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跳水动态

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施廷懋“闪耀”大运赛场

来源:重庆日报
2011年08月17日11:05

  ——施廷懋“闪耀”大运赛场

  本报记者 韩成栋

  7月19日,上海月亮湾跳水馆,首次参加游泳世锦赛的施廷懋用堪称完美的发挥,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8月16日,深圳跳水馆,再度踏上1米跳板的施廷懋依旧表现强势,以一个又一个的优美动作“引爆”赛场,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成功登上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最高领奖台。

  最近这一个月,是施廷懋职业生涯中最值得铭记的日子——

  在上海,她成了万人瞩目的世界冠军,成为重庆跳水的“城市英雄”;在深圳,以在读大学生的身份获得大运会冠军,对她而言,更有着格外不同的意义。

  按照一位跳水界专业人士的话说:“如果说一个月前的施廷懋还是一朵含苞欲放的小花,那么,在今天的深圳大运会上,小花彻底怒放了,而且十分耀眼。”

  完美发挥,无一失误

  出色的起跳,优美的入水,几乎看不到的水花。这样的描述,完全可以概括施廷懋今天所有10次试跳。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施廷懋在预选赛中曾出现失误,只是凭借决赛时稳定的发挥才最终获得冠军;而今天,在深圳大运会的赛场上,经过充分备战的施廷懋,无论是在预赛上,还是在决赛中的发挥,都无可挑剔。

  在上午进行的预赛中,她的105B动作竟然得到70.20分的高分,发挥出了极好的竞技水平,而难度最大的5333D,她同样完成得堪称完美,得分超过了70。最终,她得到了317.80的总成绩,以绝对优势晋级决赛。

  决赛场上,已经适应了大场面的施廷懋没有丝毫的胆怯,每一跳都完成得格外标准,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和裁判们的一致认可。在之前曾经不够稳定的105B动作上,她也以出色的发挥获得了70.20分;在压轴动作5333D上,她更是得到了72.80分的职业生涯最高分。

  最终,她的总分定格在了320.62分,已经超过了世锦赛夺冠时的318.85分。

  刻苦训练,不忘学业

  夺冠后的施廷懋格外兴奋,她说,这个冠军虽然没有世锦赛的规格高,但我觉得很有意义,“因为,这毕竟是我以大学生身份夺得的金牌,非常值得珍惜”。

  施廷懋现在是西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学专业的大二学生。但作为一名专业运动员,施廷懋又是如何在坚持训练之余完成学业的呢?

  施廷懋说,我们和普通的大学生不同,不能把全部时间都放在学校读书上。“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就不加强学习了,毕竟要通过考试才能拿到毕业证呀。一般情况下,在比赛空闲或训练不紧张的时候,我就会回到学校进行听课学习;如果有训练和比赛时,我就会选择自学,也有时会有老师过来进行辅导和补课,基本上不会耽误太多课程。”

  说起自己的学习成绩,施廷懋很有些得意:“至少,到现在都还没有挂过科。总的来说,我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眼下,不少运动员都在大学里读书,但也时常有奥运明星无法完成学业,甚至被劝退的新闻传出。相比之下,施廷懋对学习的态度就认真得多了:“我们运动员都要做好两手准备,不读书是不行的。我认为学习主要靠自觉,有空就要多读书。毕竟,运动员不是终身职业,最终还是要走上社会,要参加工作的,没有知识是行不通的。”

  继续努力,期盼伦敦

  渴望参加伦敦奥运会,这是施廷懋最大的梦想。

  在世锦赛夺冠之后,她曾坦言:“接下来的最大目标,就是能够入选国家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今天赛后,这位跳水小花依旧这样说着:“世锦赛金牌和大运会冠军,对我而言,都很有意义。不过,我绝不会满足于此,反而会更加刻苦地努力训练,争取能够进一步提高能力和水平,早日入选国家队,从而冲击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对于今天的表现,施廷懋说:“自己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的,从分数上看,还超过了世锦赛上的发挥。在世锦赛夺冠之后,市领导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也激发了我更加努力的斗志。今天,我做到了,很开心。”

  由于伦敦奥运会上取消了1米板项目,那么施廷懋若想获得奥运资格,就不得不在3米板上与吴敏霞、何姿进行竞争和较量了。她说:“难度很大,但是我时刻都在努力,时刻都在准备着。”

  对于接下来的备战安排,施廷懋说:“应该没有太多休息调整的时间了。这次比赛之后,我就会返回重庆,全力备战下个月开始的奥运选拔赛,争取能够表现出最好的水平。”

  (本报深圳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