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大邱世锦赛“变”出精彩 刘翔变技术渴望再突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8月27日10:56

 

刘翔积极投入赛前训练。 

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留斯亮相大邱。 


 今天,世界田径锦标赛就将燃战火。作为主办方,韩国希望将本届田径世锦赛打造成史上最成功的一届。据悉,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的总奖金高达733万美元。大幕未开,硝烟已经开始弥漫。在首尔、釜山以及大邱随处都能见到大邱田径世锦赛的宣传画,韩国的各大电视台已经开始滚动播放着世锦赛的各种前期报道。事实上,比起上一届的柏林世锦赛,本届大邱世锦赛的参赛人数和明星都要多出许多,大邱世锦赛的赛场上充满“变数”,也因“变”而精彩。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技术之“变”

  因为伤病,刘翔缺席了上一届柏林世锦赛,而古巴名将罗伯斯同样没有参赛。最终来自巴巴多斯的小将布拉斯维特夺金。本届大邱世锦赛,这样的“好事”难再发生,从“八步”改变为“七步上栏”的刘翔以全新的姿态出席,而罗伯斯和奥利弗也将参赛,男子110米栏项目中成绩最好的三人将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聚首,本次110米栏的冠军争夺也将异常激烈。

  在受伤之前,刘翔曾经参加过4届世锦赛。从2001年埃德蒙顿的未进决赛,到2003年巴黎的铜牌,到2005年赫尔辛基的银牌,再到2007年大阪的金牌。“飞人”在世锦赛的跑道上可谓是一步一个脚印。经历了2008年奥运伤退的低谷后,刘翔在渴望在大邱浴火重生。改为“7步上栏”的刘翔在今年的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比赛中跑出了13秒的好成绩,这也是今年世界第二的成绩。刘翔在出征前也表示,希望能跑出好成绩,争取在世锦赛上带走一块奖牌。

  本次大邱世锦赛,半决赛和决赛只间隔了两个小时,这是刘翔脚伤后从未遇到的挑战。为了保证刘翔顺利参赛,中国田径队将会有一名队医随同出行,同时也携带了相关的理疗器械。刘翔教练孙海平透露称:“在那两个小时里,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让他恢复状态,不带负担地参加决赛。”

  26日下午,刘翔在大邱进行了首次训练。在90分钟的训练结束后,孙海平代替刘翔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他表示刘翔的状态不错,应该能够跑出不错的成绩。

  状态之“变”

  说起田径赛场上的撑杆跳项目,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是当之无愧的“女皇”。不过,破世界纪录仿佛家常便饭的“女皇”也有掉链子的时候。在上届世锦赛中,伊辛巴耶娃3次试跳全部失败,以无成绩的结果结束了世锦赛。这不仅是上届世锦赛最大的冷门,也是统治了该项目5年之久的“撑杆跳女皇”职业生涯最惨痛失利。

  折戟之后,伊辛巴耶娃也离开了赛场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年的大邱,伊辛巴耶娃期待一扫阴霾,改变上届世锦赛的糟糕表现,重回巅峰。今年世界的最好成绩是4米91,离伊辛巴耶娃在2009年创造的5米06的世界纪录还有相当的距离。如果能正常发挥的话,相信这块金牌还是俄罗斯美女的囊中之物。

  性别之“变”

  自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夺得女子800米冠军后,关于南非选手塞门娅的性别之争就一直没停过。在2009年之前,塞门娅还是一位连世青赛小组赛都无法突围的无名小卒,但2009年这个南非新星却在柏林一炮而红。当时才18岁的塞门娅夺冠后,全世界都震惊了,因为这个外表毫无女性特征的南非人的成绩居然领先第2名2.45秒。随后,欧洲媒体爆料说,塞门娅不是100%的女人,而是具有男女性生殖器官的“双性人”。

  随即,国际田联决定对塞门娅进行性别鉴定,并宣布在结果揭晓之前,禁止塞门娅参加一切比赛。去年7月,国际田联宣布“塞门娅具备参加女子比赛的资格”,并允许她返回赛场参赛。复出以来,塞门娅表现出了出色的状态,在复出后的四站比赛中连续四次夺冠,但她的每次出场依然无法打消对手的疑虑。在今年的大邱世锦赛,性别成疑的塞门娅依旧会是大家的焦点。

  身体之“变”

  大邱田径世锦赛将迎来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位残疾运动员。双腿截肢但佩戴假肢、有着“刀锋战士”之称的南非短跑名将皮斯托留斯在大邱世锦赛的报名成绩截止日前,终于达到了男子400米的国际A标。他在此前意大利的一项比赛中,跑出了个人历史最佳的45秒07,这不但让他获得了世锦赛参赛资格,还让他达到了伦敦奥运会的A标成绩。五年的世锦赛之梦终于得到了实现,皮斯托留斯表示自己会在世锦赛上尽力而为。

  深圳特区报大邱8月26日电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