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大邱世锦赛刘翔跑响第一枪 罗伯斯奥利弗成敌手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8月28日10:43

  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27日在韩国大邱体育场开战,随着短跑巨星、美国的盖伊和牙买鲍威尔因伤退赛,大赛传统压轴戏男子百米变成了博尔特毫无悬念取胜的独角戏,男子110米栏则因有刘翔、罗伯斯和奥利弗三人的巅峰对决,成为本届大赛的最重头决战。

  本届110米栏吸引了世界田坛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三个人参赛。他们分别是古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12秒87)、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和2007年世界冠军刘翔(12秒88),以及美国的连续两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奥利弗(12秒89)。

  如果单从最好成绩看,这三人的差距仅为百分之一秒,差距连一眨眼的工夫都不到,所以,用这个指标预测谁跑得快,等于失效。

  圈内通常用当年成绩和近期成绩分析预测。今年,奥利弗的最好成绩为12秒94,是和刘翔在美国同场比拼中取得的,刘翔是役成绩为13秒整,是今年世界第二个好成绩。罗伯斯赛季最好成绩是13秒04,排世界第三。但考虑到奥、刘那场比赛是顺风,而罗比赛时是顶风,所以,罗伯斯的成绩不比刘翔逊色。

  今年这三人之间也各有胜负,刘翔输给过奥利弗,但上海钻石大奖赛上也赢过他;奥利弗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跑遍天下无敌手,但随着刘翔和罗伯斯伤势见好,成绩蹿升,奥利弗状态却中了魔似地每况愈下,被罗伯斯连剁两刀。

  刘翔和罗伯斯这两个老对手今年还没有交过手,两个人彼此尊重,同起同落的命运使他们惺惺相惜。从近期情况分析,刘、罗状态比奥稍强。

  取胜除了实力因素外,对于110米栏这个特殊项目来说,还有大赛经验和心理因素也很重要。在这两方面,奥利弗最欠缺,他的神经类型属于一到关键大赛就掉链子的那种,虽然成绩很好,但至今依然未能染指世界纪录、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冠军。

  刘翔是三人中在110米江湖中出道最早、成名最早,也是世界高栏史上唯一将所有大赛头衔囊括一身的巨星。经验和心理明显高过奥,比罗稍强,这从几年前的世界室内锦标赛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霸气造成罗抢跑出局可见一斑。 特约记者 小刀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