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中国残奥首金得主分享经历 人生是不落幕的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1年09月09日01:04

  (搜狐体育 曾珍 9月8日发自北京)“人生就是一场永不落幕的奥运会,开幕式是从我们呱呱坠地的时候开始,到最后离开人世,奥运会才最终落幕。只要身体还能动,我每天都会用奥林匹克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会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放松,也不会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要求别人更多地照顾。”

  这句话出自平亚丽之口,这位前中国女子视障田径运动员,是中国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她随后创立了平亚丽按摩中心。她说,是奥林匹克的精神让她变得勇敢而自信。

  “我现在说话可以正视别人,我不在乎别人在看我有残疾的眼睛。原来我总是躲着别人的目光,或者从两颊两边能感觉到别人在看我。但现在,我不在有这样的感觉,除了我自己,我还组织30多人创立了平亚丽保健按摩,现在已经有4家连锁店,明年春天的时候,我要开第五家。”平亚丽说话的时候,脸上一直带着笑容。

  9月8日,伦敦残奥会进入到倒计时一周年,在英国驻华大使管的官邸,进行了共庆“国际残奥日”活动,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吴克定、中国残奥委员会官员杨东平以及中国残奥运动员平亚丽、茅经典等人都有出席。

  会上,平亚丽作为代表上台发言,虽然双目失明,但她的举手投足落落大方。在话筒突然失音的时候,她也没有丝毫惊慌,依然镇定自若,声如洪钟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平亚丽说,她是因为母亲在怀孕时生病用药才导致了先天性失明,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她的世界便一片漆黑。“我是家里几代以来唯一的一个女孩儿,大家都希望我能长得漂亮,因此给我取名平亚丽,但没有想到的是,我从出生开始就是残疾。”

  那时候,平亚丽曾经自卑过,“我当时觉得自己很不幸,也非常敏感,别人稍微说了什么刺激到我,我就会大发脾气。我曾经好几次想要自杀,甚至都写好了遗书,遗书写得非常仔细,我想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把遗书交给老师。”现场非常安静,平亚丽的眼角似乎有些泪光,她的语速突然慢了下来。

  不过,平亚丽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强,“老师对我说,人类在发展历史上,有4-5%的人总会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患上残疾,这并不是我们的错,我们应该勇敢地活下去。”

  12岁时,平亚丽有幸遇到了一位伯乐,他发现平亚丽出众的爆发力后决定教她练习田径。“对于一个盲人来说,田径里面所有的动作都是抽象的。”平亚丽说,她最初甚至不明白为什么手要往后摆,人才会往前进,她也不明白腿部的摆动到底要到什么角度,什么位置才算合适。而最让她恐惧的,则是跳远。

  想象眼前一片漆黑,让你离开地面,那种惊恐不言而喻,这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但为了取得挑战自己,平亚丽硬是克服了这种恐惧,成功了迈出了人生的一大步。1984年第七届残奥会,我国首次派队参赛,平亚丽参加盲人跳远B2级的比赛,以4.28米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了我国在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