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中心:刘京服药属虚惊 取消比赛成绩不禁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冶
2011年08月12日02:00

  (搜狐体育 陶冶 8月12日报道)昨日,多家媒体报道了中国游泳运动员刘京在今年4月份的武汉全国冠军赛上被查出药检呈阳性的消息,并有部分业内人士猜测刘京将由此被禁赛,不过记者从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得知,刘京本次被查出药检呈阳性纯属一次意外,属于刘京本人在程序上的失误,因此只会对刘京提出警告并取消了她在武汉全国冠军赛上获得的成绩,并不会对刘京做出停赛处罚。

  昨日美国著名游泳刊物《游泳世界杂志》(Swimming World)报道,中国游泳世界冠军刘京接受到国际泳联发布的一份警告,这缘于她的一次药检呈阳性。刘京药检呈阳性的药物名为强的松(Prednisone),它是一种肾上腺皮质类固醇,而这次药检是在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中进行的。强的松是一种抑制免疫力之药剂,被用于治疗炎症,有时也被用作于抗癌治疗。

  而今天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主任袁昊然向记者证实,在4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上,刘京被查出糖皮质类固醇呈阳性,当时游泳中心已经对刘京做出了相应的处罚,随后将这个处罚结果上报给了国际泳联。由于国际泳联每隔1个季度才会公布各个协会的处罚通知,因此最近才出现了刘京被查出药检呈阳性的新闻,其实早在冠军赛之后中心就已经做出了处罚。

  对于刘京缘何会被查出糖皮质类固醇呈阳性,袁昊然也解释这缘于刘京本人属于先天性过敏体质,因为患有过敏性荨麻疹,在冠军赛比赛之前使用了强的松,随后参加比赛,药物未能完全代谢掉,因此出现了药检阳性结果。“按照申报规定,刘京应该在申报单上如实填写7天内服用过的药物明细,但是在赛前7天时已经停用了过敏药,所以她没有填写相关的药物豁免申请。最后检测结果依然证明她体内存在未代谢的糖皮质类固醇,这完全是刘京本人的一个疏忽,属于一次意外事故,所以我们按照规定对她予以处罚。”

  据了解,强的松这种药物在非比赛期间并不禁止使用,无需申报,只在比赛期间禁用,但是需要使用者在兴奋剂检查时注明药物豁免。而这次事件刘京的失误之处就在于,低估了药物在体能新陈代谢的时间,以为7天就能够完全代谢掉相关药物。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糖皮质类固醇对于提高运动成绩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抵消运动成绩。

  袁昊然向记者表示,这次处罚刘京完全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做出的相关规定,上报国际泳联也是正常程序,只是为了避免以后运动员出现类似的情况。当然刘京完全不会受到影响,接下来她还将参加大运会的比赛,这次事件完全是虚惊一场。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