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雷霆阵容分析:内线须有进攻点 不能只耍杜兰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少东
2011年08月20日07:00
 


  我们利用了五天的时间分析了太平洋赛区的五个球队,接下来我们将目光转移到最近几年人才流失严重的西北赛区,看看这个安东尼和德隆东去而罗伊受伤之后逐渐走入谷底的赛区,看看他们的5支球队现在都处于什么状态,又如何才能够重新振作。

  首先我们来到这个赛区最有希望的一个球队,也可能是接下来几年没有任何悬念的赛区老大,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双星领导下的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

  基本没变的大名单

  在我们翻看雷霆队现在的花名册的时候,会发现这个球队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为在全队一共15名球员中,只有一个曾经获得过全明星三分大赛冠军的德奎恩-库克成为了自由球员——而且还是已经得到雷霆报价合同的受限制自由球员,其余的人全部留在了队中。

  虽然说今年夏天因为停摆导致很多球员都选择了留队,但是像雷霆这样只有“半个人”离开球队的情况还是非常罕见的,甚至可以说是全联盟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因为和他们最接近的森林狼虽然也只有一个人离开,但是特尔费尔是完全自由的球员。

  当然,这里面我们必须说明的是,本来老中锋纳扎-穆罕默德即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但是雷霆队在停摆结束前和他进行了续约,以一年375万美元的价格将他留在了队中,所以他的名字也就从自由球员的大名单上划去了。

  另外雷霆队中的罗伊尔-艾维和罗伯特-瓦登的合同虽然都是到明年才结束,但是他们都是无保障的合同,也就是说雷霆队可以随时随地将他们裁掉而不用支付违约金。

  不过即使如此,雷霆队现在也是一个有14个人——暂时不计算库克——在队伍中的完整集体,这对于可能没有任何磨合期的新赛季可是有大大的好处的。

  雷霆14人一览:

  内线6人:帕金斯、伊巴卡作为主力,尼克-科里森作为主要替补,穆罕默德、阿尔德里奇、穆伦斯作为次要替补;

  后卫7人:威斯布鲁克、萨夫洛沙作为主力,詹姆斯-哈登和埃里克-梅诺作为主要替补,罗宾逊作为次要替补,艾维和瓦登作为板凳边缘球员;

  小前锋1人:凯文-杜兰特。

  简单的列举就可以发现问题所在,那就是雷霆队的内线和后卫太多了。内线方面本来三人组加上一个默罕默德就基本够用了,但是还有一个阿尔德里奇和一个穆伦斯等待培养,问题是前面这几个人占据着上场时间,他们哪儿还有培养的机会呢。后卫线上也是如此,威斯布鲁克加上防守专家萨夫洛沙和双能卫哈登构成了相当完美的组合,而且还有梅诺作为替补,但是罗宾逊和两个边缘球员坐在板凳上,压根得不到上场机会。

  而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全雷霆队只有得分王杜兰特一个人在坚持,结果是上个赛季的常规赛,杜兰特场均打了38.9分钟,只休息9.1分钟的时间。

  上赛季雷霆解决杜兰特替补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让三分王库克去顶上一段时间,虽然他也是一个更适合打得分后卫的球员,另外一个则是让萨夫洛沙去客串一下,也就是说让哈登和萨夫洛沙两个人共同出场,哈登担任得分后卫,萨夫洛沙担任小前锋。不过这两个办法都只能是权宜之计,并非长久的解决途径。

  所以,雷霆队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给杜兰特找一个能顶15分钟左右的替补,不能只耍杜兰特一个人。

  内线的进攻困扰

  虽然说雷霆队上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高居联盟的第5位,但是他们的进攻手段却是公认的比较单一,他们主要是靠着威斯布鲁克的突破分球和杜兰特的投篮来解决问题,加上替补席上哈登和梅诺一起抢分。得分点过于集中是雷霆队面对的另外一个问题。

  在雷霆的五名首发球员中,萨夫洛沙是一个防守方面的专家,但是与当年的鲍文或者巴蒂尔相比,萨夫洛沙的问题在于他没有远投,他场均三分球出手只有1.3个而且仅仅命中0.4个,也就是说以27.5%的命中率场均靠着三分球得到1.2分。

  本来雷霆队的科斯蒂奇还有一些投篮能力,但是在2月份雷霆做出了交易的选择,他们送走了科斯蒂奇和格林,换来了帕金斯。熟悉凯尔特人的球迷都知道,帕金斯的主要作用在于防守,他的进攻基本上等于扣篮。

  虽然说伊巴卡在季后赛上曾经得到过高分,但是从本质上来说,他也是一个需要队友传球才可以得分的球员,比帕金斯强一点的地方在于他有中距离投篮而已。伊巴卡的持球进攻能力同样非常糟糕,所以即使在他表现不错的季后赛上,也有球迷认为雷霆必须解决第三得分点的问题。

  由于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双星的存在,所以善于防守的萨夫洛沙有他存在的必要性,所以雷霆想要改善得分点不足的毛病,只有从内线下手,让帕金斯或者伊巴卡或者科里森这三个人中间离开一个,换取一个可以在内线持球进攻的球员。

  雷霆的高度取决于杜兰特

  虽然我们在前面分析了雷霆存在的两个问题,但是事实上这两个问题都不是那么的重要,或者说他们对于雷霆所能够达到的高度并不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那么,是什么影响雷霆所能够达到的高度呢?或者说是什么因素会让雷霆从一个西部强队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雷霆的瓶颈在于杜兰特的能力!

  现在的杜兰特虽然已经连续两次获得了联盟的得分王,但是他依然是一个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的球员。他的优点在于他能够依靠着身高和臂长来进行得分,但是他的缺点在于他的这些得分主要靠定点投篮。

  简单说就是:杜兰特的瓶颈是他的持球进攻能力!

  在雷霆和灰熊之间进行的西部半决赛上,经验丰富的托尼-阿伦曾经用阻止威斯布鲁克将球交给杜兰特作为方式来防守这个得分王,结果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杜兰特有两场比赛都是14次出手加上6次罚球,和常规赛的19.7次出手加上8.7次罚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杜兰特是一个拥有良好身高优势的大个子投手,和他类似的球员有加内特、麦蒂和诺维茨基这几个人,但是加内特有强悍的防守,麦蒂有大步面框的突破,诺维茨基增加了体重之后有一手很难对付的背身单打加上之后的后仰跳投。

  杜兰特或者学习麦蒂增加面框突破,或者学习诺天王增加背身单打,或者开创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持球进攻模式。但不管如何,他都需要比现在更加的全面,而不是一个所谓的大个子纯投手。

  如果杜兰特的持球进攻能力无法提高到联盟顶级的话,那么雷霆队想要成为联盟的一方豪强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了,除非威斯布鲁克将自己的能力提高到罗斯或者保罗那种级别,让他成为雷霆的当家球星,但是这的难度更大。

  整体而言,雷霆队现在的情况可以总结为:如果没有任何改变的话,他们依然是西部的豪强,如果给杜兰特增加一个替补,并且在内线增加一个持球进攻点,那么他们可以冲击一下西部冠军,但是要想成为联盟最顶级的两三支球队,他们必须等待杜兰特完善自身的能力。

  (搜狐体育:少东)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