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其人其事:坚持自我 管理严苛 爱幼敬友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16日20:32

  西班牙人卡马乔上任,中国男足又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卡马乔和他的团队究竟是个怎样的存在?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系列报道,和您聊聊卡马乔和他的团队。今天这第一篇,先讲卡马乔其人。

  卡马乔是个怎样的人?这个问题太宽泛了。他是个成功的球员,是个执教过很多俱乐部的教练员,是3个孩子的父亲,是个以脾气火爆著称的硬汉……在卡马乔身上,有着很多特质,解读他还得从头说起。

  他继承了父亲的性格

  大家都说父亲是一本书,对卡马乔来说,也是如此。

  卡马乔的父亲参加过西班牙内战,战后又因为政治理念的问题被佛朗哥政府投入了监狱,然后一关就是整整8年。出狱后,卡马乔的父亲当起了木匠,并娶了一位名叫格雷戈里亚的姑娘为妻。1955年6月8日,卡马乔出生了,是这个家庭的第五个孩子。不过,排行最小的卡马乔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宠爱。事实上,因为清贫,卡马乔早早就学会了如何去面对生活。“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只有一件外套,从来不换。对我来说,这是一种财富,让我从小就懂得该怎样对待生活,不管你是富有还是贫穷。”卡马乔说。

  艰辛的生活并没有让卡马乔一家人失去寻找快乐的勇气。卡马乔和他的哥哥从小就喜欢体育,尤其喜欢足球。“我爱上足球,是因为我的爸爸和我的哥哥都爱足球,我受他们的影响很深。”卡马乔说。

  显然,从生活理念到兴趣爱好,卡马乔身上都隐隐有着父亲的身影。卡马乔也不否认这一点:“事实上,为了更好地了解父亲的命运,我研究过西班牙内战历史,那是一段独特的历史,我的父亲打仗打输了,但他从未感觉自己属于失败的一方。他永远相信自己,从不改变自己的观点,我也继承了他的性格,那就是不管是输是赢,你都不要改变自我。”

  他是拼命三郎

  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卡马乔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是他从父亲身上学到的。

  身为球员的时候,卡马乔被称为“拼命三郎”。头缠绷带在场上坚持比赛对卡马乔来说是家常便饭。作为后卫,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认为是唯一可以防住克鲁伊夫的球员。

  从球场上转到教练席,卡马乔的坚持一点儿也没有改变。对于大部分球员来说,这个主帅严厉得近乎苛刻。在训练之余,卡马乔经常严禁球员外出娱乐,咖啡、可乐和烈酒更是被他严格禁止,而且这个规定一视同仁,无论你是不是大牌球员,都必须遵守。在训练场上,高强度的训练是卡马乔的拿手好戏,因为他追求的就是用充沛的体能和高昂的斗志与对手争夺球场的每一寸空间,踢出比对手节奏更快的足球,并利用快速的进攻给对手的防线致命打击。卡马乔的初衷是好的,但落到实处却并不容易。大牌球员们怎吃得了这一套?所以,卡马乔不得不两度请辞皇马主帅一职。但现在说起来,卡马乔依然一点也不后悔:“该坚持的就得坚持,我不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

  他也有温情一面

  不过,坚持自我的卡马乔在强势的背后也有温情的一面。喜欢孩子,愿意参与一切与青少年有关的活动,重视身边的朋友,这样的卡马乔有情有义。

  卡马乔在西班牙足坛人缘不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只要是与孩子有关的足球活动他不管多忙都会参加,而且他对待孩子们十分有耐心。卡马乔最好的朋友、现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的博斯克有一个智障的儿子,卡马乔不但做了这个孩子的教父,还总是抽出时间去陪陪这个教子。事实上,在卡马乔眼中,他从没有将自己的教子当做一名残疾人看待,他会在教子摔倒后严厉地命令他站起来,也会教育他要自食其力。在教子取得每个微小的进步后,他都会用拥抱表示鼓励。

  对孩子如此,对朋友也是如此。卡马乔是一个非常看重朋友、注重团队精神的人。他能够因为一位助手的薪水过低而放弃皇马主帅的职位,这次来中国,本来他是可以提前一天抵达的,但由于无法为全部助手订到来华机票,他坚持必须晚到一天。“我们是一个整体,自然要一起前往中国。”。而就他们的团队飞抵北京后,即使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旅程,卡马乔已经非常疲劳了,但他仍然等待所有的人都办理好酒店入住手续后,才一起上楼休息。

  这就是卡马乔,一个懂得坚持自我,但又流露着丝丝温情的西班牙人。未来的3年半,他将带领中国男足走上怎样一条变革之路,我们等待着。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卡马乔入乡随俗

  和中国足协签约3年,意味着卡马乔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内要学着当一个“中国人”了,而吃、住、语言都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寻找合胃口的饭菜

  来到中国后,吃饭对卡马乔来说是个不小的问题。住在北京的第三天,卡马乔就有点儿想念肉肠和火腿了。

  “中国是个让人振奋的国家,正以令人头晕目眩的速度快速发展着。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一定是有原因的。但是我确实还需要适应的过程。首先,北京和马德里有6个小时的时差,适应起来真的很难。其次,这里的午饭时间是11点或11点半,这和我们在西班牙的习惯完全不同。当然,饭菜很美味,但和西班牙餐相比,的确有太多不同。”卡马乔说,“肉肠、火腿、奶酪,我相信这里都有,只是我们还未找到。”

  给他当翻译要求高

  卡马乔是个性格很倔的人,他坚持只说西班牙语而不说英语。所以,给这位国足新帅配备一个好的西班牙语翻译就成了当务之急。

  这个消息一放出去,擅长西班牙语的足球爱好者们就纷纷找上门来,其中有来自外企的、也有来自外语类院校的,来源五花八门。据足协透露,仅自荐函件他们就收到了超过百份,前来报名的人则更多。

  足管中心副主任林晓华给未来的卡马乔翻译提出了5条标准:第一、西语听说读写能力必须上乘,最好是外语类院校科班出身;第二、必须了解中、西两国文化,能够结合掌握的知识将翻译内容融会贯通;第三、具有极强的责任心,能够吃苦耐劳,胜任长时间跟队外出比赛、训练的任务;第四、善于保密,懂得如何与媒体沟通;第五、富于激情、懂足球。

  好家伙,这翻译可真不好当呀。

  带着妻子住公寓

  卡马乔这次来华是带着妻子来的。说起卡马乔的妻子,不得不说说坊间的传闻。据西班牙媒体报道,2002年卡马乔辞去西班牙队主帅之职,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妻子不希望他继续在那个位置上干下去。外电还披露,足球场上那个看起来有些刻板的卡马乔在家里却是标准的“贤夫良父。”对妻子,卡马乔总是言听计从。甚至生活上如何分配开支,卡马乔也都需要妻子“准奏。”事实上,卡马乔能够最终领走中国男足帅印,与其征得妻子同意也有很大关系。

  带着妻子准备常住中国,住的地方自然非常重要。现在,卡马乔暂时住在昆仑饭店。而这几天,足协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正在为卡马乔夫妇物色合适的高档公寓,公寓至少为两室一厅规格,地点优先选择东三环周边,这也是为了方便卡马乔去机场及中国足协。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