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诸强动态

美洲杯乌拉圭夺冠超阿根廷称霸 苏亚雷斯获MVP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6日05:55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美洲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河床纪念碑球场落幕。苏亚雷斯首开纪录,弗兰“梅开二度”,乌拉圭队在决赛中以3比0大胜巴拉圭队,第15次捧起冠军奖杯,从而超过14次捧杯的阿根廷队,成为“美洲杯之王”。同时,他们也获得了2013年联合会杯的参赛资格。在阿根廷“探戈”和巴西“桑巴”早早“共舞回家”之后,乌拉圭人跳出了美洲杯最美的舞步。

  巴拉圭队此役有多名主力因伤缺阵,主帅马蒂诺也因停赛而只能在看台上观战。此前5场比赛未尝一胜的巴拉圭队如果夺冠,未免也太没有说服力,最后乌拉圭队技术性地击倒对手。

  苏亚雷斯刁钻的射门先后击中对手膝盖和门柱后弹入球网,为乌拉圭队先拔头筹,这是他本届杯赛的第4球,距最佳射手秘鲁人格雷罗仅差1球。随后弗兰“梅开二度”,锁定胜局。苏亚雷斯最终以4个进球和2次助攻的成绩成为本届赛事的最佳球员。

  地球上最古老的洲际足球比赛——美洲杯,在95年的历史中已举行了43届。首届世界杯冠军和首届美洲杯冠军乌拉圭队以15冠力压阿根廷队(14冠)和巴西队(8冠),成为“美洲杯之王”。值得一提的是,乌拉圭队近6次问鼎美洲杯都是在世界杯之后1年(1959、1967、1983、1987、1995、2011)。此外,本届美洲杯是阿根廷第9次举办,这9届比赛中阿根廷队仅有3次失落锦标,而无一例外都是落入乌拉圭队囊中。阿根廷与乌拉圭分处拉普拉塔河两岸,早在小组赛末战时,乌拉圭队丝毫不惧1/4决赛遭遇阿根廷队,勇敢地选择取胜出线。决赛中乌拉圭球迷挂出了这样的横幅:“阿根廷,你在哪里?”

  2011年美洲杯荣誉榜

  最佳球员:

  苏亚雷斯(乌拉圭)

  最佳射手:

  格雷罗(秘鲁),5球

  最佳门将:比利亚尔(巴拉圭)

  最佳新人:科特斯(乌拉圭)

  冠军:乌拉圭

  亚军:巴拉圭

  季军:秘鲁

  南非世界杯金球奖得主继外公父亲之后也捧起美洲杯

  美洲杯——弗兰家族三代“世袭”

  阿根廷球迷曾高呼“迭戈”(弗兰的名字)来讽刺弗兰的悔婚,但最终,“迭戈”成了阿根廷球迷的梦魇,弗兰不仅率队击败阿根廷队,还最终在阿根廷的土地上夺取了冠军。

  用了一年的时间,南非世界杯金球奖得主弗兰终于结束了他在国家队的最长进球荒纪录(12场),他的两个进球不仅力助乌拉圭队夺冠,也使自己实现了在乌拉圭队历史上的两项第一。他不仅以82场继续排在乌拉圭队历史出场次数榜的第1位,也凭借31个进球追平了上世纪30年代的射手斯卡罗尼,成为乌拉圭队历史第一射手。从南非世界杯4强到美洲杯冠军,乌拉圭队近两年间成了南美新的霸主,估计32岁的弗兰不会这么快就离开国家队。

  44年前外公父亲携手夺冠

  此次夺冠也成就了一段“祖孙三代齐夺美洲杯”的足坛传奇,弗兰创造了一个家族神话:继外公、父亲之后,他自己也登上了南美足球之巅。迭戈·弗兰的父亲帕博罗·弗兰,曾为佩纳罗尔、圣保罗、克鲁塞罗等美洲豪门效力,1967年随乌拉圭队拿到美洲杯冠军。胡安·卡里索是迭戈·弗兰的外公,曾在1959年和1967年两次作为教练随乌拉圭队赢得美洲杯冠军,其中1967年他还是和自己的女婿一起赢得冠军的。作为球员,胡安·卡里索曾在阿根廷独立俱乐部效力,这也是弗兰曾效力的球队。一家三代都拿到美洲杯冠军奖杯,堪称绝无仅有的传奇。弗兰说:“我外公拿过,爸爸也拿过,现在我终于也拿到了。”

  8岁时,弗兰曾在网球和足球之间犹豫不决,但现在他明白,自己是属于足球的。弗兰的成功应该感谢主帅塔瓦雷斯,这位名帅成功地让弗兰从以往的“独来独往”之中焕发出领袖气质。塔瓦雷斯对弗兰称赞有加:“每场比赛他都是拼死了踢,我认为他的职业生涯远没到尽头,35岁时肯定还能踢巴西世界杯。”

  美洲杯的“尺寸”

  □ 周婉琪

  有点乐极生悲,弗兰在更衣室中拍下了庆祝视频,结果害得不小心以赤身裸体入镜的后卫卡塞雷斯被网友们嘲笑“尺寸小”。本届美洲杯,也许正好可以用“尺寸”来做个“小结”。

  量一量进球数,本届26场比赛打进54球,进球率名列历史第2差。历史之最要追溯到1922年的巴西美洲杯,11场比赛打进22球。拥有梅西、帕托等巨星的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历史性地同时无缘4强,在阿根廷队的梅西一个球都没有打进,世界“王中王”巴西队更是一个点球都没有罚进。与两大热门球队相反的是,6场比赛未尝一胜的巴拉圭队获得了亚军,委内瑞拉队历史性地闯进4强。

  场上不给力,场下却斗得灿烂,从球迷到球员,在本届美洲杯上都发生了暴力斗殴事件。场上难得看到进球,场下却有一众美女进行“波涛汹涌”的胸围尺寸之争,就连南非世界杯上惊鸿一瞥的“乳神”拉里萨也被迫从神殿跌落凡间。

  不过,别以为球迷失去了分寸,他们也有团结的时候。最后两场比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来助兴,结果,秘鲁、委内瑞拉、乌拉圭、巴拉圭的球迷联合起来一致地向布拉特送上漫天嘘声,显然,连续的丑闻已经让国际足联形象尽毁。

  看起来,2011年的美洲杯一再发生“颠覆”,仿佛失去了应有的“尺寸”。然而,乌拉圭队的最终夺冠又扶正了秩序——南非世界杯上战绩最好的南美球队赢得美洲杯冠军,不正是理所当然吗?

  事实上,乌拉圭队在南非的成功并非昙花一现,乌拉圭队的胜利是整体足球的胜利。这是南美最老的冠军对南美足球的一次“颠覆”——依靠英雄打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光有一两个天才的球队不可能成功。乌拉圭队是一支攻防有度,拥有铁血纪律,能够彻底贯彻战术,有如军队一般的球队。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