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铿锵玫瑰水中怒放 女子水球继承12年前女足精神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7月30日16:17

  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一支书写中国奇迹的黑马队伍。昨晚,在世游赛女子水球决赛中,中国队以8∶9惜败希腊,获得银牌。

  在这群被称为“水中足球”的姑娘们身上,让人们又看到了12年前中国女足的精神。

  吃苦耐劳相似度98%

  中国女足的吃苦耐劳,是如今被人们追忆最多的。这种吃苦耐劳精神,就是中国体育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

  身上,是一道道鲜红的抓痕。中锋孙雅婷对身上的伤痕视若无睹。在她看来,这些鲜红的抓痕是每场比赛的纪念品。

  “在传球争抢中,被对手肘击、手拉、脚踹,这是家常便饭。”孙雅婷说,与足球不同,在水球项目中,对手的犯规往往更隐蔽、更有伤害性。

  在女水姑娘们看来,和训练中的艰苦比起来,比赛中伤病其实并不算什么。奇迹的创造,吃苦,是唯一的答案。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埋头苦练。中国队每天的训练最长能达到8个小时,其中力量训练是最枯燥,最艰苦的。

  “腰上绑着5公斤重的铅块踩水加游泳,一天下来哪儿都不想去,就想睡觉。尤其是到了夏天,2个小时力量练下来,衣服可以反复几次拧出水来。”

  这样的训练,只是基础。中方教练组组长潘盛华说,“这是基本功训练,队中每位中锋都可以抱40公斤的杠铃踩水4分钟呢。”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周而复始,没有尽头。

  坚持到底相似度99%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那是中国女足最接近顶峰的时刻。决赛中,中国女足奋斗到最后一秒的精神至今为人称道。

  类似的情景昨晚在玉兰桥中上演。

  三球落后,只剩1分钟,对手是以防守著称的希腊队。怎么办?中国女水姑娘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拼到最后一秒。死死盯住对方球员,守门员杨珺有如神助般地接二连三扑出必进之球。传球、突破、打门,最后一分钟,宋东伦和孙玉君的连续得分,帮助中国队把差距缩小到1分。然而,最后20秒时,一次传接射门被对方扑出,中国女水重演了铿锵玫瑰当年的惜败。

  建队初期,条件异常艰苦。没有场地训练,姑娘们就抽空挑别的队伍休息间隙练习。清晨不到6点,当北方大地的太阳还没升起,水球姑娘就早起抢先练;上午,赶在排球队上文化课时,水球队进场练体能;午后,趁跳水队睡午觉时,水球队下水练游泳。

  水球运动的经费捉襟见肘。潘盛华记得:“队里就这点钱,分摊在每个人头上,一天也就百八十块,我当时掐指这样算、那样算都不够,但还是要练下去。”

  姑娘们一度曾被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收留”,“住的宿舍离训练场有两公里多,为了节约经费,我们每天跑步去训练。”正午12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跑步往返,没有一个队员抱怨。

  乐在其中相似度100%

  在更衣室里,孙雯哭了,刘爱玲哭了……1999年美国世界杯的亚军,改变了国人对女足的看法,那年之后有过一段日子很多家长都将女儿送去学习踢球……

  终场哨音响起,获胜的希腊队员兴奋得尖声高喊,主教练默非斯纵身跳入池中,与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背后是沉默的中国姑娘。

  泪水,汗水都已经分不清。抹一把脸上的水,“明年,我们还有机会。”而当看到混合采访区里人头攒动的记者,姑娘们的失落少了几分。“如果这银牌能让更多人关注水球运动,那也就够了。”

  为什么要练水球?又为什么如此执著,如此甘耐寂寞?

  潘盛华说:“这辈子我选择了水球,很幸运,不后悔!”

  姑娘们说:“打水球,是巧合,也是缘分!”

  从世界杯的铜牌,到世游赛的银牌,下一站伦敦,目标变得格外清晰。在寂寞中等待了许久的玫瑰,昨晚,梦想支撑着中国女子水球队一直往前、百折不挠。在水中终于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姚雅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