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知情人:刘翔训练曾跑进12秒87 8步改7步见成效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8月28日12:21

  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途退赛之后刘翔面临的最重要的比赛。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刘翔是肩负重担在为中国田径比赛,那么现在他更多的是为自己而跑。只有胜利才能赢回尊重,对刘翔来说,道理就这么简单。

  今早8:50第1组第5道出战  与卫冕冠军同场PK

  本次世锦赛,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这三个110米栏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三个人难得同场竞技,因此这个项目也备受大家的期待,国外众多媒体都认为这是本次世锦赛最为引人瞩目的项目,甚至超过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8月27日,田径世锦赛正式在韩国大邱拉开了战幕,刘翔男子110米栏的预赛分组和道次也同时揭晓,他将在四个小组的第一小组第5道出战,与上届世锦赛冠军,巴巴多斯的布拉斯维特同组。史冬鹏被分在第四组第5道,与罗伯斯相邻;另一位中国选手江帆与奥利弗同在第三组。

  刘翔无疑还是本次田径世锦赛上中国军团最受关注的选手,经历了长期的伤病困扰之后,刘翔在今年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5月份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在家乡父老面前终结了奥利弗的20连胜,让大家倍感振奋。之后在俄勒冈他又跑出了13秒的上佳成绩,显示他的状态已经逐步逼近巅峰时期。

  组委会昨天上午公布了110米栏的分组和道次,刘翔被分在了第一组第5道,与他同组的最强对手是第6道的巴巴多斯选手布拉斯维特,上届比赛在刘翔缺席,罗伯斯半决赛受伤退出,奥利弗未参赛的情况下,布拉斯维特决赛异军突起,以13秒14的个人最佳成绩夺冠,不过在夺冠之后的这两年他并没有什么抢眼的表现。另外英国的选手特纳也在这一组,他是现任欧锦赛冠军,最好成绩是13秒22。

  第二组是相对最弱的一组,三巨头和中国选手都不在其中,今年曾经击败过奥利弗的美国人理查德森在这里一枝独秀。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奥利弗在第三组,中国的江帆也在这里,江帆的最好成绩是13秒49,他将力争从小组出线。第四组有中国的史冬鹏和古巴名将罗伯斯,两人也恰好道次相邻。

  110米栏预赛将于北京时间今早8点50分开赛,第一组的刘翔也会在那时上演自己的2011世锦赛首秀。

  知情人:刘翔训练曾跑进12秒87

  从刘翔到达大邱后训练的动作和表情来看,刘翔现在并无伤病困扰,而近来状态如何,则要等到世锦赛第一枪打响才能看出。但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在由8步上栏改为7步之后,刘翔在训练时曾跑进12.87秒,十分让人期待。

  8步改7步见成效

  刘翔8月26日和史冬鹏、大运会亚军江帆一起热身,最后进行了两次带发令的三栏计时跑。起跑8步改7步后,刘翔的启动速度明显加快,栏间节奏积极流畅,但孙指导透露,刘翔起跑速度加快后也较早地消耗了他的能量,这使他后半程的速度受到一定影响。刘翔以前是前三栏弱,后半程强,现在改起跑后,全程达到平衡。

  刘翔今年最好成绩为13秒,排在美国奥利弗的12秒94之后,居本赛季世界第二,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今年最好成绩为13秒04。刘翔和罗伯斯伤后呈上升恢复之势,奥利弗在火爆两年后,目前实力有些萎缩。谁能夺得本届大赛110米栏冠军,在半决赛没有跑之前,神仙也难预测准确。

  能跑多快成悬念

  对于刘翔现在到底能跑多快,孙海平避而不谈,“具体能跑多少很难预料,因为,影响决赛成绩有许多因素,比如:天气、风向,是否下雨。另外,要看预赛和复赛分组情况,如果蛇行排阵后的复赛中,同组几个强手撞在一起,那就要全力拼进决赛,这样一来,势必会影响决赛成绩。”

  而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在由8步上栏改为7步之后,刘翔在训练时曾跑进12.87秒,十分让人期待。“肯定比美国比赛那时候要好得多!”知情者表示。

  孙海平:

  要夺冠得过3关

  男子110米栏比赛今天预赛,29日要在两个半小时里连跑半决赛及决赛。这对复出后首次参加如此大赛的刘翔是个巨大考验,孙海平坦言肯定不会像在大阪世锦赛预赛时那么放松了,“上一次虽然刘翔也有感冒的原因,我们肯定要吸取教训。预赛还好说,复赛肯定不能松懈,必须跑进前三才能进入决赛。”

  对于夺冠前景,孙海平说:“首先要进入决赛,然后才是在决赛中争取名次。现在刘翔有三到四名很强的竞争者,奥利弗和罗伯斯都有很强的实力,因此在决赛中有三个因素决定了谁能夺冠,那就是谁心理稳定、谁有拼劲儿、谁能发挥得好,谁就会笑到最后。”

  热评

  何必背负太多

  刘翔又要站到世界大赛的起跑线上,时间过得真快,三年前坐在北京奥运主新闻中心里,看着坐在台上的孙海平涕泪横流,两年前在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刘翔复出,同样是孙师傅,用一口吴侬软语说,“阿拉还要准备到世锦赛上去拿牌……”

  其实稍微统计一下过去两年刘翔的表现,不难发现其实他鲜有跟真正的对手切磋的机会,他与罗伯斯这对宿敌,就如同是磁针的两极,吸力巨大却永不碰面,你退赛时我拿金牌,你复出了我就去养伤,一分高下的机会,从北京一直等到大邱。

  我们早已经过了靠体育成绩振奋国人精神,用金牌数量比对国家地位的年月,刘翔其实大可不必再把自己当成各种精神各种荣誉的代言人。

  刘翔这次能够夺金,中国田径也不会一统江湖,而就算金牌不是他的,中国跳水队和乒乓球队也不会过一夜就散了摊子,既然什么都不会改变,何苦又要把太多集体的和他人的意志强加于一个人身上?刘真

  战报

  肯尼亚夺得首金

  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首金27日上午诞生,女子马拉松前三名再次成为肯尼亚选手的“囊中之物”,肯尼亚选手展示了超强实力,基普拉加特最终以2小时28分43秒的成绩率先撞线,夺得本次世锦赛的首金。

  中国队的朱晓琳仅获第6名。已经体力透支的朱晓琳在赛后说,在如此闷热的天气比赛是很难的一件事,自己采取了比较保守的跑法。“很显然,在后程加速方面明显与肯尼亚选手存在差距,但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责任编辑:Gedicht)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