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32岁老将获世锦赛铁饼金牌 “三铁”实现大满贯

来源:扬州晚报
2011年08月29日17:55

  李艳凤,32岁的中国铁饼名将。在昨天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首日比赛中,她不仅帮助中国乃至亚洲收获了本届世锦赛的第一枚金牌,也使中国女子“三铁”经过28年奋斗,实现了世锦赛金牌满贯的伟业。

  北京时间昨晚,在韩国大邱举行的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铁饼决赛中,该项目现世界第一位的中国32岁名将李艳凤凭借第二投66米52的成绩技压群芳,为中国队获得本届比赛的首枚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问鼎田径世锦赛铁饼冠军,也是中国队在世界田径锦标赛历史上的第十金,而李艳凤也成为中国年龄最大的世锦赛冠军。

  李艳凤昨天一上来状态就非常了得,第一掷就有65米28的好成绩,一下就抢到第一位。第二掷,李艳凤又投出了66米52,进一步拉开和其他选手的差距。

  第三掷将决定可以投后三掷的前八名选手,气氛紧张。古巴名将巴里奥斯掷出65米73,一下跃居第三,李艳凤则稳扎稳打,掷出65米50。赛程过半,李艳凤继续排在第一。

  最后一掷,从排名最低的选手先开始。第三位出场的谭建掷出61米12,锁定第六排名,她可以为中国队拿到3分的积分。古巴选手巴里奥斯出场,她的成绩只有63米90。李艳凤能否夺冠,就看穆勒的最后一掷了。德国人准备良久,终于将铁饼掷出,但她犯规了!李艳凤无须进行最后一掷,就拿到了冠军!

  李艳凤夺得大邱世锦赛女子铁饼金牌,使中国女子“三铁”经过28年奋斗,实现了世锦赛金牌满贯伟业。

  铅球、标枪和铁饼是女子田径三个传统项目,女子链球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时间较短,女子“三铁”一说由此而来。1991年第三届世锦赛,中国女子“三铁”迈出可喜的两大步,先后夺得铅球、标枪两枚金牌。

  虽然未能像铅球、标枪女将那样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但中国女子铁饼选手一直没有放弃努力。近10多年来,中国女子铅球、标枪出现人才断档,女子标枪甚至丧失亚洲领先地位,只有女子铁饼基本保持在世界一流水平,近几届世锦赛八强位置一直有中国人的一席之地。

  多年的努力终于赢得丰硕成果。昨晚,李艳凤再次实现突破,她在大邱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技压群芳,为中国女子铁饼夺得分量更重的一个世界冠军。

  李艳凤登顶大邱世锦赛,使中国女子三铁终于在世锦赛实现金牌大满贯。

  赛后,李艳凤在谈到这枚金牌时,表示还没有缓过神来,不过夺冠还是为中国自豪,为亚洲自豪。

  在夺冠之后披着五星红旗绕场一周后,李艳凤来到了赛场混合区,接受记者的采访。虽然是中国本次世锦赛的首金,不过李艳凤却没有想象中激动。“这块金牌从我开始练铁饼的时候就开始梦想了,十几年的时间,终于梦想成真。”李艳凤说。

  能够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夺冠,李艳凤表示很满意自己的表现:“能够在世锦赛上把自己的状态发挥出来,还是很不错的,我个人很满意自己今天赛场上的表现。”

  明年就是奥运年,李艳凤也表示自己下一个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尽管我现在已经32岁了,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明年的奥运会,希望能比世锦赛的成绩更好。”李艳凤说。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