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中国水军阅兵报告:优势面临挑战 冷门需多努力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8月01日10:16
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本届世锦赛的亚军后,创下了中国女子水球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本届世锦赛的亚军后,创下了中国女子水球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上海小囡黄雪辰的花游个人单项的银牌,实现了中国花游在世锦赛单人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上海小囡黄雪辰的花游个人单项的银牌,实现了中国花游在世锦赛单人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从上海世游赛看伦敦奥运

  游泳项目只有一个稳定夺金点

  跳水梦之队优势正在被蚕食

  花游逐渐确立世界第二位置

  外教去留将决定水球队未来

  早报记者 张婧 朱轶 伍智超

  菲尔普斯在主席台还没坐定,问题已经冷不丁地扔了过来,“迈克,你说这周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就是这枚100米蝶泳的金牌吗?”菲尔普斯耸耸肩,“怎么说呢,我只想一次比一次游得更快,我的目标是明年的伦敦。”

  在上海,菲尔普斯总是绕不开“伦敦”这个单词,有人说奥运不过是美国飞鱼走下神坛后面对外界的推托之词。实际上,菲尔普斯没有说谎。同两年前的罗马不同,作为奥运前的一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人们只把上海作为通往伦敦的一个中点,而中国水军也在奥运前最后一次大考中完成了检阅,以15金13银8铜收官,创造了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

  泳军苦寻第二夺金点

  北京奥运会成绩:1金3银2铜

  上海世游赛成绩:5金2银7铜

  伦敦奥运会预测:2-3金

  早早完成4金目标的中国泳军,甚至已经提前一天开始了盘点。加上昨晚孙杨将最“稳”的1500米自由泳冠军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收入囊中,5金2银7铜的战绩,是中国队自1994年以来在世锦赛中交出的最佳答卷。

  中国游泳总教练幺正杰很满意,但是他很清楚,主场作战的中国泳军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不仅修建了很大的场馆,还提前几个月为中国游泳队提供了后勤保障。

  纵观本届世锦赛,国际泳坛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运动员近期进步非常快,在上海,更多国家瓜分了金牌,不再是美国一家独大,“明年奥运会是欧洲主场,中国队要想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的成绩将面临来自对手和客观条件的更大挑战。”关于伦敦奥运会中国的冲金点,幺正杰只将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作为不二的选择,其他项目他的心里都没有底,“在400米自由泳上,他虽与这次夺金的朴泰桓在同一起跑线,但表现还不成熟、有些毛躁,相比之下朴泰桓则老道很多。要想担起夺金重任,孙杨还需在心理素质、比赛能力等各方面尽快成熟。但是要说奥运夺金,不用多说,还是孙杨的情况比较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所获奖牌中,男子运动员获得的奖牌包括:孙杨800米自金牌、1500米自金牌、400米自银牌,吴鹏的200米蝶铜牌,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而剩余的奖牌全部为女子运动员获得。“中国女队整体水平一直要好于中国男队,这也是中国游泳队一直以来的传统。张琳没有完全恢复最佳状态,但是他依然是男队的中流砥柱,中国女队好成绩的队员很多,但是因为性格问题,暂时找不到领军人物。”幺正杰说道。

  背景:世游赛前,中国有5个项目排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包括孙杨的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刘子歌的200米蝶泳,赵菁的200米仰泳。罗马世锦赛中国拿到两枚金牌的女子接力项目,澳大利亚和美国目前的成绩都要好于中国。出征上海前,中国游泳队的目标是3到4金。

  周继红直面跳水忧患

  北京奥运会成绩:7金1银

  上海世游赛成绩:10金4银

  伦敦奥运会预测:6金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最为耀眼的团队无疑是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他们不仅创造了包揽全部十枚金牌的世锦赛历史,更是拿满了全部16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一个辉煌的段落并不意味着接下来的道路就同样光明。“梦之队”将面临格外残酷的队内竞争,门票是有限的,但每一位运动员都不愿放弃自己的奥运梦。无论是那些金牌选手,还是出现重大失误的周吕鑫,他们都把伦敦视作最重要的舞台。世锦赛仅仅只是获取伦敦门票的第一步,未来等待他们的有多达“四道坎”(四项赛事)的比赛考验。

  “明年奥运会我们就是客场了,对手会更强,竞争会更加激烈,不能拿已经过去的成绩去比照伦敦奥运会。”对于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并没有因为世锦赛上的大满贯而底气十足,她甚至坦言“梦之队”不会像乒乓球那样“养狼”,“虽然我们也包揽了金牌,但我们没有他们那样明显的优势,在我们身边,到处是狼。”

  在男子10米台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就因伤未能参加此次世锦赛,而英国天才少年戴利则因为丧父之痛和更改技术动作暂时处于竞技低谷。邱波的金牌并不意味着跳水队过去的软肋已经完全消失。

  同样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加拿大选手詹妮弗曾经距离击败吴敏霞只有不到10分的差距。

  “月亮湾”跳水场中,中国队的十全十美并无绝对优势,这点连一向恭维“梦之队”的国际泳联执行主任考内尔·马库莱斯库也看在眼里,“梦之队”现在只是在稳定性上强于其他对手,而一旦采用高难度动作的外国运动员发挥稳定,那冠军的走向就充满疑问。

  在北京奥运会上,“梦之队”斩获7金,对于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周继红只是强调,“我们没有想过要包揽,运动员尽力发挥出最佳水平就行了。”

  背景:世游赛前,中国跳水队提前一周在上海进行赛前热身和场地训练。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拿到7金;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队实现了9金的历史性突破。领队周继红坦言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大赛,队伍的目标不是包揽,而是锻炼队伍,“梦之队”也将继续寻找后“郭晶晶时代”的领军人物。

  花游短期难超俄罗斯

  北京奥运会成绩:1铜

  上海世游赛成绩:6银1铜

  伦敦奥运会预测:2银

  “你们在跳水项目中无与伦比,赢得了全部金牌,这是一个事实;在花样游泳中,你们迈出了新的脚步,表现得非常精彩,从未获得过这么多奖牌。”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戈利奥内对于中国的花样游泳队在本届上海世锦赛上的表现感到惊讶。

  7个项目,6枚银牌1枚铜牌的成绩在马戈利奥内看来甚至可以媲美包揽全部金牌的跳水“梦之队”。成立近30年的中国花游队经历了几代人的奋斗,终于在上海成为世界顶尖的花游队伍。

  井村雅代,这个倔强的日本女强人是中国花游走向世界一流的领路人。在上海世锦赛上,中国花游队全面压倒了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仅仅屈居霸主俄罗斯队之下。

  人们都想知道,中国花游何时能够赶超俄罗斯,井村坦言没有时间表,“世锦赛是个测试场,让我和我队员看看与俄罗斯的差距究竟有多大。超越俄罗斯不仅仅是时间问题,不能简单以一年或者几年来衡量。要看我们的技术是否能够达到足够高的标准,我们在稳定性、表现力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井村也不掩饰自己的梦想,“我还差一枚奥运会金牌。不论明年是否可以拿到,我都将尽自己最大努力。”

  当然,中国花游在冲击奥运金牌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俄罗斯队经过新老交替后日趋成熟,而西班牙队也在慢慢弥补核心蒙盖尔退役的空缺。但就像井村坚持的那样,“在世界上,只有一支队伍能够战胜俄罗斯队,那就是中国队。但不是现在。”

  背景:上海世游赛,在非奥运项目单人以及自由组合项目上,因为竞争不甚激烈,中国花游希望可以夺得金牌;在4月的中国花游公开赛上,由于缺席了国家队的冬训,著名的花游双胞胎“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只能代表省队出战,她们能否入选最后的大名单也曾一度被打上问号。

  女子水球突破的偶然性

  北京奥运会成绩:第五名

  上海世游赛成绩:1银

  伦敦奥运会预测:1银

  本届世游赛前,没人会想到中国女子水球队会获得本届世锦赛的第二名。翻看中国女水的世锦赛之旅,亚军的成绩已经是中国女水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从2004年组队到2005年世锦赛的第15名,再到2007年的第14名、2009年的第11名,这次中国女水取得的亚军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球队成绩提高的根本原因就是西班牙教头胡安的到来,这位曾带领球队取得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的教练通过魔鬼训练的方式让中国女队发生蜕变。2007年,胡安的到来让球队在1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此后,胡安回国执教,中国队的成绩呈下降之势。去年,胡安的回归让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女子水球世界杯的第三名。这次,中国队再次完成突破,历史性地站在世界级比赛的亚军领奖台上。

  决赛后,激动的胡安在谈及队员的表现时不禁潸然泪下,“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知道我平时很凶,但是这也是为她们好。”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仍期待闯进前三,“你要问我伦敦奥运会会是怎样的情况,我不能给你确切的答案,我只想说,我们会努力保持我们的成绩。”

  背景:中国女子水球的生长首先得益于奥运战略的实施。2000年女子水球正式成为奥运项目,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为了填补参赛项目的空白,中国女子水球队在2004年8月应运而生。为提高实战能力,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尽可能地为队伍创造出国学习比赛机会;为实现质的飞跃,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重金聘请了西班牙著名教练胡安。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