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群雄争霸

博尔特抢跑为逃药检? 刘易斯质疑其成绩有问题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9月02日15:45

  本届大邱田径世锦赛冷门迭爆,其中,博尔特的“一枪毙命”最让人惋惜。夺冠最大热门居然以抢跑被罚下的方式结束比赛,令人扼腕。然而有消息称 ,博尔特的抢跑很可能是故意的,原因是逃避本次高科技血检。而“飞人”刘易斯也公开表示 ,博尔特成绩提高太快有问题,并直指怀疑其服用禁药。

  无敌血检吓退博尔特?

  世界田坛一直是兴奋剂泛滥的重灾区,近年来 ,以美国人为首的一帮田径名将们前仆后继服用违禁药品,而同时 ,新发明的高科技药物也不断让传统的尿检手段成为“睁眼瞎”。但大邱世锦赛开赛前,主办方就拍着胸脯表示绝对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让他们如此自信的,是一种名为“生物护照”的血样检测项目。在8月27日比赛前,相关部门就已经采集完了所有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的血样。拿到这1945份血样后,反兴奋剂专家就逐一对每名运动员的生物特征进行登记和列表,如果在比赛后的例行检查发现异常,就可以拿出事先备案的样本进行进一步的比对和复查。在这种严苛的环境下,任何一点蛛丝马迹都无所遁形。

  其实,这项技术最早是在环法自行车大赛中使用,今年是第一次引入到田径大赛中来。据了解,该项目将在国际田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的反兴奋剂实验室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与此同时 ,韩国当地的一些合作方也将参与其中。按国际田联的说法,“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反兴奋剂项目”。

  由于这种血检方式堪称无敌,以至于鲍威尔的退赛和博尔特的主动抢跑,都被一些人解读为“他们怕被查出服用禁药”。

  刘易斯公开质疑博尔特服禁药

  北京奥运会后,博尔特第一次和兴奋剂走得很近是2009年。7月24日,牙买加权威媒体《牙买加观察家报》爆出有5名入选了牙买加田径世锦赛阵容的运动员,涉嫌兴奋剂A瓶样本呈阳性,将接受进一步的调查。

  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以其风驰电掣般的速度粉碎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世界纪录。很多人都怀疑他速度在瞬息之间得到提高,是借助了兴奋剂的作用,其中就包括曾经夺得过9枚奥运金牌的田径运动员卡尔·刘易斯。刘易斯说:“我始终没能想通,到底是什么促使他(指博尔特)在一年之内将成绩从 10秒提高到9秒6。我想这里面应该是有文章的 ,有些国家,比如牙买加,并没有一个随机药检的程序,所以,运动员可以数月避开药检。”“人们都忘了我是第一个指出本(约翰逊)的人,我还遭受到了抨击。但是一年后,我成了预言家。”

  牙买加选手再现禁药丑闻

  2010年,牙买加田径运动员接连爆出兴奋剂丑闻。2001年世锦赛200米亚军、牙买加老将克里斯托弗·威廉姆斯因服用兴奋剂遭到2年禁赛,禁赛期将于2011年11月结束。

  克里斯托弗·威廉姆斯是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男子200米的亚军,他在同年还获得了牙买加最佳田径运动员的称号。他200米的最好成绩达到20秒 02,而100米也曾跑出过10秒 05。对于这位38岁的牙买加田径老将来说,这次禁赛可能迫使他提前退役。据威廉姆斯的一位密友透露,威廉姆斯是在长途飞行至西班牙的行程中,服用了喷鼻剂和安眠药,以便更好地得到休息 ,但却因此误服了兴奋剂。

  牙买加短跑女将威尔金斯也进入“黑名单”,她在2010年3月的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药检中被查出服用了一种能够提高成绩的禁药。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