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大运会独行侠执着梦想 一人代表国家参赛不孤单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1年08月20日11:25

  本报深圳8月19日电

  记者 王刚

  没有教练、没有队友、没有翻译、没有新闻官,就只有孤零零的一个人。在本届大运会上,有数支代表团都只有一名选手,他们也许不会在大运赛场上摘金夺银,他们在许多人的概念中也许就只是参赛的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的一个数字,但他们对于梦想的执著、对国家的热爱和重在参与的理念,无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最好解读。

  苏丹选手莫萨

  一人两项,文武双全

  记者在深圳会展中心5楼的国际象棋场馆见到苏丹选手莫萨时,他正在参加国际象棋的比赛。

  24岁的莫萨是大运会苏丹代表团的唯一选手,他说他今年读大四,专业是数学专业,因为对数学的热爱,他对国际象棋也产生了兴趣,他经常会和自己的哥哥一起下棋。

  有意思的是,随后不久在会展中心1楼的跆拳道训练馆里,记者再一次看到了莫萨,他正在进行跆拳道训练。

  原来,在本届大运会上,莫萨一个人要代表苏丹参加国际象棋和跆拳道两个项目的比赛,用一句中国成语来形容他是最合适不过了,那就是“文武双全”。

  莫萨说自己的跆拳道水平在整个苏丹排名为第三,而他的国际象棋水平在整个苏丹排名第9,不过前面8名都不是在校大学生,所以只有他能够代表苏丹参加此次大运会。作为苏丹国际象棋水平和跆拳道水平最高的在校大学生,他在苏丹小有名气。

  谈到毕业后想做什么工作,莫萨笑了,“说不定会到中国来当一名数学老师。”

  刚果(金)选手琳达

  第一次出远门,有点孤单

  在大运会网球场馆里,18岁的琳达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即便是比赛也没有教练陪在身边。

  琳达是刚果(金)代表团的唯一团员,虽然在网球比赛首轮就被淘汰了,安慰赛也没晋级,但她说:“我是我们国家的2号种子选手,这次出来与其他国家的选手切磋球技,收获不少。”

  这是琳达第一次出远门,从刚果(金)到深圳她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下飞机的时候还不慎把包丢了,幸亏深圳机场的工作人员帮她找了回来。

  在网球场训练时,当看到别的运动员都有教练陪着训练,也能与队友交流时,小女孩难免有些孤独和失落感,“我教练这次没有过来,我别无选择只能去面对。我是运动员,要学着坚强。”

  悄悄地来,悄悄地走,琳达在大运会赛场上没能带走奖牌,但她说,“在深圳看到各个国家的大学生,也交到很多朋友,感到很快乐。”

  巴勒斯坦选手哈马兹阿布杜

  3年存下家底来中国

  走出泳池,穿过运动员通道,拿起一条毛巾。当巴勒斯坦游泳选手哈马兹阿布杜出现在混合区时,他还喘着粗气,努力平息着呼吸。

  哈马兹是巴勒斯坦代表团的唯一成员,在男子100米蝶泳预赛中,哈马兹在62名选手中位列第45位。虽然无法晋级,但他笑着说:“这样也好,我想回家了,我有点想她。”她,是他的女友。

  在深圳,哈马兹有点不习惯,“所有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在大运村里,我很孤独;在房间里,我很孤独;去餐厅吃饭,我很孤独……”没有人说话,他只能摆弄自己的手机,无论是在混合区、训练池,还是在运动员通道,他始终不停地摆弄。

  20岁的哈马兹家在约旦河西岸,他说,在巴勒斯坦,体育与和平一样,都是奢侈品,“没有体育部门或大学替我支付机票和食宿费,所有的差旅费都由我一人承担。”他说,自己有一份兼职工作:教耶路撒冷的孩子们游泳,一个月除了生活费,所剩无几。这次来华的旅费是他3年来存下的家底。“但我得来,我代表着25000名巴勒斯坦大学生。”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