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游泳世锦赛男子十米台 邱波独占鳌头打破金牌荒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1年07月25日15:24

  本报上海7月25日电(记者 王津 张正阳)顶住了队友周吕鑫发挥不利的压力后,邱波独挑大梁以585.45分数勇夺金牌,为中国跳水队夺得了第十枚金牌,从而帮助中国跳水队实现了在本届世锦赛对金牌的大包揽!这是中国跳水队首度包揽世锦赛跳水金牌,而对于中国男子跳台选手来说,在经历了连续五次世界大赛单人项目失利以后,终于在本次比赛打破了五次的世界大赛“金牌荒”。

  在本届世锦赛跳水比赛前面的比赛中,中国队已经夺走了九个项目的全部金牌,只要在男子十米跳台比赛中夺得冠军,就能够实现对本届世锦赛跳水项目金牌的“大包揽”!为此,中国队派出了2006世界杯男子单人跳台冠军和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银牌得主周吕鑫和上届世锦赛单人十米跳台银牌得主邱波。

  比赛中,邱波的表现格外出色,他在队友周吕鑫接连出现重大失误的情况下,在626B和307C这两个动作上连续拿到了满分105分和99分,尤其是307C这个动作,他跑台流畅、起跳有力、空中姿态规范、打开时间准确,入水时已经完全将身体拉直,水花全部压死……完美的动作让七个裁判全部亮出了10分。正是这两个动作的出色发挥奠定了他的领先的优势,最后他以585.45分获得了冠军。

  出生于1993的邱波最早从事是技巧和蹦床训练,直到2000年才第一次踏上跳台。2009年,年仅16岁的邱波首次踏上了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征程,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在决赛最后一跳前仍处于领先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邱波却没有能够把握住机会错失金牌,赛后邱波不禁流下了满面热泪。一年之后,邱波又在2010年的跳水世界杯赛上重演了罗马世游赛的一幕,再度在半决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失手最后一跳5255B,失去了加冕世界冠军的最佳时机。俗话说事不过三,在连续两次痛失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机会后,邱波终于迎来了在上海的凤凰涅槃,他先是与火亮合作,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让自己首度成为世界冠军;在重头戏单人赛中更是力挽狂澜,当之无愧地成为了最终的冠军得主。

  谈及比赛,邱波表示很紧张,“最后一跳最紧张。”对于这位小将来说,之前两次失手最后一跳的经历还是让他不敢掉以轻心。但是,他却始终没有退却,“没害怕过,我相信我自己,我只是完成我自己的比赛就够了。我赛前就说了,不管结果怎么样,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够了!”由此可见,邱波真的做到了领队周继红“战胜自我”的信条。第三次的冲击,让邱波终于圆梦,也助梦之队完成了前无古人的十金包揽的壮举,但在他自己看来,这仅仅是一个起点,“现在很幸福,但这只是第一步,今后的路还会很远很艰辛,但我会坚持走下去!”邱波坚定地说。

  至此,中国跳水队在世锦赛上的总奖牌数达到56金40银19铜,这是中国跳水自参加世锦赛29年来首次包揽全部金牌。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在“跳水女皇”郭晶晶退役的情况下,在男子跳台单人项目多年连续失利的情况下,在主场实现了对金牌的包揽。不仅像吴敏霞、何冲、陈若琳、秦凯、火亮这样成名已久的奥运会冠军得主继续挑起大梁夺得金牌,还涌现出了像邱波、何姿、胡亚丹等技术出色的年轻新秀,此外罗玉通和汪皓等人也焕发出了跳水生涯的第二春,可谓是百花齐放,项项有强将、人人实力强,相信在未来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上,“梦之队”还会续写传奇。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