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总局为姚明举办退役仪式 送上最高荣誉和敬意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26日14:48

  □晨报驻京记者 陈 敏

  25日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举行的“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上,姚明接受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代表总局和中国奥委会为他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中国奥林匹克金质奖章”,以及中国篮协执行副主席信兰成为他颁发的“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

  此次表彰典礼上,除总局、中国篮协的相关领导外,姚明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时的主帅王非,曾带领他参加1999年和2003年两届亚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老帅蒋兴权,他在国家青年队时的主帅马连葆,雅典奥运会时的国家队助教阿的江,曾经的国家队战友范斌,新一代国家男篮的球员代表周鹏,以及众多中国篮坛老一辈,媒体、球迷的代表们,都来了。这对于年仅30岁的姚明来说,无疑是又一次充分的肯定。

  出访在外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书面讲话中称赞“姚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远远超出了篮球运动和体育的范畴”,并说“他是促进中西方人文合作的使者,为中国体育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也高度评价了姚明。他说:“姚明是新中国千千万万运动员中的杰出代表,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姚明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祖国意识、职业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等优良品格,是我国体育战线的广大运动员学习的榜样。”

  信兰成讲话表示,为姚明举办隆重的退役仪式和表彰典礼,“既是对姚明个人篮球生涯及其为中国篮球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回顾、致敬和褒奖,也是对一种高尚的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敬意、弘扬和传承”。

  非常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原因,24日已从宁波出发的国家队助教、前著名国手李楠,现役国手王治郅和刘炜,被迫降徐州后,没能及时赶到北京,参加此次活动。

  曾和姚明做过多年国家队室友的范斌,则代表曾经和姚明同时代奋斗过的运动员们表示:“今天很激动也很开心,姚明是我多年的室友和队员,一起挥汗如雨,今天见证这个时刻很激动,我现在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在一起那么多年,他突然退下来,心里有千万个不舍。他也是我见到过的最优秀,最有气节、最伟大、最努力的球员,给青年人树立了榜样。”

  而对于姚明来说,如今站在这片曾经挥洒了无数汗水、为国家荣誉奋斗了无数个日子的训练场,更是感慨万千,“这是我感觉最舒服的地方。”而对于得到如此的殊荣和前辈们的盛赞、祝福,他则表示:“我还是想说谢谢。无论是师长还是队友,我在大家面前所展现出来的,每一点都有你们的影响和培养,可能大家认为这是我的,但这些其实是我从你们身上学来的。谢谢大家!希望我们能互相保持这种来之不易的超越篮球的亲情和友情。”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