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新民晚报:学会珍惜

2011年08月30日15:2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大邱鏖战,果然精彩:刘翔、罗伯斯、奥利弗,110米栏史上跑进过12秒90的三位巨头,都齐了。如此悬念大戏,不容错过;如此戏剧性结局,田径史上,也绝对罕见。

  所有跌宕起伏过后,刘翔的那张笑脸,还有那个身披国旗、绕场一周的坚挺背影,让人难忘惜败过后,依旧能笑对结果,甚至对那个活生生拽掉了自己金牌的对手,不怨不气,一起笑谈,甚至拥抱安慰不是每个人都有如此胸襟的。

  高手过招,气场的大小,往往决定走势。很多人在为刘翔可惜、替他叫冤,在责骂罗伯斯……看得出,即便有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等头衔,在刘翔面前,罗伯斯始终是有一丝怯意的,体现在争抢白热化的最后,渐显劣势的罗伯斯竟会屡屡伸手拉拽,对这样一个清晰可见的镜头,刘翔却说:“我不怪他……”我想,善良之人都宁愿相信,那不是蓄谋的恶意,而只是追赶乏力后的一种下意识……但作为世界高手,罗伯斯不该如此失态。

  看惯了竞技场上太多的锱铢必较,刘翔的言行,如此与众不同。此时此刻,输或赢,金或银,已不重要了。金牌,可以体现实力,但这次,没能夺金的刘翔,同样体现了足够大的气场、气度,那是王者才有的气质。这些年,在经历了伤病、挫折,甚至责难之后,能有几个像刘翔那样始终不放弃、不气馁、不抱怨,并持续跻身世界一流高手之列?

  与其扼腕、抱怨,不如珍惜、享受,珍惜刘翔,享受他的每一次出场、每一场比赛,因为明年伦敦过后,刘翔的人生,将迎来又一拐点毕竟,他不可能永远身披中国队战袍,一直扮演亚洲的“黄色子弹”,去挑战一个又一个世界高手……

  “如果可能,我很想夺回世界纪录”。那是刘翔一直以来的心愿,只不过这一次,在赛前,他坦坦荡荡、大大方方地吐露了为什么不可以呢?不管最终能否如愿,那是他追逐的一个目标。

  其实,很多时候,追逐目标的过程,也是很美丽、很享受的,那是人有了阅历之后才能悟出的道理。刘翔懂了,所以他开始享受跨栏,开始珍惜当下的一切:家人、朋友、甚至对手……刘翔知道,那个天赋极佳,身材条件极佳,并有着完美栏间技术的古巴小子,就是自己职业生涯末期一个“劲敌”棋逢对手,是人生幸事,刘翔很享受。

  真心为“享受游戏”的刘翔而高兴,也让我们从刘翔身上得到启示,学会享受生活、珍惜当下。 小娴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