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诸强动态

水平下滑商业价值惨淡 下一届被迫与金杯赛合并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7月26日15:30

  这个夏日里唯一的足球大赛落幕了,可当乌拉圭创历史地第15次捧起美洲杯时,却没让人们的心中产生悸动。巴西和阿根廷的掉队,让乌拉圭的夺冠盛典多了一丝寂寞;关注度和商业价值的缺失,让他们无法比拟欧洲杯的火红;场外的性感、裸露和腐败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更是对美洲杯竞技水平巨大的讽刺……

  巴阿掉队

  商业掉队

  现在的老大是乌拉圭

  【昨日凌晨,凭借苏亚雷斯的进球和弗兰的梅开二度,乌拉圭毫无争议地捧起了美洲杯,这也使得他们的夺冠次数达到了15次,挤掉阿根廷(14次)成为南美唯一的“大哥”。忽然之间,连四强都没进入的巴西和阿根廷发现,自己掉队了。】

  不得不说,巴西和阿根廷本是美洲杯最大的看点。但他们的迷失,却让美洲杯失去了心跳的动力。乌拉圭虽然不足以取代巴阿在世界足球的地位,但他们却是美洲杯上最好的遮羞布。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阿根廷后,南美媒体就惊讶于乌拉圭的强大。《民族报》甚至称,在2010年世界杯进入四强之后,乌拉圭已经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除了核心弗兰外,美洲杯金球奖得主苏亚雷斯只有24岁,卡瓦尼、戈丁、科兹、穆斯莱拉都正值25岁上下的黄金年龄。他们还有一大批90后球员分布于欧洲五大联赛的每个角落,在效力于欧洲赛场的南美球员的数字上,他们已经逼近了阿根廷和巴西。

  祖孙三代都斩获了美洲杯冠军的弗兰很开心,他认为,正是因为青训系统的成功,才让乌拉圭再次强大。而这正是巴西和阿根廷之殇———拥有2亿人口的巴西,除了内马尔之外,还捧不出真正的球星;人口是乌拉圭12倍的阿根廷,甚至找不到一个合格的中后卫,而只有400万人口的乌拉圭,在这4年里确实是以近乎疯狂的速度涌现新星。

  一切以成绩说话,凭借连续在世界杯和美洲杯上的出色表现,不管巴西和阿根廷是否同意,乌拉圭其实已经成了南美诸强的带头大哥。

  商业掉队

  美洲杯收入惨淡

  【4年前,委内瑞拉为美洲杯投入了10亿美元,是近5届美洲杯最豪华的

  一届,可他们最终硬吞了2亿美元的亏损。为了不重蹈覆辙,阿根廷此次紧缩银根,仅有两座球场进行了有限的扩容改造,其他6个球场甚至只是翻新了外墙和坐椅。】

  美洲杯吸引不了大赞助商,是每每不能盈利的关键。在全球经济大萧条的环境下,这一点更加受到制约,阿根廷经济专家一早就对美洲杯的吸金能力提出了质疑。而智利火山灰的爆发,又直接影响了阿根廷的航空业和旅游业,阿根廷旅游局预计在美洲杯期间他们会损失50万人次的游客。但更重要的还是原本确定参加的日本队因地震而退赛。他们的退赛至少带走了500万欧元的赞助和电视转播费,近10万日本球迷和游客取消了阿根廷之旅,潜在的损失可能达到上亿欧元。

  不仅如此,美洲杯组委会的安排也让这届美洲杯收入骤减。作为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竟然只举办了一场比赛,《奥莱报》当时就指出,没有了举足轻重的布市,美洲杯的球市将是可以想象的惨淡。而在阿根廷国内仅仅排名第13的拉普拉塔市球场却成为了大本营,揭幕战甚至连5万个座位都没坐满。更有意思的是,拉普拉塔市和乌拉圭仅仅一河之隔,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对阵乌拉圭,乌拉圭的球迷不比阿根廷的少。

  在这一系列的因素下,美洲杯不要说难以企及欧洲杯,甚至连亚洲杯都有所不如。2008年欧洲杯纯收入接近7亿欧元让美洲望尘莫及,而今年结束的亚洲杯,卡塔尔的金元足球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竞技掉队

  合并北美势在必行

  【美女、裸露原本是赛场外增添的一抹风景,但如今却在本届美洲杯上抢走了眼球。就连乌拉圭的夺冠盛典,也因为球迷狂嘘布拉特和卡塞雷斯的裸体曝光而没了风头。竞技质量的下降,让美洲杯走到了分岔口。】

  美洲杯的竞技质量下降是必然的事,对于巴西、阿根廷来说,他们的球员在参加完欧洲联赛后回国,本已经是强弩之末,商业足球风行,国家队的荣誉究竟意味着什么,已经是美洲杯最大的疑问。智利小将桑切斯在球队被淘汰出局后第二天,就急切的飞往西班牙加盟巴萨,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这样的情况下,南美足联已经意识到必须增加美洲杯的竞技性,已使得它的影响力媲美世界杯和联合会杯。合并扩军在此前只是一个建议,但最近却变成了实质性的操纵。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多家足协已经表示愿意接受美洲杯和金杯赛合并的方案,美国和墨西哥的广阔市场也让人憧憬,现在的问题是16支球队参赛名额如何分配。南美足联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一切顺利,2015年美洲杯就极有可能跨出质变的一步。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