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花絮

揭秘大运会开幕式看点 五大不一样精彩非同寻常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1年08月10日14:21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湾畔上演。此次开幕式秉持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理念,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不一样的精彩”。近日,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向新华社记者揭秘大运会开幕式的五个“不一样”,解读其中最值得关注的看点。

  仪式不一样

  文艺盛典回归体育盛宴

  在很多观众的印象中,运动会开幕式就是一场气势恢弘的文艺盛典,而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将颠覆观众的这一印象,回归体育、回归仪式,以全新的方式为观众奉上一场体育盛宴。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说,以往的开幕式上,文艺表演是最重要的内容,宏大的场面、精湛的表演、耀眼的明星,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不一样在于,文艺表演完全是配角的位置,开幕的仪式本身和运动员则居于突出的主体位置。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就是要让运动会开幕式回到它的初衷,以表演来辅助仪式的各个环节、丰富仪式。

  姜浩杨说,选择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在实践上也是选择节俭、选择环保。本着简约、节俭、低碳、环保的原则,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将不放烟花,不请明星大腕,也没有盛大的文艺演出,而是将一些体现运动美学和青春活力的节目贯穿在仪式中,比如舞蹈、杂技、自行车特技等,为体育仪式增添色彩。

  主角不一样

  大学生参与享受开幕式

  大运会是世界大学生交流的盛会,开幕式也将凸显大学生的“主角”地位。

  姜浩杨说,大学生运动员是竞赛者,也是开幕式的参与者和享受者,他们参加开幕式,也享受开幕式。以往,几个小时的文艺表演结束后才是运动员入场,而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一开始,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就将走进“世界之门”,走上“青春大道”,并作为观众现场欣赏表演。届时,大学生运动员和演员共一万多人将聚集在一起,在互动中形成一个活力四射的青春海洋。

  此外,与以往开幕式以专业演员为主体的演出不同,此次开幕式表演者中90%都是大学生。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石刚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演员都是“业余”的,大部分是中国高校的大学生,还有一支舞蹈队来自美国杜克大学,主题歌也将由塞尔维亚、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学生一起演唱。这是大学生的节日,要让他们成为真正的主角。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杨嵘说,大学生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但是他们青春、阳光、年轻、热情,只要一个真诚的笑容,就可以感染观众,“希望大学生表演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他们就是最好的演员,这也是我们所追求的亮点”。

  场地不一样

  开放式大门革命性突破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将有一个最重要的建筑元素——“世界之门”,这个开放式大门的独特设计让本次开幕式舞台有了革命性突破。

  深圳湾体育中心场内造型非常别致,三面被看台环抱,东面开放眺望大海,而开放的一面正是跨度110米的“世界之门”,观众坐在场内,能通过“世界之门”欣赏深圳湾和城市夜景,远眺香港。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360度内的场内表演,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360度外的城市空间表演,那么深圳湾体育中心既有360度内又有360度外的全方位表演空间。”石刚说。“世界之门”的独特设计,为深圳举办一个不一样的大运会开幕式提供了广阔的创意空间。通过“世界之门”把开幕式内外空间有机地、极富寓意地联系起来,充分展现深港交融的特色,展现深圳作为海滨城市的美丽和活力,放大了开幕式的背景和效果。

  此外,可以开合的“世界之门”还是一面庞大的LED幕墙,开幕式期间将在这里打出算盘、书山、烟花、流星雨等各种影像。据大运会开闭幕式工程总监刘兵介绍,“世界之门”高26米,宽110米,整个门合起来是一面LED幕墙,上面还设计了365个空格,演员可以在里面表演,让演出更加丰富。

  引导员服装不一样

  152件服装谢绝整齐划一

  以往开幕式上,带领运动员入场的引导员服装都是一种款式,而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引导员服装将改变这一惯例。

  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部副部长董学海说,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152名引导员将身着设计感浓郁的服装出场。这些服装款式不同、风格各异,由深圳大学的一名老师带领20名学生一起设计,通过这些独特的元素,向世界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创意和创作能力。

  据负责引导员服装设计的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老师张立川介绍,主创团队向世界各地大学生征集了一万多张“祝福深圳大运会”的海报,从中挑选出160张用于引导员服装设计,将海报上的一些图案印制到面料上,再裁剪成款式、风格不同的服装,包括红色系列的热情、蓝色系列的优雅、绿色系列的清新、黄色系列的奔放等,这些服装造型夸张、时尚、充满动感,展示出年轻人的个性和青春活力。

  火炬塔不一样

  新地标永久矗立深圳湾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矗立在“世界之门”外,为了与场内奖牌图案的中心舞台相互呼应,从“奖牌”上延伸出两条“绶带”,将舞台与火炬塔连接在一起。与以往一些火炬塔在运动会结束后拆除不同,深圳大运会火炬塔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高26米,外观上就像是一座书山,由一本本书垒起来。在每本“书”上,都刻有一届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1977索菲亚”、“1985神户”……一直到最顶端的“2011深圳”,非常具有历史感。

  姜浩杨说,每一本“书”都代表一届大运会,整个火炬塔就是已经走过半个世纪的26届大运会的永久记忆。

  新华社记者 凌广志 赖少芬 郑天虹

  (据新华社深圳8月9日电)

  图①、图② 没有明星大腕、没有漫天焰火、没有宏大叙事的华丽篇章……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透露,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将不会是一场奢华的文艺盛宴,而是一场回归体育、回归仪式的精彩开幕式。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王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