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评论

深圳晚报:乌“圭”跑赢了“兔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史俊杰
2011年07月26日11:50
获得最佳门将奖的比利亚尔和获得金靴奖的格雷罗在美洲杯前几乎默默无闻。
乌“圭”就这样跑赢了“兔子”
获得最佳门将奖的比利亚尔和获得金靴奖的格雷罗在美洲杯前几乎默默无闻。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闪回

  第12分钟,佩雷斯送出过顶球,苏亚雷斯得球后低射远角,皮球击中门柱内侧弹入球门,这也是本届杯赛的最快进球;

  第42分钟,阿雷瓦洛从奥蒂格萨脚下抢断后斜传禁区左侧,弗兰面对比利亚尔冷静抽射得手;

  第54分钟,奥蒂格萨送出妙传,巴尔德斯右脚凌空抽射被穆斯莱拉扑了一下后击中横梁;

  第76分钟,巴里奥斯换下了表现不佳的塞巴略斯,但他上场仅7分钟就受伤离场,巴拉圭队被迫再次换人;

  第90分钟,替补出场的卡瓦尼左路大范围转移,苏亚雷斯头球点给弗兰,弗兰左脚推射破门。

  一支球队要“爆冷”,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是很久没有尝过冠军是啥味道的;第二是自身具备很强实力但是并不被重视的。如果“爆冷”到最终夺冠,那么就必须还加上一点点运气。

  所以,乌拉圭最终在美洲杯上夺冠,完全符合了以上三个条件。

  乌拉圭曾经两次捧起大力神杯,怎么说也是世界足球曾经的豪门。但是上一次夺冠已经是1950年。美洲杯呢,虽然他们是夺冠最多的球队,但是上一次已经是16年前。也就是说,现在场上的这帮人,都是听着“传统”长大,却什么都没得到过的人。可想而知,他们的眼睛是血红的。

  第二点会被很多人忽略,即使去年的南非世界杯上乌拉圭已经打到四强,即使弗兰最终拿到了“金球奖”,但是大家还是不愿意承认。事实上,这支球队的每个主力,都在欧洲最好的联赛效力。用双手憋死阿根廷的门将穆斯莱拉效力意甲拉齐奥,最近刚转会土耳其;后卫戈丁正在与利物浦传绯闻,卡塞雷斯和卢加诺都是成名球星;中场加尔加诺、罗德里格斯、佩雷拉,效力于那不勒斯、波尔图、本菲卡这种档次的球队。前锋线上弗兰和苏亚雷斯就不用说了,连替补卡瓦尼都是意甲的焦点人物。其实,世界杯上乌拉圭能成为排名最好的南美球队,就已经证明了他们有在美洲杯夺冠的潜力了。

  乌拉圭在美洲杯的“集体闪光”,再一次证明了“球队比球星更重要”、“教练比战术重要”的足球发展新规律。去年的西班牙,今年的日本女足,也都是沿着同样的道路走到最好的。

  回过头来再看看巴西和阿根廷(他们习惯了当“兔子”)。实力是足够了,但是动力却严重不足,不将美洲杯放在眼里,加上“球星比球队重要”、“教练向战术低头”这两条,就已经将这两个大热门置于死地了。按综合实力巴西居首,但是球星太多又分心假期,这支队伍从一开始就没有夺冠的决心;按个人能力阿根廷最强,但是梅西的核心地位反而变成内讧的焦点,这支队伍从去年至今就根本没有捏合成型,个别生死战才勉强发挥集体的威力。

  巴西和阿根廷都死于“野心”不足。等他们觉得饿了,团队的威力方会凝聚。

 

 
  美洲杯出路何在?

  从来没人质疑欧洲球队参加欧洲杯的热情,可一到美洲杯,我们总是看不到最好的巴西和阿根廷。连马拉多纳都不看美洲杯,比赛转播竟然要给肥皂剧让路,这项最古老的洲际杯赛的确到了需要变革的当口。

  本次赛事期间,官方首次提出了美洲杯与金杯赛合并的想法。这不是什么新的想法,球迷早就有这样的建议。由于南美足协成员国有限,美洲杯向来都有邀请其他协会球队参赛的传统,那么何不扩大范围,把特点鲜明的墨西哥、美国列为固定参赛阵容?

  美国和墨西哥总是在金杯赛决赛会师,左右互搏哪有华山论剑热闹?由于备战金杯赛,墨西哥本次出战美洲杯只派了二线阵容,连小组都没有出线。倘若两大赛事合并,美国、墨西哥必将丰富美洲杯的比赛元素,巴西、阿根廷的热情也会得到有效调动。(方舟)

  美洲杯是不祥之兆

  (译自美国著名体育网站SPORTIGE)

  这届美洲杯,究竟是2010/11赛季的收尾之战,还是应该归属到新的赛季,算是给接下来各项比赛开的一个坏头?我倾向于后一种说法。尽管听起来没有道理,但我还是找到了一些事实基础。

  西班牙队夺得了2010年世界杯,紧随而来的就是一个属于巴萨“宇宙队”的赛季:他们完成了西甲三连冠,三年内第二次登顶欧冠。是的,有很多人不喜欢巴萨和梅西,但这不能改变他们是近三年来欧洲最佳球队的事实。比夺得欧冠更重要的是,他们又一次制止了穆里尼奥。不可否认,穆里尼奥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战术大师,此外他还是一根避雷针,让皇马球员们免受媒体的批评,把精力集中到球场。相比之前的那些抱怨和借口,这个夏天狂人低调得有点反常。

  看看别的联赛,里尔打破了旧秩序,夺得了他们57年来的第一座法甲冠军;AC米兰也击败了战术沉闷的国米;曼联虽然不是英超新面孔,但总好过令人生厌的切尔西;别忘了波尔图,他们踢出了整个欧洲最精彩的比赛,我已经等不及看他们出现在欧冠了。

  回到美洲杯吧。两支踢法凶狠的球队最终会师决赛,我并不是厌恶黑马,但至少我们需要美丽的惊喜,而不是没完没了的点球。阿根廷踢了一场好球,但随后被压力埋葬;至于巴西,他们就没真正出现过。

  这届美洲杯就像一只乌鸦,捎来了不祥之兆。没有人愿意看到实用主义和无聊足球,但事实证明他们正在卷土重来。穆里尼奥式的夺冠并不是犯罪,但绝大部分人不会喜欢。10个月后,难道又是他成为赢家么? (史俊杰 编译)

  荣誉簿

  金靴奖:格雷罗(秘鲁)

  最佳球员奖:苏亚雷斯(乌拉圭)

  最佳新人奖:科茨(乌拉圭)

  最佳门将奖:比利亚尔(巴拉圭)

  最佳教练奖:塔巴雷斯(乌拉圭)

  这是乌拉圭第15次夺得美洲杯冠军,超越阿根廷(14次),成为“美洲杯最佳球队”。

  数独·美洲杯

  52年来,首次出现一届美洲杯中没有直接任意球得分。

  乌拉圭已经在美洲杯打进了393球,追平巴西。美洲杯历史上总进球数最多的球队是阿根廷,427球。

  本届美洲杯的54粒进球:49粒来自禁区内,5粒来自禁区外。8粒来自右路,6粒来自左路,40粒源自中路。

  本届美洲杯吃牌排名:乌拉圭(18张),秘鲁(17张),巴拉圭(16张),阿根廷(14张)。

  有委内瑞拉参加的比赛,一共产生了15粒进球,为本届杯赛之最。

  只有3位球员在本届杯赛中的总出场时间超过600分钟,均来自巴拉圭。

  格雷罗成为最佳射手。上一位取得美洲杯最佳射手的秘鲁球员是费尔南德斯,发生在72年前的美洲杯。

  美洲杯之怪现状

  进个球真难

  美洲杯素以进球多著称,上届比赛场均进球3.31个,即使是相对较少的2001年,场均也有2.31个,依然高于南非世界杯的2.27个。本届杯赛26场打进54球,场均进球刚刚超过2球,这也是历史上第二低的进球效率,仅仅比1922年巴西美洲杯稍强。事实上,若不是三四名争夺战和决赛狂刷8球,2011美洲杯必将成为史上进球率最低的一届比赛。秘鲁射手格雷罗在季军战中打进3球,这也是本届比赛惟一的一顶“帽子戏法”。

  巴阿“世纪之约”

  巴西和阿根廷对于美洲杯有多重要,从本届杯赛的宣传海报就可见一斑。此前的42届比赛中,两队总计夺冠22次。另外,阿根廷队还曾26次杀进过决赛,是不折不扣的“决赛之王”;而巴西队在最近的10届比赛中5次夺冠,独揽半壁江山。不过,本届杯赛两强却相约止步八强,这种情况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也只出现过两次(1939年、2001年阿根廷未参赛),堪称“世纪之约”。

  “一场不赢”能进决赛

  5战5平、1场未胜也能杀进决赛?巴拉圭队给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参考答案。小组赛三连平涉险闯进八强后,尝到甜头的他们似乎下定了决心要“把点球大战进行到底”。就连向来自诩点球造诣颇深的巴西人,在巴拉圭面前居然四罚全失,令你不得不佩服奇拉维特的后人们确实“有一手”。不过事实证明,最好的防守还是进攻,两“圭”相争后,马蒂诺的“圭息功”终于无疾而终。

  大牌没有门将抢眼

  巴西队有帕托、内马尔、罗比尼奥和甘索的“梦幻四重奏”,阿根廷则有阿奎罗、特维斯、梅西组成的“ATM取款机”,不过,在穆斯莱拉、比利亚尔和维加这些门将面前,这些“大杀器”都成了浮云。穆斯莱拉扑出特维斯的点球后,老江湖萨内蒂感慨地说:“乌拉圭的门将可真是个人物”;比利亚尔赛前还处于下岗状态,在拉普拉塔零封巴西后,当地的大学生俱乐部立马和他签约三年,赛后还当选了最佳门将;至于维加,除了帮助鱼腩委内瑞拉首进四强,他还有闲心和保安人员联手,将冲进场的警犬赶出了赛场。

  比赛给肥皂剧让路

  在参加本届美洲杯赛的12支球队中,拥有约1.7亿人口的巴西成了观看比赛转播观众人数最多的参赛国家。人多力量大,转播比赛的巴西电视台要求组委会将一些重要比赛时间安排到21时45分,因为在此之前是巴西人观看电视连续剧的黄金时间。为了不惹怒转播机构,组委会不得不将9场比赛推迟到晚上21时45分,其中包括两场半决赛。幸好决赛是在下午4点,没有跟连续剧撞车。 (史俊杰)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