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田径“零抢跑”规则引争议 初衷竟是保护博尔特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8月31日20:37

  什么叫啼笑皆非?看看国际田联自2010年正式施行“零抢跑”规则就知道了。这项有关起跑的新规则,是说凡有选手抢跑一次就会被罚下,而本届世锦赛是执行这一新规则后的首次室外世界重大田径赛事,孰料第一枪却打到了博尔特身上,而实际上国际田联这一新政的初衷恰恰是为保护博尔特。

  其实,早期田径短跑比赛没有任何抢跑的限制措施,即“选手们可以无限次抢跑而不受罚”,结果导致很多选手把抢跑当做打乱对手节奏的一项战术使用。在察觉这一弊端后,国际田联制定了“二次抢跑就罚下”的规则,并沿用到2003年。该规则允许参赛选手抢跑一次,但如果他第二次再次抢跑就会被取消比赛资格。但参赛选手却又玩出了轮流抢跑的新把戏,由于比赛通常有8位参赛选手,因此大家都这样想,一场比赛抢跑次数也会高达六七次,这种情况下使比赛频繁地重复起跑,既不利于运动员发挥水平,观众更是索然无味。

  2003年国际田联又开始施行了“一次抢跑”规则,即第一次抢跑不会追究责任,但第二次出现抢跑,不管是谁,一律被罚出场。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此前的无序状况,但仍有个别选手利用这一规则,制造紧张气氛,给对手出难题。

  为整肃赛场秩序,保护像博尔特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不受抢跑的干扰,国际田联最新出台了“零抢跑”新政。它规定只要有运动员抢跑,就会被罚下。国际田联发言人戴维斯说:“这项新规则从2010年1月开始施行,我认为它有利于维护赛场秩序。短跑中的起跑是整个比赛的关键部分,参赛运动员应该通过自己的真实水平,赢得最后的名次。”

  戴维斯表示:虽然我们对博尔特的抢跑出局感到遗憾,但规则就是规则,它对每个参赛运动员都一视同仁。我们希望所有运动员都充分理解新规则的意义,并在公平的基础上,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不过,这项新规则也因博尔特的出局而引起了一些争议。获得男子百米冠军的布雷克赛后就表示:“虽然冠军到手了,可这种赢法却让我心情复杂。”男子百米铜牌获得者科林斯则为博尔特打抱不平,他认为“零抢跑”规则过于严厉,这是国际田联为照顾电视转播而不给参赛选手任何补救机会,这么做并不公平。

  据报道,国际田联将于本周日开会讨论起跑新规则。戴维斯说:“新规则是在国际田联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如果有重大异议,那么,也只能在代表大会上进行充分讨论后进行修改。只是我现在还无法知道,究竟怎样改才更有利于田径比赛的进行。”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