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高尔夫动态

“海归”富二代参加高尔夫 直言海外求学有优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8日08:18

  今天是深圳大运会高尔夫球在观澜湖深圳球场开赛的第一天,中国队11名大学生队员名单吸引了媒体的目光,在这个由6男5女组成的队伍中,超过一半以上来自美国大学,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海归队,在中国代表团中显得与众不同。中国队主教练宋庆礼对记者说,“这帮孩子”是他带过的素养最高,最有活力的队伍。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深圳 8月17日电

  打球上学两兼顾 海归队员有优势

  这支由11人组成的中国高尔夫大学生队,由“海归”和“国产”两部分组成,“海归”超过半数。男队员中韩韧(因故未上场)来自美国印第安那大学,也是中国参加美国大学生高尔夫联赛的第一人;支上来自明尼苏达大学,何泽宇来自加州欧文大学,段晨骁来自加州大学,王子庭来自佛罗里达中央大学,女队员徐乐来自卡帕拉契州立大学。另外几人则分别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

  宋庆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之所以有这么多队员来自美国大学,主要是国内教育体制和国外不同所致,“国内上大学就很难打球,想打球就很难上大学。”他说,因为国内大学不会对打球的学生“开恩”,上课考试和普通学生没有区别,而在国外,打高尔夫好的队员可以免试进入大学,还能拿奖学金,学校有教练,有场地,文化课有人辅导。宋庆礼说,一些青少年球手赴海外读书以实现上学打球两不误,这正是此次海归球员特别多的原因。

  来自深圳大学高尔夫球学院的女队员蔡汶菲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深大高尔夫学院,上课考试都容不得马虎,打球要找空余时间,蔡汶菲今天的表现并不理想,打出了高于标准杆10杆的成绩。

  “海归”受父母影响大 不少都是“富二代”

  这些海归球员家境多良好甚至是优异,打高尔夫多是受到父母影响。19岁的段晨骁来自北京,父亲段铁嵩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段铁嵩告诉记者,儿子爱上高尔夫的确是受自己影响。初中时自己将儿子送到加拿大读书,后来儿子又进入IMG打了两年球,最后因为打球出色,得以进入加州大学。

  段晨骁告诉记者说,自己在加州大学一边在校队参加美国高尔夫大学联赛,一边学习,生活相当忙碌。一般来说上午打球,下午晚上是学习时间。加州大学是美国大学中高尔夫水平较好的学校,学校对高尔夫学生的学习要求也挺严格。“学校有一个组织专门盯着他们,学习成绩一旦下来,就不能在校队打球了。”段铁嵩说。

  韩韧的父亲是深圳一家高尔夫球会的会员,生意做得很大,自己经常打球,儿子于是也喜欢上高尔夫。韩韧的成长轨迹先于段晨晓,但两人经历几乎如出一辙。

  来自深圳的球员支上则是因为父母工作单位附近有家高尔夫球会,支上从7岁开始打高尔夫,父母一直对他鼎力支持,支上透露说,父母当时支持他是为了让他有个良好的业余爱好,后来支上迷上了高尔夫并在青少年联赛中崭露头角,后去美国打球,再到后来就进入明尼苏达大学高尔夫校队成为一名边打球边读书的大学生。“我们学校有球队教练,有高尔夫场地。美国的高尔夫就像中国的乒乓球,是一项很自然的运动。”谈到未来的打算,支上已经决定大学毕业之后转为职业球员,“我的目标是2016年奥运会。”他说。

  自己推车打比赛 教练评素养高

  主教练宋庆礼对于弟子给予了高度评价:素养高!他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最后一次大运会国家队选拔赛在铁岭举行,当时球场非常糟糕,“球打出去找不着,经常是五推六推,职业球员也受不了。”可是宋庆礼发现,这帮球员没有一个摔球杆发火,个个一脸平静,相当成熟,“打高尔夫的小孩很难学坏,因为高尔夫的规则是不允许发生有害于他人的事情。”宋庆礼说,这帮海归球员长期在美国打球,受高尔夫文化熏陶时间长,“国内一些业余球员摔球杆、骂家长。”两者相比差距很大。

  记者也注意到,昨日温度高达35摄氏度,比赛时每个球员都要自己推着放满球杆的小车。在6700米的球道上,没有球童,推杆推车、看线、捡草,一切都要靠自己。女队员蔡汶菲笑着说,职业球员打球有球童做事,可以边打球边聊天,而自己没有时间更没有力气聊天。宋庆礼坦言,这正是一种锻炼。来自卡帕拉契大学的女队员徐乐也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打青少年比赛,从来都是一个人背包。

  段晨骁的父亲生意做得很大,作为名副其实的富二代,段晨骁看不出一丝纨绔的痕迹。段铁嵩告诉记者,儿子在美国上大学的开销和别人没什么两样,“他从小就很乖。”段晨骁连接受采访都要请示教练认可,面对记者礼貌回应,有问必答。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