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热点

沪媒:中超应为豪门来华让路 香港为此联赛停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丁佳霖
2011年07月28日07:47

  每到夏天,亚洲地区——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成为了欧洲各大豪门的淘金胜地。他们不远万里来到几乎与本国时差日夜颠倒之地,以日进斗金的态势席卷而过,空留下一堆望眼欲穿的球迷。在历经整赛季的电视转播后,亚洲球迷对于世界顶级球星的渴望程度不言而喻。从市场培育的角度而言,每三年左右一次的巡游演出也不足以耗尽支持者们的兴趣。

  既是商业比赛,自然也不会是稳赚不赔。去年夏天来华的切尔西在广州仅仅收获了不到两成的票房,尚未培育起的广州球市让远道而来的安切洛蒂的球队吃了憋屈。球迷们的不买账一方面源于球队夏季胡乱拼凑阵容所致,但更重要的是组织方必须选择在恰当的时间点上出击。

  以今年来华的利物浦队为例,作为在中国(含香港地区)受关注程度仅次于曼联的球队,利物浦在队史上从未访问过内地。因此,即便没有一名真正的大牌,但本月初来到广州的这支红军依然成为来自全国的红军球迷趋之若鹜的观摩对象——北京、上海和香港都有超过300名球迷自发组织去现场观赛,若不是比赛被安排在工作日,这场商业比赛绝不会只有八成的上座率。

  同样的例子也出现在义乌,阿森纳时隔12年的再次来华也并没有核心法布雷加斯压阵,但温格的魅力还是几乎扫遍了苏浙沪地区的所有枪手球迷。尽管义乌的交通及配套设置并不太理想,但这些客观条件绝不能阻碍球迷们追星的热潮。

  也正因为此,主办方们也就可以无视本地联赛的赛程,无视本土参赛球队的疲惫,一味迎合豪门的捞金需求安排各类商业比赛。按惯例而论,豪门来华的行程为三天,前两天为回报赞助商的商业活动和公开训练,第三天为比赛。三天的周期在过去几年中超休赛期间倒也不算长,但今年7月初和8月初的两个商业比赛段期间,中超联赛仍在正常进行。不过,这却丝毫不影响主办方们的热情和安排。于是,我们看到了商业比赛硬是把本土球队弄成了一周三赛,甚至有球队在打完联赛客场重头戏不到48小时就得与C罗、卡卡等世界巨星正面交锋。

  然而在我看来,这些弊病的起因却并不完全在赛事方。受限于季节和时区,亚洲地区的联赛本就该是欧洲比赛的补充,而各国足协在安排赛事时,也应在许可范围内为夏季的豪门巡演留足时间。如马来西亚就以重要性相对较低的杯赛填充赛程,而香港地区则干脆联赛停休,不知我们的足协在未来是否能有所预见。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