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会综述:中国75金创历史 羽篮排三球拖后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1年08月23日17:53

  历经13天的激烈争夺,2011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圆满落幕。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水陆空”全方位争金夺牌,最终金牌数定格在75金,奖牌数则达到145枚,全面超越了1973年莫斯科大运会前苏联创造的单届69金134枚奖牌的纪录。在乒乓球、国际象棋两个大项上完成了对金牌的包揽,跳水、体操、射击等项目也贡献了达到两位数的金牌数量。继北京奥运会、新加坡青奥会后,中国体育再次在世界级大赛上独占鳌头。 点击查看详细奖牌榜>>

  乒乓球再次被验证是中国的国球。在一次次世界大赛中,“表演赛”、“包揽”已成为中国军团的代名词,乒乓球赛场不断上演中国“独舞”。深圳大运会乒乓球项目共设男女团体、混双、男女双打、男女单打7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派出男、女各5名运动员参赛,结果再次包揽全部7枚金牌,28枚奖牌中国拿下半数;中华台北队拿到了男双银牌,日本队将男团、女团、混双三枚银牌收入囊中。其中饶静文继2007曼谷大运会后再次独揽女团、女双、混双和女单4金,两届赛事一人便收获8金。

  另一支梦之队-跳水队此次目标就是掠金抢牌,六名奥运冠军何冲、秦凯、陈若琳、王鑫、林跃、火亮,再加上何姿、施廷懋两位世锦赛冠军,这样的阵容可以说早早断了别家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念头,当然埃斯皮诺萨在女子10米台的折桂使得中国跳水队未能完成对12金的垄断。

  田径作为产金大项,中国此次虽然只有2金入账,但12枚的总奖牌数却比上届有了大幅提升,并且还拿到了2个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虽然这样的含金量和整体实力还无法和俄罗斯相提并论,但中国田径能够弱项补强,找到亮点还是值得肯定的。并且就像中国大运田径队领队马新东所说:“这次比赛基本反映出了我们的实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选手都是真正的在校大学生。”

  中国大运射击队此次也战绩彪炳,在所有36枚金牌中收获了13金、10银、5铜,位居射击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射击便有不错的大学生枪手涌现,像丁峰、李佩璟和王成意都是伦敦奥运会的希望之星。与之类似的还有游泳项目,陆滢、孙晔这些“世锦赛级别”的选手轻松的成为了三冠王,也为中国游泳抢先6金。

  健美操项目,中国代表队包揽了有氧舞蹈、混合双人操、有氧踏板操、集体操与团体等五块金牌,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赢家。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开幕式火炬手黄晋萱所参加的3个比赛项目全部获得金牌,如果看涵盖了健美操的体操大项,中国代表团也拿下了29金中的11金表现同样不俗。首次进入大运会的国际象棋项目也成为中国队的亮点,在棋后谢军的指导下,中国囊括了这个项目男、女个人以及混合团体的全部3块金牌。在海上项目,中国还拿下4枚金牌,其中本土选手功不可没。

  举重项目中俄各取4金平分秋色,不过在奖牌数上中国举重队以8枚奖牌力压俄罗斯一头。本次大运会举重比赛,中国队拿到的4块金牌有3块是女队员获得的,而3个项目都是轻量级折桂。中国举重队教练李靖文认为,“在轻量级举重方面,中国的确具有优势。”俄罗斯则是凭借大重量级的优势拿到了4枚金牌。自行车项目的16金中中国拿下3金,紧随传统强国俄罗斯之后排名第二,中国队领队宋翔表示,队员们在这次大运会上的表现都非常好,起到了练兵的作用,这也给他们在明年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上注入了信心。

  当然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也有意外和遗憾,作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羽毛球,此次却一金未得,仅收获2枚银牌和2枚铜牌。这与在刚刚结束的羽毛球世锦赛囊括5金形成鲜明反差,尽管此次派出的是大赛经验欠缺的新人,但整体成绩不及中华台北,尖子选手不如泰国、韩国还是着实令人有些意外的。柔道项目表现也不如预期,仅有秦茜为中国获得了该项目的惟一冠军。另外份量很重的三大球项目,中国代表团在篮球和排球两大项的表现也难尽如人意。(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