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外援佐里奇看国足 坦言韩鹏是最好中国前锋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1年08月31日11:27
佐里奇:最佳前锋属韩鹏(图)

  作为在中超“服役”时间最长的外援,佐里奇对中国足球自然了如指掌,他也早已成为一名中国队的忠实拥趸。后天,中国队就将踏上20强赛的征程,昨天记者对佐里奇进行了专访,塞尔维亚人以一个观察者和思考者的身份,对中国队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剖析和解读。

  风格不是问题

  记者:很快中国队就将开始世界杯预选赛征程,你认为这一次我们的机会有多大?

  佐里奇:我感觉中超的竞争力一年比一年提高,尤其随着去年中国足球反腐运动的开始,以及今年各俱乐部加大投入,中超正处于一个高峰期。联赛水平的提升自然也带动了国家队水平的提升,这是一支很有竞争力的国家队,完全有实力取得理想成绩。

  记者:世界名帅卡马乔入主也是一个好消息。

  佐里奇:没错,卡马乔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但绝对称得上顶级,他会为中国足球带来全新的足球思维和理念,中国队未来肯定会得到更大提高。

  记者:从米卢的塞尔维亚风格,到阿里·汉的荷兰风格,再到如今卡马乔的西班牙风格,你认为哪一种风格更适合中国队?

  佐里奇:的确,不停转换风格会让很多人感到茫然,但这不应该是问题。这么多优秀外教来到中国,肯定会带来很多全新的东西,例如荷兰足球的进攻、意大利足球的防守,或者别的什么。重要的是,中国足球要汲取各国足球的长处,在逐步提高中总结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学习不是全盘学习,摒弃也不是全盘摒弃。

  我的最佳阵容

  记者:在你看来,谁是中国最好的前锋?

  佐里奇:韩鹏,他是我非常尊重的一名球员,对手只要稍一犯错,他便会形成进球,很遗憾这次他没有入选国家队;辽宁队的杨旭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年轻前锋,也许明年他能打亚冠联赛,经过大赛洗礼的他会变得更强大。

  记者:给我一个你心目中的中国队最佳阵容?

  佐里奇:门将是杨智;后卫线是白磊、杜威、李玮锋和荣昊;双后腰是郑智和赵旭日;左右边前卫杜震宇和蒿俊闵;前腰是于大宝,前锋是韩鹏。(佐里奇清楚地记得每一名球员的名字和特点,不得不佩服他的记忆力和对中国足球的深刻了解。)

  记者:但白磊、杜震宇和韩鹏并未入选本期国家队?

  佐里奇:我知道,不过这就是我的最佳阵容。我坚持认为白磊是中国最好的右后卫,他的进攻和防守能力都很出众,未来国家队肯定会有他的一席之地;杜震宇速度快技术好,而且有着丰富的经验;当然,韩鹏就不用多说了,其实有了蒿俊闵、于大宝和杜震宇这3名速度快、能传致命威胁球的攻击型中场,韩鹏要做的就是在禁区内将机会转化为进球。

  记者:你认为3位泰达队友在国家队的前景如何?

  佐里奇:李玮锋是一名令人尊重的老将,他不止技术出色、经验丰富,而且无论场上场下他都能将好的影响传递给年轻球员。我听说他可能会成为国家队的队长,这是一件好事,入选国家队肯定都是最好的球员,这和年龄没有太多关系。

  于大宝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攻击球员,身体强壮速度快,而且他曾在本菲卡踢过球,与卡马乔很熟悉,这都是他的优势,我想他在中国队中肯定有很好的未来,也许会成为中国队的未来核心。

  在天津队中,陈涛是中场指挥官,他的技术非常全面,而且对比赛有着很深刻的解读,天津队的进攻很大程度要依赖他的支持,我们大家都很喜欢他。陈涛很年轻,他的未来同样会很好。

  梦想就在手中

  记者:你认为现在中国队的优势和劣势在哪?

  佐里奇:好的教练,好的球员,狂热的球迷,这都是中国队的优势;劣势是教练到位时间短,也许还不太了解球队。在这里,我特别要提到一点,国家队教练在考察选拔球员时,不要邀请太多的人进国家队,测试太多人对球队成型和磨合没有好处,每一期集训调整2到3名球员很正常,但一定要保留下像郑智、李玮锋这样的核心,这也是塞尔维亚足球在多年后总结出的经验。

  记者:这次预选赛中国队的分组形势也很有利?

  佐里奇:我不同意这是一个简单小组的说法,要知道在世界足坛,强队阴沟翻船的例子实在太多了,没有容易的对手,也没有想当然会赢的比赛。

  记者:每次世界大赛,中国队都会“死于”压力,你怎样看?

  佐里奇: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反复强调经验的重要性,入选国家队的球员不应只是技术好,更重要的是要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像李玮锋、郑智这样有着丰富国家队经验的老队员,以及蒿俊闵、于大宝等这样有着留洋经历的球员,都会对球队有很大帮助。

  记者:中国队会有多大的希望呢?

  佐里奇:为什么就一定不会有机会?只有相信,才能做到!在亚洲足坛,中国队算不上顶级,但我知道,即使像日本队这样的世界强队,也很尊敬中国队。足球场上实力很重要,但这种精神同样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只要每名国脚都带着强烈的自信和荣誉感走上赛场,相互信任相互扶持,每一分钟的表现都对得起自己胸前的国旗,结果一定会让人满意。

  新报记者 曾昭翔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