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女排对手

综述-日本优势失常惨遭横扫 巴西悍将令意蒙羞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2011年08月24日19:15

  北京时间8月24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总决赛拉开帷幕,B组的日本女排一传稳定和失误少的两大优势表现失常,被美国队以3-0所横扫;巴西女排则是凭借副攻塔伊萨的高得分率,最终以3-0零封意大利队喜获首胜;此外,A组的俄罗斯女排由于高失误率竟然白送给泰国队一局球,从而未能实现完胜开门红。

  日本两优势失常遭美国横扫

  美国女排在今天B组的首场较量中,开局启用主攻汤姆-罗根和拉尔森、副攻波恩和阿金拉德沃、接应胡克尔、二传博格、自由人戴维斯主力出战,日本女排则是以主攻木村纱织和石田瑞穂、副攻荒木绘里香和山本爱、接应山口舞、二传竹下佳江、自由人佐野优子相继登场。

  网上实力处于劣势的日本女排,尽管凭借严谨的拦防配合曾经在三局比赛中程阶段得到迫近比分的机会,但是难奈美国女排进攻得分点分散并且十分强大,最终以0-3惨遭卫冕冠军所零封,三局比分是22-25、17-25和23-25。美国接应胡克尔劲收19分拿下得分王,主攻拉尔森和汤姆-罗根分获13分和9分;日本主攻木村纱织和接应山口舞各自进账12和9分。

  这支东亚魔女之所以能够在2010年世锦赛跻身于三甲行列,立足根本就是利用相对稳定的一传到位率来支撑快变战术,然而在今天对阵美国女排一役则是被发球冲击得非常厉害,在总计68次接发球机会中,一传到位数有18次,但是在直接失误方面就先后出现过9次,因此在接发球到位率上创造出只有13.24%的历史新低,根本无法与美国女排(41.82%)相比。

  一传到位率的低迷直接导致日本女排的快变战术遭受到毁灭性地打击,主攻木村纱织和石田瑞穂的调整强攻压力增大,两人34.38%和36.84%的扣球成功率,在美国女排的拦防体系面前威胁效果有限,再加上在非强迫性失误环节以21-17多送出4分。这样,日本女排在稳定一传质量和控制失误两大优势项目的失常表现,最终导致总决赛首场较量惨遭美国女排零封。

  巴西一将令意大利拦防蒙羞

  在B组的第二场博弈中,巴西女排派遣出主攻玛丽安妮和帕乌拉、副攻塔伊萨和法比亚娜、接应谢拉、二传丹尼尔、自由人法比的首发阵容,意大利女排则是安排主攻皮切尼尼和波塞蒂、副攻安扎内罗和古伊吉、接应吉奥里、二传洛比安科、自由人卡杜罗携手应战。最终,巴西女排直落三局以3-0横扫意大利队赢得首场胜利,三局比分是25-16、25-17和25-17。

  对阵意大利队一役,巴西女排主攻锋线的整体进攻表现疲软,玛丽安妮(得2分)更是在第二局中段意外受伤离场,替补出场的F-加雷(得6分)和帕乌拉(得6分)这三人的总得分才只有14分,远不及副攻塔伊萨一人独得17分威风八面,她虽然不及对角法比亚娜名气大,但是不仅在进攻(12分)、拦网(2分)和发球(3分)表现抢眼斩获得分王,并且拿下15扣12中80%的高扣球成功率,更是令对手的拦防体系颜面无存;反观意大利女排竟无一人得分破双,主攻皮切尼尼和接应吉奥里得分最多也只各自拿下9分。

  俄罗斯高失误率送泰国一局

  随后在A组的首场争夺中,俄罗斯女排是以接应加莫娃、主攻N-冈察洛娃和马科诺、副攻莫罗佐娃和布洛达科娃、二传斯塔谢娃、自由人库兹亚金娜目前的最强阵容出战,在相继以25-18和25-22赢得两局胜利后,在第三局中却由于非强迫性失误的明显增加而被泰国队占据上风,最终只能以3-1锁定胜局未能取得完胜开门红。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俄罗斯女排本场比赛的失误送分竟然有28分之多,相当于直接白送给泰国女排一局球。由此不难看出,俄罗斯女排对于亚洲快速多变的技战术打法尚未适应,此前东京站先后以2-3和0-3被韩日两强所击败的梦魇还没有成功化解,这对于将会在总决赛与之交锋的中国女排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