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23轮 > 八方评论

丁佳霖:如果足协不开那窗户 中超是否洋枪当道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丁佳霖
2011年09月08日11:11

  资深媒体人 丁佳霖

  每当国足踢完比赛,总有一些奇怪的理论应运而生。譬如昆明主场战后的草皮问题,难道新加坡队的地面足球踢得就不是同一片草皮?再譬如,客负约旦一役被定义为“并不可怕的输球”,早已沦落到在20强战中与对手们互相算计的中国足球已经开始担心起“可怕的赢球”了?

  不过,这些奇谈怪论比起网络上“如果丘处机不经过牛家村”、“如果潘金莲不打开窗户”这些更为光怪陆离的传奇故事来说,显然还缺乏点历史范畴内的空间想像力。但历史之于中国足球,却并不遥远。

  把视线移回2001年的夏天。就在阎世铎上台高喊“杀无赦,斩立决”之前,他曾为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立下一道影响至今的行政命令——禁止职业球队引进外籍门将。原本,足协方面的初衷是想以禁止引进外籍门将来保证本土门将的出场率。彼时,甲A联赛约有近一半球队拥有外籍首发门将,而山东鲁能更是直接依靠前南门神萨沙全年仅丢13球的超级发挥赢得联赛冠军。一道命令,鲁能、辽宁、沈阳等队不得不仓促寻找“土门”。但事实上,伴随着徐弢、区楚良和符宾等国字号的逐渐淡出,当时国内年轻门将的确无法在短时间内完成接班。在不得引进外籍门将并多出一个外援名额的诱惑下,各支球队自然把目光纷纷瞄准外援前锋。

  实施外籍门将禁令的第一个完整赛季里,甲A俱乐部中居然有多达8支球队在锋线上采用了“双洋枪”组合。攻强守弱的局面无可改变,本土门将的能力和信心开始急速滑坡。2004年亚洲杯的国门刘云飞只是昙花一现,号称超白金一代的门将安琦令人失望,2005国青主力杨程难堪重任,2006世界杯预选赛国足更是几乎直接输在了门将手里,即使04年中超冠军深圳门将李雷雷也存在着身材上的致命缺陷。抛弃外籍门将,却未能如初衷般让“土门”崛起,相反的致命后果,却是让各支顶级球队,充斥着各种外籍攻击阵营。

  翻遍中超时代历年冠军队的主力阵容,只有2004年的深圳和2006年的鲁能阵中拥有全华班的中轴攻击线,而其中两支球队的共同核心郑智,恰恰又被国足新帅卡马乔引为如今国足的中场指挥官,中国足球的人才匮乏程度可见一斑。而这,恐怕也是当年阎世铎拍板拒绝外籍门将登陆职业联赛的后果之一吧。可怕的是,直到2011年,它仍然鲜活地存在于顶级职业联赛中。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