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排球动态

新华社评:中国女排摘银窝囊 日本无牌死得壮烈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21日22:42

    新华社深圳8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 卢羽晨)一局没赢,净输29分,扣球成功率不到30%,这就是中国女排在大运会决赛中交上的成绩单。

    “输得窝囊啊,”有球迷在离开现场时失望地感叹。

    21日晚,在深圳大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队以0比3完败巴西队,获得银牌;在铜牌争夺战中,俄罗斯队以3比1战胜日本队,获得第三。

    此前,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3比1战胜中华台北队,半决赛中3比0横扫俄罗斯队晋级决赛;而巴西队则以两个3比1分别战胜泰国队和日本队与中国队会师金牌争夺战。

    当晚决赛的悬念只维持了不到10分钟,在第一局8平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追上巴西得分的步伐。第一局,在进攻上中国受制于巴西队的拦网,防守方面,中国队不能有效遏制对方的重扣和吊球,最终以17比25输掉第一局。第二局中国队的症结与第一局如出一辙:进攻无力,网前保护较差,加上失误奇多,仅仅耗时21分钟中国队就以12比25“缴枪”;特别是在该局的后半段,大幅落后的中国队显得束手无策,士气全无。第三局比赛,一路落后的中国队曾经将比分追到14比17,一度看到希望,但此后两次关键球均出现失误,以17比25再丢一局

    中国队本场比赛进攻效率差得出奇,110次扣球仅有26次得分,而巴西队94次扣球比中国队少了不少,但却得到了36分。拦网成功方面,中国队更是以6比11完败。个人得分方面,巴西队的阿尔维斯和比迪亚斯分别得到12分,而科斯塔也贡献8分,中国队的奚希得到全队最高的8分,陈伊娜得到7分,张磊贡献6分。

    中国队主教练陈祥在赛后表示,是队员的心理原因造成了这次失利:“从小组赛一路打到决赛,队员是为了冠军而来。本场比赛我们失误比较多,接发球也送不上去,心理压力和承受能力是主要原因。”

    巴西队主教练格里内尔表示,“这是我本人第一次参加大运会,所以金牌对我们来说是很特别的。这场比赛我们唯一一个国家队的队员朱莉安娜没有上场,我们的队员大部分都是来自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的大学生。”

    在此前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俄罗斯女排以3比1战胜日本队获得铜牌。相对于中国队窝囊的输球,日本队的失利则显得壮烈不少:平均身高低于俄罗斯队14厘米的日本队遇上了俄罗斯拦网这个“紧箍咒”,逃不掉、扯不下、伤不起。但顽强的日本队还是拼尽全力赢下了一局,在第四局面对俄罗斯队的8个赛点,还坚持每分必争,可以说没有舀到牌的日本队给舀到银牌的中国队很好地上了一课。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