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中国军团

大邱世锦赛不是终点 中国军团伦敦夺金大可期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1年09月06日11:36

  在博尔特及其队友挑战世界纪录成功的喜悦中,伦敦奥运会前最大的田坛盛宴——2011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9月4日晚上在大邱体育场隆重谢幕。由于伦敦奥运会1年后就将举行,本届比赛也被视为各国田径健儿的练兵场。从大邱远眺伦敦,世界田径运动在未来的格局依稀可辨,而中国健儿的表现也格外值得国人期待。

  世界田径格局未变 俄罗斯队强势崛起

  从本届比赛看,世界田径格局大体不变,北美洲的美国、中北美洲的牙买加、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欧洲、肯尼亚领衔的非洲处于领跑位置。

  美国田径老大位置仍不容动摇。他们在盖伊等名将缺席的情况下,仍拿到了12金8银5铜,超过了上届柏林世锦赛的10金6银6铜。博尔特坐镇的牙买加队依靠短距离项目的超强优势,拿到4金4银1铜,不及上届的7金4银2铜,奖牌榜位置也从第二跌到第四。肯尼亚队则表现稳健,他们依靠中长距离的超强优势,拿到7金6银4铜,超过了上届的4金5银2铜,依然稳居第三位。

  代替上届牙买加向美国队发起挑战的是俄罗斯军团。在上届柏林世锦赛中,俄罗斯队仅获得4金3银6铜的成绩,此次世锦赛激增到9金4银6铜,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俄罗斯队不仅维持了竞走项目的优势,包揽了全部三金,而且女选手全面开花,夺得了女子跳高、女子七项全能、女子标枪、女子800米、女子3000米障碍的金牌。俄罗斯队曾是世界田径运动史上可以和美国分庭抗礼的势力之一,它能否把此复兴之势维持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或者更长时间,值得格外关注。

  世界田径运动发展仍不均衡,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但最终夺得奖牌的只有41个国家和地区,夺得金牌的则只有16个。与上届柏林世锦赛37个国家和地区夺得奖牌、19个国家和地区夺得金牌相比,并无明显变化。这当然也是由世锦赛的比赛性质决定的,这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田径赛事,选手必须达到参赛标准,对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来说,参与已经就是胜利。

  和欧美国家以及非洲国家的强势相比,亚洲仅依靠中国和日本在投掷项目上摘得两金,呈现明显的弱势,东道主韩国队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63人),但最终仍没有改写历史,无缘奖牌。亚洲田径要想在短时间内赶上欧美和非洲国家,难度委实不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尽管大牌云集,但最终只依靠博尔特和他领衔的牙买加队在最后一天打破男子4×100米世界纪录。这也让本届世锦赛避免成为历史上第四次未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赛事。最近一届零世界纪录的赛事是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

  中国军团稳中有升 伦敦奥运夺金可期

  中国军团本届世锦赛低调出征,最终收获喜人,1金2银1铜的成绩属18年来最佳。

  女子铁饼李艳凤为中国选手获得历史上该项目首金,具有很强的突破意义,值得指出的是,这位老将这两年发挥相当稳定,如果延续此种态势,明年伦敦奥运会同样可以期待,张文秀的女子链球铜牌也来之不易,女子投掷项目将是中国田径未来奖牌新的增长点。

  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国人瞩目,他的银牌胜似金牌,不仅告诉人们:那个大家所熟悉的以速度和节奏见长的刘翔回来了,而且还向世人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的宽容和大度。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不是罗伯斯犯规,以刘翔目前的状态,大邱世锦赛金牌铁定就是他的。刘翔和他的师傅孙海平通过这次大赛,虽然损失了金牌,但却收获了信心,刘翔已经表示未来的目标不仅有伦敦奥运会金牌,还要力争打破世界纪录。而孙海平也表示过“要让刘翔快得罗伯斯拉都拉不住。”师徒俩这样信心爆棚的表示自刘翔2008年伤退后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这当然会让国人对刘翔征战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目前需要防止的情绪倒是过于乐观,毕竟刘翔和罗伯斯是一个级别的选手,要想快到罗伯斯拉都拉不住,谈何容易。

  为中国队争得荣誉的另一个项目竞走北京奥运会后也有了质的突破,上届柏林世锦赛取得1银1铜,本届世锦赛刘虹摘得一银,虽然奖牌情况不如上届多,但总体上升势头不减:三项比赛,中国队实现满额九人参赛,除了获得1枚银牌,还收获两项第四,有5人进入三个项目的前八名,可以说是正常发挥了自己的现有水平。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的话说:“本届世锦赛中国竞走的表现对大家信心的提升很有帮助。”

  中国竞走之所以能提升大家的信心,主要是在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的帮助下,中国队员技术上有了很大的规范和提高,

  在国外许多参赛队员吃黄牌和红卡的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员却很少像过去比赛那样频频遭遇警告甚至被罚出场,这也改变了过去中国选手“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怪毛病。在男子50公里竞走夺得第四名的司天峰赛后就认为:“以前我们的特点就是小步高频,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跟国际接轨了。外教来了之后,整体技术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在中国田径队并不限于竞走。目前中国队女子铁饼和女子铅球项目都聘请了外教,李艳凤、李玲两名外教执教的队员在本届比赛中进步明显。对此,杜兆才表示,中国队将会坚持这一做法,并且还会继续“培养年轻的国内教练,吸取外国经验,努力做到前沿化”。

  据杜兆才透露,中国田径队目前已经对冲击伦敦奥运会的优势项目进行了划分,主要分为重点项目和次重点项目,其中重点项目有7到8个小项,次重点则有10个左右。可以乐观地预计,再经过一年的厉兵秣马和刻苦训练,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全面赶超北京奥运会,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