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中国队狠抠交接棒技术 接力欲打造短跑“引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26日10:27

  田径是运动之母,接力又是田径中最具人气的项目。世锦赛的接力舞台上,上次看到中国小伙子靠近前八,还得追溯到1995年。广西飞人陈文忠领衔的中国队在预赛中跑出38秒81的全国纪录,半决赛38秒93以一名之差遗憾与决赛擦肩而过。

  16年后的今天,陈文忠依然在备战,只不过,他已变身教练。此刻,他和前辈袁国强一道,正带领中国接力队狠抠交接棒技术这是中国队“制胜”的关键。

  去年广州亚运会4×100米接力,中国的小伙子们跑出38秒78,夺冠又破全国纪录,特别是劳义还在百米比赛中夺金。两枚沉甸甸的金牌,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当时有不少田径人感言:希望中国短跑复兴的序幕能就此拉开。

  随后一年里,这支队伍保持着旺盛的竞争力。特别是苏炳添,这个身高1.73米的中山小伙先是在今年室内赛季打破全国60米纪录。在7月的亚锦赛上,他百米又跑出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中国百米历史第六人。

  不仅如此,男子4×100米接力也基本成了中国田径的“潜优势项目”,从成绩来讲,已经具备世界前八的水平。全队从备战亚运时结下的“兄弟情谊”得以延续,如今他们的默契程度不错。因为都是“两广人”,训练时甚至用粤语交流。

  他们渴望在世锦赛的大舞台证明自己。虽然有俩人已经达百米世锦赛B标,但若是拼单项,一时半会儿,“难于上青天”。

  长期以来,我们似乎认定了亚洲人压根就不适合短跑,但实际上,接力却能成为短跑的突破口,中国队有不少榜样:邻国日本队多次闯入奥运会、世锦赛4×100米接力决赛,更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铜牌,精湛的交接棒技术,有效弥补了身体素质的劣势。

  法国队,曾几何时,他们一直没有速度过硬的高手。凭借娴熟的交接棒技术,他们曾夺得世界冠军,多次获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奖牌。

  欣喜的是,中国短跑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单拼绝对速度,中国运动员目前自然不是牙买加、美国等劲旅的对手。但完善自身的技术,我们同样能享受速度与激情,同样能在劲爆的短跑舞台上找到自己风采,接力也一定能成为中国短跑的“引擎”。

  本报记者 窦雨佳 叶珠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