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郜林伤退大宝顶上 卡马乔:国足现在不缺少前锋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8月24日10:40
“世界级名帅”卡马乔的到来,更像是一次为中国足球传达足球综合先进理念的授课。如果前天下午的见面和首堂训练课,算是“卡式学堂”的开学典礼,那么昨天上午的战术训练,则是第一次正式开讲。

  “世界级名帅”卡马乔的到来,更像是一次为中国足球传达足球综合先进理念的授课。如果前天下午的见面和首堂训练课,算是“卡式学堂”的开学典礼,那么昨天上午的战术训练,则是第一次正式开讲。

  虽然下着雨,但国足昨天上午仍进行了一堂70分钟的训练课。训练课结束后,卡马乔接受了采访,“正式比赛也可能出现雨战,这也是我们球员需要适应的一部分。”

  “于大宝能顶到锋线”

  昨天训练之前,国足的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了郜林和邓卓翔因伤缺席本次集训的消息,同时将征召吴曦和张文钊补充到集训阵营中。郜林伤退,意味着国足集训阵营的正印前锋只有杨旭一人,不过昨天上午的训练中,于大宝充当起中锋的角色,和杨旭一起轮番接应队友的传球,冲击球门。

  卡马乔毫不掩饰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并不缺少前锋球员,于大宝就可以顶到锋线”。而昨天上午在球队训练开始后才抵达基地的申花球员吴曦,也成了这一位置变化的注脚,“吴曦已经到了,张文钊也将很快到球队报到,这两名球员是我确定的人选,而他们的到来,就是为了让于大宝可以顶到锋线上去”。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国足集训中,缺少正牌右边后卫是最大的硬伤,吴曦的到来将弥补这一空缺。而在亚泰踢前腰,同时也可以出任左右边前卫的张文钊,则的确可以充实边前卫的储备人选,让于大宝顶到锋线。

  “我已认识所有球员”

  对于一名“老师”来说,认识自己的学生无疑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而面对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的东方面孔,西班牙“老师”卡马乔却做得不错,“我和球员们已经见过面,也一起完成了两次训练,所有人我都已经认识,这是我们彼此熟悉的最重要一步。”

  昨天上午的战术演练,主持训练的并不是卡马乔的训练师卡塞伦,这位曾和卡马乔一起执教皇马的56岁资深教练,只是在训练中担任辅助作用,真正向球员发号施令的依然是卡马乔。“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熟悉球员,当然他肯定喊不出球员的名字,但球员球衣上都有号码,而且我们今天的训练是按照球员的位置安排的,他完全可以通过某个位置的几名球员的模样和号码,来分别认识他们。”卡塞伦说。

  “球员需要找回状态”

  昨天上午的训练,虽然增加了各个固定位置的战术套路演练,但却没有任何对抗的内容,同时训练量也不算大。在记者们看来,如果是一位国内教练如此“懒散”的安排训练,恐怕会遭受不小的质疑。

  对此卡马乔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这些球员大多都经历了三场联赛,在我看来,这两天的训练都应该是放松和恢复,只有在48小时以后,训练内容和强度才会逐渐增加。而且我们现在来到了高原,球员还是需要更好地恢复身体,重新找回训练和比赛的状态。”

  特约记者 刘苏

  现场直击

  卡马乔大声为门将叫好

  昨天的第一堂战术训练课中,卡马乔没有严厉的呵斥,没有高分贝的嘶喊,有的只是雨中的闲庭信步与淡定。

  不知道昆明的天气是不识趣,还是刻意为了给卡马乔的第一次战术训练增加点激情,昨天上午天刚蒙蒙亮,昆明下起了瓢泼大雨。尽管国足的训练从10点半推迟到11点,但雨势依然不小。

  和首日的恢复训练不同,卡马乔出现在球场边时,给自己罩上了一件防雨训练外套。率先走到球场边的助手,向他介绍了场地的情况尚好,没有积水也不算太湿滑,卡马乔给出了一个“OK”的表情。

  在简单的放松训练后,卡马乔开始进入正题。他亲自指挥将所有球员按照位置区分演练进攻套路,而且在相应的位置上还插上了旗杆,增加球员的位置感:在不设置两个边后卫的情况下,中卫将球交给后腰,然后分到两边,边前卫完成传中,中路的中锋球员包抄攻门。此后他又将进攻套路进行了细化拆分,增加了两个边路的大范围转移,以及中锋球员的接球回传,重新再组织进攻。

  因为没有防守球员的逼抢,国脚们完成传接球的成功率都挺高,所以卡马乔除了偶尔的轻声提醒,似乎也没有太多苛责球员的机会。而昨天两位门将杨智和张烈的扑救效率颇高,卡马乔唯一发出的高分贝声音,就是远远地大声为门将叫好。更多的时间里,卡马乔只是凝神观看球员的传接球,神情放松。特约记者 刘苏

  延伸阅读

  严防新加坡

  长传冲吊

  在首堂战术演练课后,卡马乔已经开始正式进入角色。昨晚,国足安排了一堂理论课,由卡马乔结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比赛录像,详细讲解对手的特点和针对性安排,尤其是新加坡的长传冲吊和定位球特点,被卡马乔重点反复提及。

  和球队正式接触不到两天时间,但卡马乔和他的团队显然已经进入高速运转的状态。在昨天上午的战术演练后,晚上6点球队就安排了观看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比赛录像,而且与战术演练相同,这次同样是卡马乔亲自上阵讲解。

  在观看录像剪辑的过程中,卡马乔向球员们表示,虽然新加坡是一支东南亚球队,但因为不少欧裔和非裔球员的加盟,这支球队并不是传统的东南亚技术型打法。特别是面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中,他们主要采取了长传冲吊的方式,同时格外注重定位球的效率。事实证明这样的打法很有效果,新加坡也得以淘汰马来西亚,进入20强赛。

  当然卡马乔也向球员们表示,在面对中国队时,新加坡的打法可能会有微调,但总的来讲,他们不会放弃自己最擅长的这种方式,“特别是他们几名身材高大的后卫球员,在定位球机会中参与进攻的力度很大,这是我们的防线必须严防死守的。”

  特约记者 刘苏

  召来吴曦和张文钊,卡马乔要让于大宝顶上锋线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