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施廷懋世锦赛夺得金牌 重庆跳水有望迎来新突破

来源:重庆日报
2011年08月03日10:59

  本报记者 韩成栋

  上海游泳世锦赛上,重庆姑娘施廷懋用几近完美的发挥,夺得女子1米板的金牌,成为了重庆跳水的首个世界冠军。

  昨天,作为西南大学大二学生的她又奔赴广州,投入到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赛前集训之中。

  自2008年底返回重庆队之后,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这位曾经不起眼的小姑娘,就成功站在了世界之巅。这是她个人的新跨越,更是重庆跳水乃至重庆体育的巨大突破。

  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重庆市民的一直称赞,更赢得了多位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市体育局副局长、市运动学院院长王霓认为,施廷懋的夺冠,是她个人不懈努力、艰辛付出的结果,也是“健康重庆”建设结出的硕果,将对重庆跳水项目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金牌背后——

  忍耐枯燥,不懈付出

  在上海世锦赛期间,施廷懋在预赛中表现得并不理想,甚至出现了不小的失误。但是,仅仅两天之后,她就在决赛中用堪称完美的表现力压强敌,成功摘金。

  预赛之后,施廷懋当晚就与教练针对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讨论弥补和改善的方法。18日上午,施廷懋早早地赶到赛场,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强化训练。返回酒店之后,她还一次次模拟和想象比赛的动作,一次次默默地重复着所要注意的细节。并想方设法缓解心理压力。

  夺冠之后,施廷懋告诉记者:“成为世界冠军,没有秘诀,只有忍耐和付出。”

  从6岁开始练习体操,9岁改练跳水,再到19岁夺得世界冠军。在过去的13年里,施廷懋几乎大多数时间里都在重复着同一件事情——训练。在日常的训练中,她每天要进行6个小时的强化训练。上板、跳跃、入水,这三个动作,一天要练200多次。

  施廷懋说:“每天都要重复昨天的东西,几年下来就会觉得非常枯燥,现在我也觉得非常枯燥。但是毕竟走到这一步了,放弃的话就前功尽弃,只能硬着头皮练下去。其实跳水生涯可能就十几年,用这么一段时间去完成你的事业,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就是这句“挺好的”,让这位小姑娘将自己的花季放在跳水馆里,也让她成为了万人瞩目的世界冠军。

  她说:“竞技体育‘金字塔’的顶端永远只是少部分人,若想长久地站在顶端,你必须为此付出更多心血。”

  金牌影响——

  榜样力量,标杆作用

  施廷懋世锦赛夺冠,让重庆体育为之一振,更让重庆跳水绽放希望。

  就在其夺冠的两周前,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建设健康重庆打造体育之城的意见》中,就已明确提出“将跳水项目打造为重庆体育的重点项目”。

  市运动技术学院水上系主任周玉生认为:“有了政策的保障,再有了世界冠军的标杆影响,重庆跳水有望迎来新的更大的突破。”

  正如其所期待的一样,在市运动技术学院即将开展的“运动项目下基层”的活动中,跳水被作为了首当其冲的第一个,重庆跳水队将前往各区县,倡导当地积极开展跳水运动,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与此同时,获得市四运会承办权的万州区也于日前专程赶到市运动技术学院,了解开展跳水运动所需要的条件和准备,准备成立跳水队。

  周玉生说,施廷懋的夺冠将在两个方面起到极大的作用。其一,她不懈付出的精神,将会鼓励重庆跳水队的其他队员能够更加努力,提高水平,创造成绩,这是冠军的榜样力量和领军作用;其二,她的成功将极大地刺激重庆跳水运动的发展,会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跳水,更多的青少年喜爱和参与跳水。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