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谭杰:姚明过早退役因四点 对巨人是种身心解脱

2011年08月02日10:42

  谭杰

  直到现在,我仍然认为,造成姚明过早退役的原因,在于小时候的营养不良,外加美国NBA式的身体训练,以及中国国家队的训练时间。

  这四个问题,我一个一个说。

  关于过早退役。姚明是1980年9月12日生人,没改过年龄,所以宣布退役的时候,是实打实的不足31岁。而在他之前宣布退役的“大鲨鱼”奥尼尔已经年满39岁,比姚明整整多打了8年球。即使不拿这个不可复制的“大鲨鱼”举例,与1977年生人的王治郅相比,姚明也要少打5年球。如果没有负面因素的影响,以姚明的技术能力,应该是能够打到36岁那个本命年的。

  关于姚明小时候的情况。1980年出生的中国孩子在婴幼儿阶段摄入的是什么样的营养,大家都应该能够想像。先不说凭票供应的肉蛋奶是否能够满足姚明的需求,我们就随便举个NBA球星的例子,科比(KOBE)的老爸之所以给儿子起这个名字,就是因为神户(KOBE)的牛肉实在让这个父亲难忘,而姚明家那个时候恐怕连猪肉都无法保证吧。婴幼儿时期的营养对于骨骼的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年后的姚明连续出现骨裂问题,可以归咎于这个原因。

  关于美国NBA的身体训练。按照欧洲医生对于足球巨星大罗纳尔多职业生涯后期屡屡出现伤病所做出的诊断,主要原因是由于他来到欧洲之后,肌肉力量在训练后暴涨,使得骨骼、关节和韧带无法承受肌肉的力量,屡屡受伤。

  我理解,大罗的这种情形就像一张被力量巨大的弓弦扯裂了的弓臂。这也是姚明遇到的问题,他在中国发育而成的骨骼无法承担他在美国练出来的力量。

  关于中国国家队的训练时间。人们都在说,参加国家队的比赛,使得姚明无法在夏天充分休息,导致他过分疲劳。

  但实际上,如果拿姚明与比他晚一年进入NBA的詹姆斯、安东尼、韦德相比,姚明进入NBA之后为国家队打过5个夏天球,NBA那三位打过4个夏天。欧洲的NBA球员对于回国家队效力也不排斥,有的甚至视之为一种补充营养的过程。

  其实,真正在夏天“折磨”姚明的,不是参赛本身,而是为参赛而进行的漫长的集训和拉练。就是这种对于姚明来说“低水平”的训练,导致他往往要比他的NBA同行们少休息一到两个月,累计下来,他损失的休息时间,就很可观了。

  姚明、姚明在国家队的主教练、甚至国家队的主管领导都明白这个问题,但是,在很多情况下,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无法跨越。

  姚明过早退役,就像是这个时代在赋予姚明成就和机会的同时所附加的磨难,是姚明本人所无法逃避的,他只能负担。

  退役,对于姚明而言,未尝不是一种身心的解脱。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