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世锦赛刘翔低调恭维暗藏杀机 奥利弗渴望夺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8月29日17:31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男子110米栏“三驾马车”北京时间今晚8时25分将亮相于大邱田径世锦赛决赛现场。作为先后创造了12秒87、12秒88和12秒89的三位史上最强者,罗伯斯、刘翔和奥利弗谁是最强者?

  世锦赛男子110米栏上演“三国杀”,谁更具冠军相由您来评判。场内场外,几天追随跟踪,点滴细节拼凑起这三位名将的世锦赛之旅。

  比心态

  箭在弦上,一触即发。三人的PK,已到了最后关头。高手之间的比赛,最终比的是心态。

  在昨天预赛后接受本报记者 的专访时,三人都表示,决赛,对手并非别人,“只有自己。”跑赢自己就跑赢比赛。

  尽管年纪并不大,但屈指算来,从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刘翔出道已有10年。当阿兰·约翰逊退役之后,刘翔取而代之成为这个项目的领军人。不止一次,罗伯斯和奥利弗在采访中就曾提到过,刘翔曾是自己的偶像。

  有个小细节颇值得玩味。在昨天赛前热身时,刘翔早于罗伯斯到达热身场地。刘翔绕圈跑时,罗伯斯才到。罗伯斯一看到刘翔,立即改变行进路线,笑着跑了过来。张开双臂主动拥抱刘翔。举止神态间,俨然是一副小粉丝的模样。“他状态太好了,真难以想象。”预赛结束后,罗伯斯甚至对记者抱怨,没有早点将刘翔的训练水平告诉他。而奥利弗在赛后谈到刘翔时,也咋舌惊叹:“他一定会跑入13秒,你会见证这一奇迹的。”

  参加这次世锦赛,奥利弗带着自己的幸运项链来了——金灿灿的小鞋子上生出一双小翅膀,他说,自己想给鞋子加上飞翔的助力,“这是我的幸运物,我带着它完成了美国国家队世锦赛的选拔,而决赛,我想带着它登上最高的领奖台。”

  对冠军的渴望已让奥利弗心急如焚——从未获得任何重大赛事的冠军,他急需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不过,太在乎的往往就会让人产生其他情绪。采访中,奥利弗甚至接连说了几次“我真的不知道比赛时会发生什么。我只能不停祈祷……”微妙的情绪波动已让这个乐观的美国人失去了往日的霸气。

  大赛当前,谁先没了底气,那胜负也就立分高下了。

  比技术

  在这三人的对峙中,刘翔运用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招数——简单地说,就是学别人的技术,然后用这技术“奈伊做忒”。

  “我跟奥利弗还有罗伯斯相比,实力还稍逊一筹,所以我也是很高兴能以挑战者的姿态去跟他们比赛。”尽管这是恭维的话,但听着却让人感觉暗藏杀机。谦逊地将自己放在挑战者的位置,除了为自己减轻压力,更主要的原因源于技术动作的改变。

  在经历了人生的低谷之后,重返跑道的刘翔选择对自己最薄弱的起跑环节动刀。

  向对手罗伯斯和奥利弗学习,今年年初,他将自己的起跑阶段由八步改成七步。从5月上海钻石赛终结奥利弗的18连胜,到接下来在美国尤金跑到13秒,当年那个强大的刘翔早已悄悄地回来了。央视解说员杨健认为,刘翔给人最大的惊喜是,当人们还在怀疑他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八步上栏到七步上栏的技术转变时,他却早就悄悄地完成了这一革新,并且因此取得了能力的突破。

  同样的技术,谁用得好,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而这一评判,不到比赛那一刻,谁都不知道。

  比人气

  人气,无人可比。若是比支持率,还有两个根本不是刘翔的对手。短道项目中少见的亚洲面孔,外加5次来大邱比赛的混个脸熟。刘翔在韩国当地拥有不亚于国内的超高人气。

  昨天上午预赛的出色表现,更让刘翔征服了作为东道主的韩国媒体。在韩国的《今日亚洲报》一篇题为《刘翔,梦想王者归来》的文章中,记者写道:刘翔不仅是中国的希望,也是亚洲的骄傲。《京北日报》更将刘翔评价为“亚洲的自尊心”。而在韩国电视台推出了3D观赛电视台后,当地媒体纷纷认为今晚刘翔的决赛是最该用3D看的比赛。

  最特别的支持来自一对熟悉的身影。没有跟儿子打招呼,翔爸翔妈悄悄来到韩国。甚至为了不影响刘翔情绪,两人只是跟上海田径队的其他教练住在距离大邱一个小时的釜山。低调的翔爸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刘翔太不容易了。我们是来为他加油的。比完赛我们就走。”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大邱今日电)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