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姚明退役评论

新晚报:姚明改变不了中国篮球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1年07月24日15:28

  在NBA效力长达9年的姚明正式退役。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姚明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将篮球在中国大力推广,成为了中国体育界标志性人物。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甚至中国体育,再难有这样一个顶梁柱。繁华过后,尽显中国体育界的尴尬和窘迫。

  告别姚明撕掉遮羞布

  曾经,在NBA获得成功的姚明,就是中国体育的符号,然而,没了姚明,中国体育又算什么呢?只不过是金牌大户而已,中国的体育整体水平是非常落后的。姚明退役之后,不仅男篮要迎来战术上的巨大革新,更要着力构建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让体育成为全民运动。

  告别遮羞布

  中国男篮无法再指望球星

  从2002年世锦赛起,6年之间,姚明是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支柱,中国男篮夺得亚锦赛冠军、世锦赛奥运会晋级,无一不是因为他。不过,随着姚明三年前淡出国家队,“姚时代”名存实亡;现在,姚明即将退役,“姚时代”更真正画上了句号。在这样的现实下,中国队急需改变以中锋为主的传统打法。从大环境来说,在眼下世界篮坛,随着球员身体素质的提升、相关规则对外线球员的倾斜,灵活的外线球员日渐成为赛场主宰;从中国队自身状况来说,易建联、王治郅都不是姚明类型的传统中锋,中国队的战术重心必须外移,继续以机动进攻为战术核心。

  姚明的退役,对中国队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借这个时机,中国队要好好解决困扰其甚久的后卫难题。“姚时代”之后,随着易建联在内线的崛起,中国队开始形成“内线单核+外线双控卫”的进攻体系。随着西热力江、于澍龙、张博、郭艾伦等后卫在国家队不断得到机会,中国队有望继续坚持双控卫战术,完成对“姚时代”的大破大立。

  CBA需要一个后备摇篮

  在战术意义上,中国男篮需要摆脱“姚明依赖症”;在后备力量培养上,中国篮球更需要进行反思,让CBA真正成为一个输血的摇篮,培养出更多的姚明。

  越来越多的NBA外援涌入CBA,并不意味着CBA的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实际上,目前的CBA,仍然算不上一个真正的职业联赛。除了广东、东莞、辽宁等几支球队外,CBA大部分球队都没有一个扎实的青训体系,而低水平的青年联赛中成长出来的球员,也很难立刻达到的CBA对抗要求。即便真的进入了CBA,他们还要面对的是长期的替补、板凳生涯,或许有很多人把这一点归结于外援的压迫,但实际上即便没有外援,这些新秀也很难上位:在大部分CBA球队的球员所有权还属于地方体育局的情况下,出于对全运会的成绩需求,球员转会往往出现想转转不成的局面,去年CBA闹得沸沸扬扬的唐正东转会新疆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而转会市场的停滞,直接造成的是老将长期霸占主力位置,新人无法上位,而对于外援急功近利的使用,更是进一步压缩了年轻球员的成长空间。可以看到的是,近些年CBA除了一个易建联之外,根本没有一名拿得出手的年轻球员。

  在姚明完成了“中国人也能打好NBA”的证明后,国人对NBA的关注,应更多地以兴趣为出发点,也要以大国公民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已经深刻国际化的NBA联盟。

  姚明,不再需要证明

  以前看的是姚明

  在姚明登陆NBA前,关于中国人能否在NBA立足,一直备受国人争议;姚明在经历短暂磨合融入NBA后,关于他究竟能打多好,能比谁强、又比谁弱等极为“口水”的话题,又一遍遍地被中国球迷争论。在我们对NBA还不怎么熟悉的那几年里,姚明成了绝大多数中国球迷关注NBA的唯一理由,他甚至成了我们心中一个特殊的“结”。姚明成了中国在NBA唯一的形象名片,更成了人们民族自豪感的代名词。

  在国人心目中,民族自豪感和对中国人能否打好NBA的疑虑一次次交锋,而姚明则一次次成了所谓的“证明题”。他的几乎每场比赛的表现都会被拿来分析和评述,以便印证某一部分人的观点。好在,经过九年的漫长考验,姚明已经向国人证明,中国人不用不自信,中国人完全可以打好NBA。而当他退役,姚明实际上也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证明中国人有在NBA打球的实力。

  现在,看的是比赛

  短短十几年的时间,中国已经走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的实力”这个认识上的局限,变得更加注重个人生活质量、注重小众的选择甚至是审美情趣。当豁然开朗的国人终于能够不再为姚明的每场比赛加上太多意义,不再需要姚明再去“证明”什么,而是能静下来好好欣赏姚明的比赛、欣赏纯粹的竞技之美时,姚明也告别了我们。不过,经过多年洗礼,国人对待NBA比赛的心态已经日趋成熟,虽然姚明退役了,人们不能再欣赏他的“上海舞步”和内线小勾手,火箭也不再是多数中国球迷的主队,但我们还是能看到科比的精彩绝杀、詹姆斯的单骑救主、诺维茨基的致命跳投;NBA30支球队绚丽多彩,马刺沉稳坚毅、湖人霸气外露、绿军老当益壮、尼克斯水银泄地……面对一场场球队之间的经典对决、目睹一位位球星独特个人魅力的展示,事实是毫无疑问的:值得我们欣赏、而我们也深感兴趣的篮球之美,姚明之外,还有太多太多。

  姚明之前那个时代所持有的标准,一再被证实是自信心不足所致:毕竟不断打破旧时代的标准、创造所谓的奇迹,在新时代的高度上,只能是一场喜剧、闹剧。现在大家都明白,重要的不是去证明我能做什么,而在于我是否能把一件事情做好。

  作为当之无愧的NBA状元,姚明以其天分和努力,不仅在NBA站稳了脚跟,还极大地推动了篮球在国内的发展。即是如此,作为个体的姚明仍无法改变中国篮球积重难返的困境,他在很多时间,也不过是一块遮羞布罢了。

  他只证明了中国人可以打NBA

  2002年,当姚明手上系着叶莉送的红绳结、怀着未知而忐忑的心境独闯美国时,他所面临的,是全世界对抗最强、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九年过去了,当姚明即将退役之际,我们可以说:姚明已经成功了。场均19.1分、9.2个篮板、1.9次封盖的数据,对得起状元、超级球星的名头;姚明也用他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让美国NBA相关产业链赚的盆满钵溢:自姚明加盟NBA以来,NBA在中国的收视率平均保持在1.5%以上,即每场比赛至少有2000万人次观看NBA比赛;姚明和易建联的“中国德比”,甚至吸引了2亿中国人观看;自从姚明加入NBA以来,共为NBA增加了3.7亿名观众。

  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球场外,姚明都已证明了一点:中国人可以打NBA,而且能打得很好。姚明不仅引发了国人对NBA的关注热潮,更推动了中国篮球的发展。他让篮球运动受关注度和参与人群大为提高,甚至已经成了青少年第一运动的首选,客观上促进了篮球在国内的良性发展。

  一个天才改变不了一项运动

  然而,姚明拼搏奋斗的九年,并未真正让中国篮球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局面。这是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姚明的成功具有不可复制性。他只是一个有着特殊身材和天赋的人,这种罕见天才的出现,并不能让中国篮球水平出现飞升。在篮球理念、培养体制等方面未出现质变的情况下,姚明一人并不能改变中国篮球“供血不足”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一旦姚明退役,中国篮球很有可能重返万马齐喑的时代。

  事实上,中国篮球重视基本功、轻视力量的观念,让中国球员在对抗激烈、逼抢凶猛的国际比赛中越发吃力;过分看重“大型化”、忽略灵活性,让巴特尔、王治郅可以风光一时,孙悦、刘炜却只能黯然神伤。面对世界篮坛“力量+速度”的发展大趋势,中国篮球已开始走上下坡路。很多时候,姚明是国家队的遮羞布,而没了姚明的男篮,成绩惨淡到不堪入眼。举例来说,虽然拥有易建联、王治郅,中国队去年还是在家门口输掉亚锦赛,而且输给的是曾经的手下败将伊朗,这便是男篮整体水平下滑的明证。

  据《篮球》

(责任编辑:王玲)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