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甲A岁月为何让上海球迷怀念 申花难题似新水浒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24日10:08

  文/姬宇阳

  资深记者,长期跟踪报道申花。积累丰富,观察入微,文笔充满细节,耐人寻味。

  不光是先入为主的问题,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比如去年播放的新《三国》,就是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老版的《三国演义》,同样是四大名著的重新翻拍,《新水浒》就让人比较失望。

  看戏是看角儿,角儿要是选错了,再好的特技,再大的投入,全白搭。新《三国》无论是曹操、刘备,还是张飞、吕布、孙权、周瑜、大乔小乔,新的角色都和人们想象中差不太多。而司马懿的角色更是出神入化,比较有争议的是诸葛亮,陆毅演得虽然不如当年唐国强那般经典,但至少自成特色,唯一不足的也许是关羽和貂蝉。但如此角色众多的一部巨作,能有这么多主要演员选角成功,已经相当不易。

  但《新水浒》却不同。张涵予演的宋江总觉得无法和李雪健相比,陈龙版本的武松更是和人们想象中的相去甚远,李逵也全然没有1998版李逵那么有喜感,包括林冲,似乎让我更怀念当年电影中演过林冲的梁家辉,1998版《水浒》中的那首“好汉歌”更是至今仍然被奉为经典。

  唯一可以称道的是,《新水浒》中潘金莲、西门庆的角色和以往相比较有突破。但新版潘金莲在戏中太多大胆主动的戏份,却似乎和那个时代严重脱节,非要纵向比较,我倒是更愿意接受王思懿扮演的那个潘金莲。

  真的,有时候和先入为主真是没什么关系,水浒角色难演,更因为在人们心目中,水浒英雄个个都是传奇,都是顶天立地的汉子,带着这样的完美期望值去观剧,十有八九会失望。

  为什么昔日的甲A岁月那么让上海球迷怀念,为什么今天的这支球队让球迷接受起来这么困难?为什么新申花遇到老申花,就像新水浒遇到老水浒?

  水浒看的是角儿,水浒有一百零八将,按照牛逼系数排定座次,光有座次还不行,必须得有叫得响的名字,放到今天就是你的网名,比如及时雨宋江,这及时雨的名号,就像今天微博上的那些草根名博,虽然宋江官衔不过是押司,够不上加“V”的级别,但照样有几百万粉丝,不管到哪里,只要报上及时雨的名字,就有吃有喝有兄弟。

  足球看的也是角儿,申花这么多年历史,有过这么多球员,说起来叫得响的也就那么几十号人,要是排座次,范志毅怎么着也是前三把交椅之一。梁山好汉排座次,靠的是武功、人品以及名望,要给申花好汉们排座次,靠的是去国家队效力的场次、得过的个人荣誉的分量和数量、代表这支球队出场的次数和进球数等等,这些指标衡量下来,如果有空暇时间,申花球迷也可以给17年历史上的那些申花球员排一个座次出来。

  以往的申花大腕们,都有各自的名号,但真正叫得响的并不多,比如范志毅的名号范大将军地球人都知道,吴承瑛的拼命三郎也是无可争议,张玉宁的玉面杀手也是流传甚广,李玮峰的大头,毛毅军的毛豆子,都似乎应该归于绰号范围。绰号和名号是有区别的,名号必定是叫得响的,能高度概率其特征特长的,如同米卢的“神奇教练”和温格的“教授”。有些教练有绰号也有名号,比如穆里尼奥的“魔力鸟”就是名号,鸟叔则基本就是昵称和绰号了。

  中国人说,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因为少年时看了水浒会去打家劫舍从而沦为少年犯,而长大后看三国则会学会勾心斗角抢地盘。但偏偏四大名著中,少年人最喜欢看的就是水浒。哥们义气、兄弟情深,大腕喝酒,大盘吃牛肉。说到牛肉,想起以前看水浒小说时,一看到他们喝酒吃肉,就忍不住流口水下来,切一盘牛肉,温一壶酒,简简单单的描写,却让人无限向往。

  虽然我们知道,水浒所在年代北宋,人口的峰值不过刚刚过亿,但全国的GDP却占了全世界的将近三分之二,如果说压力,现在的人也许比那个年代的人们压力更大。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武大郎同学,不过是一个走街串巷卖炊饼的,却能娶那么好看的老婆,还能住楼上楼下的复式别墅,放在现在,武大郎这种流动商贩,说不定就是城管的严打对象,还想住这样的房娶这样的媳妇,做梦去吧。

  水浒虽然也有女人,但他它主要戏份和彩头都集中在男人身上,足球也是一样,足球虽然并不排斥女人,球员和女人永远都有说不完的故事,但足球的核心角色也是男人。

  水浒和足球的共同点并不仅限于此。水浒看了让人血脉贲张,足球也有这功能;水浒是男人之间砍砍杀杀,足球也一样,不过是在规则规定的范围内砍砍杀杀。包括水泊梁山在内的各个山头,有时候想想也挺像中超的各支球队,大家既是对手,又是朋友,既有竞争,又有合作。

  喜欢水浒的多数是男人,喜欢足球的多数也是男人,看水浒,品足球,切一盘牛肉,温一壶酒,带着一点微醺的酒劲,去景阳冈打虎去。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