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正式挂帅国足 为中国男足第七位外籍主帅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2011年08月15日09:44

  现年56岁的西班牙名帅何塞·安东尼奥·卡马乔昨日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一职,由此成为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七位外籍主帅。上任伊始,卡马乔便表示有信心带领中国队打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此次聘请外教一是为快速提升队伍水平,积极做好国家队针对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备战工作;更是为从长计议,建设科学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技术风格与打法,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国家队的“龙头”作用。

  韦迪表示,卡马乔及其团队存在六方面优势,包括来自世界足球强国,足球理念先进,与当今西班牙队的技术风格和打法一脉相承;无论作为教练还是球员,均有参加世界杯、欧锦赛和欧冠联赛的大赛经历,并拥有在国字号队伍和欧洲多家职业俱乐部的丰富执教经历等。

  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签署了一纸三年合约,约满后是否续约的标准是中国队两年后在技战术风格上是否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中国足协的要求是:不仅要成型,而且要向成熟过渡;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尤其在重大比赛中能够表现出稳定的心态和稳定的技战术风格。

  从战略角度看选择卡马乔

  中国足球要想从落后中崛起,就必须要有视野开阔、思路清晰的大战略和稳定的阶段性战术。卡马乔取代高洪波无疑是中国足球在战术层面的一个重要决定,虽然目前很难说短期内是对是错,但若从长远的战略角度来看,国足现在请来卡马乔是一个好的开始。

  中国足球一直缺乏大战略,在官僚主义、政绩足球和功利足球的狭隘思维之下,整个足球圈被权力和利益的浓雾所笼罩,没有人去制订类似于日本足球“百年规划”那样的战略性蓝图,甚至连具体的阶段性战术也都极不靠谱。

  反观中国足球则是两大精髓的脱节和各自荒废,我们一面把学习西方先进足球理念的“拿来主义”变成了有些畸形的“洋务运动”,一面却完全荒废了自主创新,结果岂能不惨?

  但中国足球并非“无解”,只是我们一直没有走上正确的道路,中国足球必须建立一个良性的战略循环:确立先进的技战术风格、改善足球管理制度——国家队(俱乐部)实力和成绩逐渐提高——吸引更多青少年、公众和各方力量喜爱足球、参与足球——青少年天才不断涌现从而形成人才储备金字塔结构——国家队实力和成绩进一步提高……这才能打破现在和这个良性循环完全反向的中国足球恶性循环。

  而要建立这个良性战略循环,第一步便是要从战术层面明确中国足球要学习怎样的技战术风格,否则青少年的普及和提高皆无从谈起,整个循环也将无法运行。而西班牙名帅卡马乔的到来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毕竟眼下西班牙式的足球已经以一股技术革命的态势风靡全球。当然,中国足球在战略上更需要同步建立“自主创新”的力量,管理部门应该为中国足球的技战术研发专门立项,不能仅靠“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模式。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