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聚焦刘翔

刘翔被“拉手”世锦赛蒙冤 失金收铜变银难淡定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8月30日16:06

  昨晚进行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可谓一波三折。由于在最后阶段与刘翔发生碰撞,第一个撞线的古巴名将罗伯斯的金牌被取消,美国小将理查德森获得金牌,而中国“飞人”刘翔的铜牌则变为银牌。国际重要媒体路透社、美联社和法新社都发表文章,感叹这次比赛的“戏剧性”。法新社还援引一位国际田联内部人士的话说,“罗伯斯之所以被取消成绩,是因为他触犯了有关禁止在跑道上阻碍对手的规定”。

  29日晚8点20分,当刘翔整装待发,出现在起跑线时,谁都不会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一波三折一点都不输给之前的博尔特抢跑被逐出百米跑道。

  跨越第九栏时 第一

  比赛开始后,刘翔起步一般,随后开始强势攻栏,罗伯斯和理查德森保持领先,刘翔在他们身后紧紧追赶,他和前两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而奥利弗起步失败,已经被三人甩在身后!第七个栏刘翔已经追上了两人,第九栏刘翔已经微微领先!他和罗伯斯由于过于接近,手都打在了一起!

  最后第十栏出现状况,与罗伯斯打手的刘翔,重心有点不稳,上第十栏时,刘翔的右腿打在了栏上,差点失去了平衡,虽然他顽强挺住,没有摔倒,但一下就落后于其他两位选手。最后的冲刺罗伯斯冠军,理查德森亚军,刘翔遗憾地获得第三名。冲过终点线的罗伯斯,带点歉意地拥抱了一下刘翔。

  赛后,刘翔对于铜牌的结果并无太多的怨言。但是比赛中究竟发生了什么?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到,罗伯斯和刘翔在杀到50米处时就已经有越靠越近的迹象,但谁也没想到,在宽度足够的直道上,两人还是发生了身体接触。第一次发生在第九栏到第十栏的过程中,两人互打了一下手,这个作用力的结果,吃亏最大的是刘翔,因为很明显他的节奏被带乱,身体倾斜了一把,而倾斜的同时,自己就要跨第十栏了。

  最终撞线时 第三

  过第十栏时,罗伯斯犯下了两个大错,一是手击刘翔,其二就是跑得过于凶猛的罗伯斯,最后一栏时已经部分跨到刘翔的栏上了。这是有现场照片来作证的,而这也是两人会连续打手的重要原因。刘翔下第十个栏架时,身躯已经排在了第一位,但下了栏架后,只能失去平衡依靠惯性控制着第三个冲过终点,遗憾若没有发生,刘翔这个冠军几乎是板上钉钉的。

  赛后,来自中国代表团最直接的反应就是申诉!经过裁判组观看录像回放,罗伯斯确实拉了刘翔的手,属于犯规行为,所以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这样,原先的亚军、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金牌,刘翔递补为亚军,成绩是13秒27,英国选手特纳以13秒44获得铜牌,美国选手奥利弗排名第四。

  在混合采访区,刘翔的出现引起记者的轰动,他给记者讲了罗伯斯干扰自己的过程,不过他一直在说“没关系!没关系!这就是比赛”来安慰记者。淡然的表情让记者们很是心疼。刘翔说自己努力了,他不在意,但大家都知道他多么希望用这个冠军证明自己。

  按照规定,如果古巴田径代表团不服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的处罚决定,可以于30分钟内提出反申诉;而古巴代表团也行使了这个权利。一场110米栏的大战,所有人没有想到会延伸出这么多的故事。虽然刘翔、罗伯斯都在等待着结果,但罗伯斯依旧来到中国队休息室向教练孙海平表示歉意。

  申诉结束时 第二

  30分钟后,经过国际田联仲裁委员会反复商议,最终决定,驳回古巴队的申诉,维持取消罗伯斯金牌判罚。110米栏决赛也无需重赛,美国人理查德森就是新科世锦赛冠军。

  虽然罗伯斯的申诉失败,但守候在现场的记者依稀可以听到古巴人气愤地拍打木板的剧烈声音,直到在组委会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才匆匆离开,心情全无的他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而最后与刘翔的一次碰面,也没有了在赛场时的神气。古巴人用回避的目光,迅速离开了自己的伤心地。相比罗伯斯的黯然神情,刘翔则很淡定:“有些东西你无法改变结果,这只是一场比赛,只要自己高兴就好。”

  作为赛后焦点,刘翔在被推迟的新闻发布会上,坦称很遗憾罗伯斯被取消金牌,“比赛初衷是享受快乐就好。比赛其实就是一场游戏而已,大家开心就好。”在媒体的追问下,刘翔正面回应道:最后几个栏,我有能力冲上去,我也没想过,他会跟我有碰撞。确实我能够赢,我觉得。同时,刘翔一再坚称,最后结果是银牌,自己觉得不管是什么金牌、银牌还是铜牌,我都很满意。比赛就是千变万化的,谁也不知道结果是什么,和罗伯斯依然是好朋友。事实上,罗伯斯获悉自己被取消金牌的消息,正是刘翔与对手在进行尿检时告诉的对方。此后,刘翔在腾讯微博上表示自己会再接再厉,并且感谢广大体育迷对他的支持。

  一场在大邱的110米栏之争,就此画上句号。伦敦奥运会,刘翔、罗伯斯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特约记者 王根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