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花游动态

中国花游6银1铜箭在弦上 全线突击奥运或创新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1年07月23日21:11

  北京时间7月23日晚,2011年上海世锦赛花样游泳七个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俄罗斯队依然以极为强劲的势头豪取七金,而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则全线开花取得六银一铜的惊人突破——每个项目都超过或追平和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目前中国花游已全面超越西班牙,将会在未来的大赛中向世界霸主俄罗斯发起更有力的挑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花游照此势头预测,夺金尚有难度但再创新高几率不小。

  突破点多 新组合是亮点

  在花样游泳这种类型的比赛中,主场的优势客观上说不可忽视。其中必然有参赛选手主场作战在情绪和状态上更容易调动、主场的各种保障和后勤更到位、场馆灯光音乐更容易适应等重要因素。这次上海世锦赛中国队花游队在所有七个项目上都有奖牌进账,而且有六个项目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比赛我们蒋婷婷、蒋文文依然很出色,同时我们又涌现了刘鸥/黄雪辰这对更有冲击力的新人。

  蒋婷婷、蒋文文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成为中国花游的标志性组合,她们也是中国队征战世界大赛的绝对主力。当然,她们有自身的优势同时也有自身的局限,她们很柔美配合非常默契,但在力量和爆发力上相对就比刘鸥/黄雪辰逊色。黄雪辰这次拿到了单人技术自选以及双人技术自选两块银牌,是中国花游最给力的突破。

  在大的战略方面如何实现更大的突破,在某个点上先战胜强大的俄罗斯军团,是中国花游全面崛起的关键。俄罗斯的强大根源还是在人家多年的传统,以及强大的整体实力。按照中国花样游泳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的判断,中国选手必须要在力量和爆发力上有所进步,才能真正与俄罗斯队在世界大赛上进行巅峰对话,而刘鸥/黄雪辰这对新生力量正是迎合了外籍名帅井村雅代的这个思路,脱颖而出的。

  世界花游 现三国之势

  魏蜀吴三分天下,魏国强大而蜀吴次之。从这次世锦赛的总体割据看,目前世界花样游泳就正好呈现这种类似的“三国之势”。俄罗斯女队如魏国,十分强大;蜀吴不分伯仲谁状态好谁相对占优。

  除了7月21日的集体自由组合决赛,加拿大队拿到一块铜牌之外,其余六个项目的决赛中国队和西班牙队都包揽了银牌和铜牌,其中中国队收获6银1铜,西班牙队则是收获了1银5铜。西班牙队也是世界劲旅,她们是雅典奥运会两个花游项目的第四名获得者,也是北京奥运会集体项目银牌得主。这次几乎被中国队全面超越,有自身发挥的原因也有中国队主场作战的因素。

  今后一段长期的时间里,俄罗斯一家独大、中西紧紧追赶的格局将基本确定。这次比赛尽管我们成绩好一些,但不能仅凭一次大赛就断言我们已全面超越西班牙,不过中国队蓬勃进步的势头,相信都是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对手非常惊讶的新现象。

  展望伦敦 突破在即

  花样游泳这几年的发展,得到了非常有利的内外部环境的促进。本身就是奥运项目的花样游泳,是我们希望投入希望出成绩的领域。北京奥运会,蒋文文/蒋婷婷收获双人决赛第四、中国队整体获得集体项目铜牌,这些都是当时我们取得的历史突破。

  这次上海世锦赛我们手握六银一铜,因为俄罗斯队实在太强大,要想换取一块奥运金牌绝非短暂的两三年之功力所能达到。但中国队超越北京奥运会,在伦敦去继续与西班牙激烈竞争,争取再次冲击俄罗斯的老大地位,是完全有可能的。

  具体到核心突破点上,刘鸥/黄雪辰如能继续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她们还将大有作为。井村雅代要求队员们多摄取营养多增肥,以增强大赛中整体动作效果的力量与美感,这样的系统工程坚持做下去,到了伦敦奥运会相信会有不错的收获的。(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