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精彩花絮

田径世锦赛手记:猝不及防的那些事 网速最给力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9月07日10:34

  此次在韩国大邱采访田径世锦赛,最爽的就是上网速度快,在新闻中心更快,据国内同行说,比国内至少快两倍。这对所有记者来说,无论上网查资料还是发稿传照片,甚至传电视视频,都是最重要的。

  其实,这也是韩国大邱最感到自豪的地方之一。因为韩国的上网带宽达到800多兆,而国内一般只有两兆,最多4兆。不仅如此,本次新闻中心首次使用的是Wi-Fi,这在历届世锦赛上都是首次。而新闻中心提供的电脑上网速度更快,这一点不得不佩服韩国在世界上的领先水平

  然而,本届世锦赛还有比网速更“快”的,那就是赛场上风云变幻之快,让所有人始料不及,使原本准备差不多的稿子只能重写,让记者很是苦恼。

  例如,在男子百米决赛前,鲍威尔最后一刻退出,所有记者都认为博尔特夺冠毫无悬念,都在考虑从什么角度写。谁也没想到,最终他竟以抢跑犯规被取消资格的结局首场。当时无论比赛现场,还是新闻中心,所有人都惊呆了,炸窝了。

  我之前准备的是博尔特如何在解决了起跑老问题后漂亮地取胜,因此想好的标题是“博尔特,我拿什么赞美你”。由于赶发稿时间,让我有些不知从何切入。好在我事前准备较充分,突然想起博尔特为了创造好成绩过于兴奋,导致抢跑犯规。如果他平时对自己的起跑很自信,就没有必要冒压枪跑的危险。因此,准备的大部分背景素材还能用,稿子以较快速度写完。

  当我暗自庆幸反应还较快仅一天,又发生了罗伯斯碰撞刘翔事件。赛前冠军将在罗伯斯和刘翔之间产生我早已预料,但凭感觉罗伯斯的状态比刘翔还是好一点,他获冠军的可能性更大。为此,我连半决赛时他俩的起跑反应速度、风向与他们以往的对比都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准备赛后用这些数据,再加上双方今年比赛的成绩来分析他们的胜负。

  比赛结果与我当初的感觉比较吻合,罗伯斯冠军,刘翔季军,当时看到刘翔在最后一个栏时身体有点失去平衡,速度下降。但这毕竟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后克服伤病困扰,首次参加的世锦赛,其重归意义远远大于奖牌。因此,赛后我这篇通讯用的标题是“一场没有失败者的高手对决”,来淡化成绩,重点谈刘翔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没想到,一个小时后新闻中心突然通知,中国体表团对罗伯斯阻挡刘翔提出申诉,国际田联仲裁经过分析后,取消罗伯斯冠军,由美国人理查德森取代,刘翔变成亚军。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虽然让中国记者高兴,但稿子又要变化,中央电视台不知道回放了多少遍罗伯斯阻挡镜头,观众都看到了,如果只是谈现场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这毕竟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因申诉而改变比赛结果的新鲜事,现场的外国记者看法也不同。国际田联虽然保护了刘翔合法权益,但“渔翁之利”却是美国人,刘翔还是与金牌无缘。因此,就事件本身而言,我并不认为刘翔是赢家,罗伯斯更不是,双方都受到了伤害,特别是心理上的。

  最终,我还是对此事件本身与全世界的期望值形成巨大反差的角度进行分析,将标题改成“一场没有赢家的对决”。自己感觉还比较满意。

  第3天又发生了俄罗斯女子撑竿跳奥运会冠军伊辛巴耶娃折戟沉沙的戏剧性结局,与事先预料得出入很大,准备的素材和想好的角度再次改变。

  我曾4次采访田径世锦赛及悉尼奥运会田径赛,赛场风云变化如此之快,稿子五番三次重写,我还是首次遇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