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女排全能国手受挫陷入低迷 新秀逆境救场建奇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12日22:13
组图:中国队庆祝胜利

  北京时间8月12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泉州站进行首日争夺,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横扫秘鲁队收获胜利。全能国手徐云丽本场比赛发挥欠佳,攻防均不给力陷入低迷,好在对角新秀杨珺菁渐入佳境,特别是在第三局拦网强势帮助中国女排改变比分落后的被动局面。

  主教练俞觉敏在面对弱旅秘鲁女排时,并没有按照惯用阵容安排马蕴雯出任副攻首发,而是启用全能替补徐云丽和新秀杨珺菁联手出战。二传魏秋月本场比赛在战术组织方面,一度受到接发球的质量问题而改变传球思路,有意识地增加两翼进攻端的扣球比重。因此,副攻徐云丽和杨珺菁在前两局过后并没有过多的表现机会,只是在扣球得分环节分别拿下1分和2分。

  如果说徐云丽和杨珺菁在前两局的扣球得分率低,与魏秋月的战术组织有关的话,那么在拦网环节也分别只有1分进账则是体现出两名副攻在移动拦网方面的不足。对比两翼端拦防有出色表现的重炮手王一梅和接应杨婕,她们在两局过后拦网相继有3分和2分斩获,从这个方面对比不难看出,副攻端对于秘鲁女排在网前强攻的威慑力实在有限。

  徐云丽第三局同样没有在拦网环节有所改善,主教练俞觉敏不得不在场边来回走动,大声地提醒她注意起跳时机和拦网手型,但是场上局势并没有得到改观,中国女排仍旧暂时落后到3-7和5-9。此时,新秀杨珺菁轮换到前排参与拦网,先后与队友配合封堵死6号主攻叶塞尼亚在四号位的强攻,并且随后跑背快轻吊网前漏洞,帮助中国女排反超比分到11-9。正是得益于杨珺菁在中局阶段的攻防出色表现,中国女排才得以在第三局伊始一传崩溃的局面下,连续追分而后实现逆转赢回主动权。

  其实,杨珺菁的拦网能力相对于徐云丽处于下风,但是这位新秀在面对不利局面下却能够保持冷静,特别是在临场善于观察秘鲁女排的扣球线路,把握住起跳时机从而扼制住对手的暴扣。在替补主攻范琳琳的发球轮,杨珺菁更是在网前预判精准,直接起跳单人拦死秘鲁女排的短平快偷袭而大涨士气,中国女排也趁此机会将分差扩大到15-9甩开对手。

  此外,杨珺菁在自己的发球轮同样为中国女排赢得涨分机会,先是发球冲击秘鲁女排一传为惠若琪制造出探头球机会,随后发球加力迫使后排队员直接垫飞一传丢分,第三次冲击发球导致对手直接冲网,迫使二传埃琳娜过网击球出现失误。这样,杨珺菁在此发球轮帮助中国女排连得四分,以20-11确立起本场比赛的胜势,最终毫无悬念地以25-13锁定胜局横扫秘鲁女排。

  杨珺菁在处于逆境时能够超常发挥实属不易,特别是在原本并不见长的拦网环节有如此表现更让人欣喜,本场比赛个人进账4个拦网得分高居榜首,也让我们对于这位新秀的未来充满期待。(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