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赛事新闻 > 足球动态

大运中国女足胜日本 赛后声明:我们都是大学生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1年08月23日14:33

  前晚,中国大运女足在深圳大运会女足决赛中加时赛2∶1逆转战胜日本队,时隔18年后再获大运金牌。赛后,女足姑娘们先是在场地上和主教练王长权相拥而泣,然后,足球场就成了她们恣意狂欢的场地,在现场播放的《真心英雄》歌曲声中,全场观众起立为她们欢呼,此时,中国队的大功臣守门员王飞,却跪在草地上放声大哭。面对着女足姑娘们重拾自信,也有一些球迷提出疑问,因为他们觉得这支女足算不上是真正的大学生队伍,对此,中国女足回应所有球员都拥有学籍,而主教练王长权也表示中国足球的种子都在校园。

  难得翻身 三大球足球成绩最好

  深圳大运会上,中国男女足凭借优异表现也成了中国三大球项目上表现最好的队伍。

  女足获得冠军,男足也进入前八。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两支队伍在比赛当中表现出的拼搏风貌得到了外界的广泛好评。而相比之下,中国排球和篮球在本届大运会上的发挥恐怕只能用平平二字形容。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女排虽然闯入决赛,但是却以大比分输给了巴西女排。中国男排只获得了第19名。篮球方面,中国男篮未能进军16强,女篮仅获得第10名的平平战绩。

  人员剖析 国脚的确比日本多

  在中国足协公布的9月山东奥运会预选赛集训名单中,包含了这次参加深圳大运会的屈珊珊、王珊珊、王冬妮、汪玲玲、庞丰月等多名国脚。可以说这支中国大学生女足的主力中几乎有半个阵容是国家队队员,还有类似毕妍这样逐渐淡出国家队的名将。

  相比之下,日本大学生女足中的成名球员几乎没有,只有2人入选过U20日本女足,没有一名现役国家队的国脚。日本大学生女足的队员主要来自于吉备国际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出生年份在1988年到1992年之间。年龄最大的球员就是打进中国女足一球的中出光,她出生于1988年,是原日本U19和U20国家队的队员,曾代表日本U19女足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并获得亚军,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大学生运动会。门将船田麻友和后卫岸川奈津希则参加过世青赛。

  教练观点 足球的种子在校园

  王长权承认中国足球与世界高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可他觉得大运会这六场成功的比赛对中国女足、中国足球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他说:“中国足球要发展,必须先在校园中开展起来,大学、中小学爱好足球的学生是中国足球的种子,只有这些种子们强了,中国足球的基础才能牢固,未来中国队的水平才能提高。”

  中国大学生女足是通过今年3月21日至24日期间,去年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赛的前四名北京师范大学、徐州师范大学、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和上海同济大学之间进行的循环赛选出来的,有14名球员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面对质疑,球员毕妍表示:“我听到有些人说,我们中国女足,有些是国家队挂名的,我在这里要郑重声明,我们没有一个非大学生,我在北师大已经上了几年学了,我们都是正式学籍的大学生。”

  北师大确实是国内女足球员的一个上学去处,很多球员退役或者半退役,乃至在全运会后进行调整的时候,都会去师范大学进行学习,所以很多国内地方上的女足球员都有北师大的学籍,这也是体育部门为国内女足球员找退役出路的一个办法。

  有媒体指出,拥有学籍的运动员并不等于接受系统教育的运动员,让接受系统教育的运动员去参加大运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程序正义。大运女足是拥有学籍的中国运动员对接受系统教育的日本女足运动员的胜利。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