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盘点游泳史上边道奇迹 朴泰桓胜孙杨比肩罗雪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2011年07月24日20:53
朴泰桓击败孙杨夺冠

  近年来,世界游泳赛场上在第一道和第八道参赛夺冠的选手。其中,中国的罗雪娟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了从第一道出发后夺冠的奇迹。在2011年7月24日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韩国名将朴泰桓也在第一道上演奇迹,战胜中国选手孙杨和卫冕冠军比德尔曼后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魁。

  根据国际泳联规则,决赛八个道次选手中,预赛成绩列倒数第一和第二的两名选手将被分别安排到第八泳道和第一泳道。因此,在这两个道次参赛的选手基本上都不被看好能夺冠。但在体育史上,黑马无处不在,游泳项目同样如此,在第一道或第八道参赛夺冠的事例并不鲜见。在国际游泳赛事即将推行十泳道的今天,往昔第一道和第八道选手夺冠的精彩赛事仍值得回味。

  第一道次选手夺冠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美国选手凯特·齐格勒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在第一泳道参赛夺得了冠军。她游出的16分0秒41的成绩是当时历史上第三好成绩,仅次于珍妮特·埃文斯15分52秒10的世界纪录和德国选手汉娜·斯托克鲍尔游出的16分0秒18。齐格勒当时还只是美国队的新秀,在1500米预赛中,默默无闻的她仅以16分26秒75的成绩进入决赛,成绩列决赛八名选手中的倒数第二位。在那届世锦赛上,齐格勒还曾以8分25秒31的成绩夺得过女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

  同是在那届世锦赛上,津巴布韦名将科尔斯蒂·考文垂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在第一道参赛夺得金牌。考文垂在比赛中优势较为明显,最后的成绩为1分0秒24,卫冕冠军德国选手安蒂耶·布什舒尔特以1分0秒84的成绩获得亚军。美国选手娜塔莉·考夫林以1分0秒88的成绩列第三名。考文垂对于自己在第一道夺取冠军评价道:“赛道无法选择,只能尽力游。每条泳道都很好。”她并未太在意靠边上的泳道,表示:“我现在喜欢上第一泳道了,那是我的新赛道。我只是在与自己比赛,我在边上看不到任何其他人。触壁的时候我感到很激动。”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有两名女选手曾在第一道夺取了金牌,她们是200米自由泳的罗马尼亚选手卡梅莉娅·波泰奇和100米蛙泳的中国选手罗雪娟。

  2004年8月18日,在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波泰奇凭借最后关头强有力的冲刺夺得冠军。她在最后一次转身后已进入前三名行列。最后50米内,她完成超越,粉碎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弗兰吉斯卡·范阿尔姆西克的夺金梦想。这位22岁的罗马尼亚选手当年五月还曾在马德里夺得过欧洲冠军。她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为1分58秒03。当时年仅16岁的意大利选手费德里卡·佩莱格里尼曾在半决赛中排名第一。她和法国选手索兰妮·菲盖斯在最后一次转身后一度分别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但两人最终只分别获得了银牌和铜牌,成绩分别是1分58秒22和1分58秒45。

  同样的戏剧性场面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是也出现过。当时的夺冠大热门芬兰选手雅尼·谢维宁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负于阿蒂拉·采内,第二个抵达终点。来自匈牙利的采内在看到记分牌上的成绩后第一反应是“不会吧,我不敢相信!”(采内最近已被任命为匈牙利新政府的体育秘书。)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罗雪娟运动生涯的辉煌时刻。她在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以创奥运会纪录的1分06秒64的成绩夺取冠军。这一成绩列当时世界第三好成绩,仅比世界纪录慢了0.27秒。半决赛中,她只游出1分08秒57的成绩,勉强晋级决赛,在决赛八名选手中排名第七,被安排到了第一泳道。由于赛前状态欠佳,即便是很多中国观众在决赛前也并未对她寄予太大希望。澳大利亚选手莱塞尔·琼斯曾在半决赛中以1分06秒78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但在决赛中,她只游出1分07秒16的成绩,获得铜牌。

  2007年1月24日,罗雪娟由于心脏状况不好,宣布退役。医生诊断认为,如果她再继续按照奥运会选手的标准从事高强度训练,其心脏病将要继续恶化。退役后,罗雪娟继续在大学读书。2008年,她荣幸地成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第一位中国火炬手。

  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4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游泳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智上演1道奇迹,他战胜日本名将北岛康介摘得冠军,北岛最终获得第四,另外一名日本选手立石谅获得银牌。首次参加亚运会、身高2米的中国选手李夏延获得铜牌。在前半程,谢智在1道并没有显露出多少实力,日本选手立石谅和李夏延拼得很凶,北岛在半程时也没有排在前边。但是在后半程,谢智开始发力,他越游越快,成功跻身第一集团。在最后几米的冲刺大战中,谢智占得先机,他与立石谅几乎同时触壁。最终,谢智以27秒80获得冠军,李夏延以27秒89获得铜牌。北岛康介以28秒15获得第四,这个成绩与他在今年三月创造的27秒30的亚洲纪录有不小差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