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赵菁演翻盘好戏逆转夺冠 驳韩乔生心理欠佳评论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7月27日14:32
上海世游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赵菁(上)惊险摘金。 本报记者 宁 柯摄
上海世游赛女子100米仰泳决赛,赵菁(上)惊险摘金。 本报记者 宁 柯摄


  与叶诗文为中国赢得上海世游赛游泳首金的过程惊人相似,赵菁昨晚也以精彩、惊险、惊喜的后来居上,在女子100米仰泳比赛中登顶。继贺慈红在1994年罗马世游赛女子100米仰泳称王之后,中国选手时隔17年再次在世游赛该项目中夺冠。

  赛后,当被问起拿下比赛的关键是什么时,赵菁的回答简洁明了:拼搏。“尽管我的报名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快的,也想过拿冠军,但一切并不是那么容易。比赛里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而且预赛和半决赛我的成绩也不理想,只能去拼。” 赵菁说。

  预赛与半决赛,赵菁的状态只能算一般,当在决赛中不得不面对周遭状态越来越好的强手时,赵菁的压力可想而知。决赛中,赵菁在第三道出发,身边是美国名将考芙琳。预赛与半决赛,考芙琳稳居第一。尽管已近而立之年,但五夺世游赛金牌的美国仰泳女王实力不容小觑。

  发令枪响后,实力出众的考芙琳一马当先,前50米早早确立优势,赵菁则采取跟随策略,50米转身后位列第五。此时考芙琳依然领先,赵菁开始发力。75米过后,赵菁几乎与考芙琳并驾齐驱。此时,第五道的祖耶娃半路杀出,三人几乎齐头并进,全力向终点冲刺。最后20米,赵菁加快了动作频率,祖耶娃同样毫不示弱,而老将考芙琳此时体力明显不支。最后15米,赵菁与祖耶娃孰胜孰负已难以用肉眼分辨,毫厘之间的较量引爆全场观众的激情。最后5米的加速冲刺后,两人几乎同时触壁。大屏幕显示,赵菁以59.05秒夺得冠军,只险胜祖耶娃0.01秒。如果说,前一天叶诗文以0.1秒的优势赢了对手一个手指尖的话,那么赵菁这0.01秒的优势已完全无法用距离来衡量。

  惊险取胜的赵菁赛后非常激动,接受采访时还哭起了鼻子。“我最近的状态不是很好,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游赛后,自己的状态一直没调整过来,这次夺冠也算是对明年奥运会的一个激励吧。”赵菁眼含泪水地说。

  赵菁的金牌,赢在最后的冲刺,赢在她对细节的一丝不苟。半决赛中,因为到边技术欠佳,赵菁决赛的道次不算理想。针对这一点,赵菁与教练做了精心的赛前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赵菁师徒的细心在决赛时得到了回报。“现在的教练对我的训练方式有一些改进,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虽然练得很辛苦。”赛后,赵菁不忘感谢自己的新教练。

  夺冠后心情大好的赵菁还跟大家幽默了一把:“我记得韩乔生老师在电视里评论过,说我心理素质欠佳,大赛不稳定。在这里我想反驳一下他,这枚金牌就是我的证明。”此言一出,逗乐了全场。 (本报上海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