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 > 精英赛女排动态

洪钢调侃失误成得分手段 前国手最担心女排一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6月03日21:53
组图:杨珺菁起跳很潇洒

  北京时间6月3日晚,2011年国际女排精英赛北仑站第二日的较量刚刚结束,中国女排力拼五局以3-2力克古巴女排收获两连胜。央视解说员洪钢和前国手李颖对于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坦言与古巴女排的五局苦战对于中国女排的锻炼价值意义重大。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继续启用副攻杨珺菁、接应杨婕和主攻范琳琳、惠若琪等新秀,前国手李颖介绍了目前主力阵容的基本特点,“杨珺菁的快攻速度快,身前身后球进攻手段多,而杨婕相比前几届同一位置定点强攻能力有所加强,现阶段主力阵容基本稳定,只是在个别位置上由王一梅和范琳琳交替上场,前者的强攻点突破能力强,后者的一传稳定相对比较全面,磨合不同的阵容对于中国女排未来大有裨益。”

  第一局比分从11-11平被拉开到13-18后,前国手李颖点评暂时落后的原因在于中国女排没有破坏掉对手的进攻节奏,古巴女排是特点分化鲜明的球队,攻强守弱容易出现情绪急躁的问题,中国女排要有耐心坚持以我为主,在抓小球串联的基础上加强防反能力,这样才能在网上与古巴女排抗衡。不过,中国女排在连续追分至24-24平后以两分的劣势惜败。

  古巴女排在第二局伊始一攻稳定,反观中国女排破坏性拦网比较多,拦网起跳时机过早,前国手李颖提醒中国女排应该加强发球的攻击性,至少要将古巴女排的一传起球压制在三米线以后。正如李颖所言,中国女排在中局阶段明显加强发球落点的变化,副攻杨珺菁发球轮次连得五分不仅成功破攻,同时打乱了古巴女排的进攻节奏,随后扩大比分差距以25-17扳回一局。

  谈及小将杨婕从主攻调整到接应的表现,前国手李颖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主攻球员改打接应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前排拦网包球卡位分工不同需要长时间的适应,同时在进攻方面主攻四号位右手进攻更为顺手,这对于杨婕临时改到二号位来说是不小的考验,经过短时间的改造能有如此发挥已属不易。”

  古巴女排二传桑托斯的大力跳发球在第三局中逐渐发威,中国女排在接发球质量方面明显下滑,两位自由人张娴和单丹娜分别出场均未能稳定住一传。前国手李颖此时点评道,“现阶段最担心的就是中国女排的一传问题,球员的身材普遍提高在后排小球保障方面细腻程度自然会下降,一旦被破攻快变战术就无法组织,以二打一的战术优势就会难以施展。”中国女排第三局主动失误增加以22-25再负一局。

  双方球队在第四局伊始接发球都不够稳定,央视解说洪钢调侃古巴女排最希望此情况出现,只要在一传垫到三米线以内就是好球,得益于身体素质和排球天赋的无人能及,古巴女排依靠身体打球明显会处于上风,但是本届精英赛来访的古巴、多米尼加和荷兰三队均属于“糙妹”。中国女排本局就是利用对手的关键分发球失误,此后以比分25-23涉险过关。

  决战第五局,前国手李颖提醒中国女排需要在拦网环节施压,比分胶着到6-5后,主攻4号帕拉西奥斯为躲避拦网连续进攻变线失误丢分,中国女排暂时拉开差距到8-5和13-7。此时,解说员洪钢调侃古巴女排的失误送分俨然成为中国女排的第四得分手段(除了发扣拦外)。副攻马蕴雯的背飞和主攻惠若琪的后三突破下手果断,前国手李颖直言中国女排防守反击速度快是决胜局大胜古巴女排的原因所在。(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