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 中国游泳腾飞揭秘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1年08月02日15:43
  在家门口举行的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以中国队创造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而告终。特别是近四届世界锦标赛以来,中国一跃成为进步最快的队。从2005年世锦赛的5块奖牌,到2007年的1金1铜,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4金2银4铜,再到2011年的5金2银7铜,中国游泳在金牌质量、分布范围和男女平衡方面有了显著进步。

  面对中国游泳队的飞速进步,现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和“五朵金花”时期的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各有看法。么正杰:运气+选材+留洋

  在么正杰看来,上海世锦赛有一部分选手表现不尽人意,但基本达到了目标,完成了任务。在上海,中国水军享受天时地利人和,比如比赛场馆、保障工作,有史无前例的庞大拉拉队。但是必须要看到,在女子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的夺冠,都是以微弱优势取胜,这只能说明中国选手的运气不错,不能证明我们已经是最好,并且领先于其他对手。

  当然,中国游泳尤其是在男子项目的突破,是多方面努力的结果。比如中国男子接力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铜牌,孙杨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1500米自由泳。

  在选材上,中国男运动员从身高上和欧美人更接近了,男子自由泳接力队的四个人身高不比美国队矮,我们有两个接近2米的,最矮的是张琳也有1米88。

  第二点,中国游泳在采取延用原来的训练特点,并和国外理念相结合的训练手段和经验,为中国游泳的进步“加速度”。对于游泳来说,2011年非常重要,这是通往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如果处理得好,会转弱为强;处理不好,领先也会变被动。从领奖台下来,中国游泳从零开始,戒骄戒躁,扎实做好奥运备战工作。陈运鹏:技术革新中国造

  陈运鹏认为,中国游泳能取得飞速进步,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训练理念改变。北京奥运会前,中国游泳请了大量的外国专家前来讲课。2007年,张琳小组、刘子歌小组赴澳大利亚训练。这种“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在中国游泳人心中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在中国传统的训练理念中,比较重视超长距离的无氧耐力训练、有氧耐力训练和有氧训练等,忽视了比赛速度训练、水中训练,每划效果练习。这几年学习澳大利亚和美国的长处,同时保留了中国游泳的长处,保证了我们“两条腿走路”,具有健壮的身体。

  二,重视了技术的完善。这次参加决赛的中国运动员,技术完全不逊于欧美各国的对手。中国选手的技术符合流体动力学\生物学技术,训练能力大大提高。这也保证了从200米到1500米等距离和其他国家的竞争。

  三,重视训练以后的恢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训练以后的恢复,比训练本身更为重要。这次叶诗文在最后一天400米混合泳和刘子歌的表现欠佳来看,是训练后的恢复不够合理造成的。

  四,对关键环节的处理。无论是赛前的训练,将运动员调动到临界状态,还是教练临场指挥,都大大提高了。从孙杨1500米自由泳来看,全程游得像钟表一样精准,完全按照人体规律分配的,这也保证了中国运动员比赛成功率的提高。中国队的成功率,已经由以往的30%提高到如今的70-80%,这也只有美国这样的超级强队才能做到。
(责任编辑:李凤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