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花絮

独家专访大运火炬手周子迁 让“骑迹”走进现实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8月22日10:34
创造“骑迹”的周子迁接受人民网专访
创造“骑迹”的周子迁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深圳8月21日电(记者 李栋)骑行400天,历经18个省区,行程29230公里,28岁的设计师周子迁骑着自行车,沿着边境线一路宣传大运会,同时收集2011个不同的UU笑脸。2011年8月12日,完成骑行壮举的他,成为了第一位出现在大运会开幕式会场内传递火炬的人。他骑着单车传火炬的镜头,通过电视传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对此壮举,用周子迁的话说:“一个人在路上,全天下都是朋友。”

  深圳经济腾飞的故事要追溯到1979年的春天,而周子迁的故事则开始于2010年的春天。2010年3月31日,在深圳大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周子迁开始从广东出发,先到海南岛,再从广西入云南,途经西藏、新疆、内蒙古、东北,沿上海、福建回到深圳。北到漠河南到三亚,400天的时间里,沿途周子迁每认识一个朋友,就会邀请对方拿着大运会的吉祥物UU,留下一张笑脸的照片。这些照片来自28个民族不同地区男女老少的笑脸,他挑出了2011张,印成一幅长卷。

  一个人在路上 全天下都是朋友

  周子迁的400天旅途,孤独成了精神上最大的困难,用他的话说,每当心情跌落最低谷的时候,总会有风景和热心人帮自己重燃斗志。周子迁一路上的故事很多,当记者问到印象最深的故事时,他回忆到新疆蒙古族大姐免费招待吃住;守铁路的老刘请他在岗亭里吃顿鹅肉;虎林老道口旅舍老板花整晚时间和他分析之后的路况;饶河县农家雇用的工人老田,国字脸,身子精壮,右眼白内障瞎了,不爱说话,不提过去,只是离开的时候一直把小迁送到村口,一双宽大粗糙有力的手紧握着小迁的手……。也许周子迁一路上每一个故事都是自己人生中的经典,难说出“最”字,能说出的只有数不完的感动。

  印象最深的朋友

  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个“老”朋友。据周子迁说,在戈壁滩上遇到一个人在跑步,询问后原来是跑步环球的日本喜剧明星宽平。61岁的宽平2008年底就开始跑步环球,每天跑50公里,小迁见到他的这天是他环球的第668天,宽平同时也是日本东京的申奥大使,“超级佩服他的举动,比起来我不算什么。”小迁表示。

  另一个也是环中国骑行的潘先生,同样是一个人的旅行,周子迁说“我有400天的时间环中国。”而潘先生说“我有一辈子的时间”这句经典的回答让周子迁一辈子也忘记不了。

  “骑迹”还将继续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问创造“骑迹”后周子迁“下一个梦想是什么”时,他回答说自己想把自己与大运会的故事写下来,但是以后还将坚持骑行旅行,这代表着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自己也会不遗余力的去传递它。

  作者:李栋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