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橄榄球

NFL揭幕上演对攻大戏 结束停摆可做NBA指路明灯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09日13:50

  北京时间9月9日,经历了四个月停摆期的NFL 2011赛季的揭幕战在绿湾朗博体育场展开争夺,上届超级碗冠军包装工以42-34战胜新奥尔良圣徒,比赛的总得分打破了2002年以来揭幕战的总得分纪录和单队得分纪录(2007年,小马41-10圣徒),阿隆-罗杰斯和德鲁-布里斯均传出3个达阵。两支顶级球队用精彩的对攻战为新赛季铺垫好基调(广东体育和五星体育现场直播了本场比赛)。

  2011年是体育联盟多舛的一年,“停摆”这个体育界的特有名词,像是一个梦魇般穿插在各个联盟之中。众所周知,北美职业联赛高度商业化,在赚来大把钞票的同时,每一次劳资谈判都成为真刀真枪的“战场”。作为北美四大联盟中的老大,NFL(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年收入达到93亿美元,上届超级碗电视广告每秒更是高达10万美元。”即使这样的超级联赛也在球员和老板的纠纷中走向停摆,这让其他的职业联赛人心惶惶,NBA首当其冲,截止目前劳资双方始终无法达成共识,新赛季面临全面停摆的窘境。然而伴随着欧洲联赛对于商业化的持续开发,本赛季全球众多成熟的体育联盟纷纷选择停摆:西甲联赛因为劳资谈判而导致联赛首轮延期,而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也因为劳资谈判谈崩导致联赛停赛两轮。

  在体育联盟相继陷入停摆危机之时,NFL展示出其第一体育联盟的实力,在经历了四个月的停摆期后,NFL32支球队的球员代表与资方就新的劳资协议终于达成了一致,新赛季的比赛(包括季前赛)都没有受到影响。“NFL的停摆就像是演绎了一场跌宕起伏的电影,然而结束停摆,不仅是劳资双方的双赢胜利,对于其他的体育联盟更是有启迪意义”,NFL中文官网-NFLCHINA.COM主编赵志远如是说道。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更是在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作为一个铁杆橄榄球迷,我对(劳资双方达成的)这个十年协议感到很高兴,也很激动,我十分期待接下来的这个橄榄球赛季,”詹姆斯在微博上写道。

  实际上,在美国NFL是占据压倒性优势的,球迷的基数也令其他联赛艳羡,詹姆斯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橄榄球迷。当年还在读中学时,小皇帝就展露了出色的橄榄球天赋,几经权衡之后,才忍痛割舍了橄榄球,走上了职业篮球运动员的道路。进入NBA之后,詹姆斯也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将来有机会再从事橄榄球运动。有橄榄球方面的专家也做过预测,如果詹姆斯当年选择NFL,而不是NBA,他也一样能成为全明星球员。自7月1日进入停摆期以来,NBA的劳资双方有过数次小范围接触,但谈判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停摆对于任何一方都不利,资方永远处于强势地位,不怕球员不屈服,时间越拖,球员无钱可赚,大牌与非大牌的“贫富差距”本就使得球员收入差别很大,坐吃山空久了,球员内部的分歧就会显露出来,到时候,各个击破,球员工会不屈服都不行。资方的强势地位就决定了停摆不会太久。球员其实也不希望停摆,停摆之后,无钱可赚,球队的资源也不能无偿使用,譬如训练馆,训练设施,譬如队内医疗等等,没人管、没人监督,无事生非,吃喝玩乐,对于职业球员来说又是个难以抵御的诱惑,到时候就是联赛开打,球员的身体状况,状态能否直接投入比赛,是个大问题。因此,这是一个双输的选择,这些都已经通过NFL的谈判进行证实,而对于NBA来说,更是伤不起!

  如果接下来的赛季因为停摆取消,ESPN、ABC和TNT等电视巨头将损失超过12亿美元的广告收入。停摆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灾难,2010赛季季后赛和总决赛,三大电视巨头的广告收入接近5亿,凯湖战30秒的广告费用就达到40万美元,这三家电视巨头与NBA的合作2016年到期,NBA停摆带来的阴影,下一步能不能再提供高额转播费用的合同,真该打上问号了。NBA也有自己的电视台,每个赛季也有大约5000万的收入,一旦停摆,这些收入也就泡汤了。

  让我们将视线转移到欧罗巴大陆之上,皇马和巴萨的世纪大战让世界瞩目,然而西甲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却掩饰不了西甲中小球队的惨淡经营,电视转播收入的杯水车薪,球衣的裸奔窘境,甚至还得避免昙花一现的悲剧。正是中小球队生存艰难,才造就了西甲联赛只是皇马巴萨的二人转。40亿欧元!这是西班牙足球俱乐部目前的负债总额。仅瓦伦西亚一家,其负债已经高达3.05亿欧元,而昔日曾经成为欧冠常客的拉科鲁尼亚,非但在上赛季不幸降入乙级,而且俱乐部的负债也超过了1亿欧元,导致他们即便在西乙联赛中也是举步维艰。

  意甲的经营状况与西甲存在着相近之处,但其负债总额只有23亿欧元。相比之下,法甲联赛的亏损只有1.3亿,德甲更是能够基本确保收支平衡,其状况都明显好于西甲。与NBA劳资谈判将焦点集中于工资比例的情况不同,曾被誉为“小世界杯”的意甲,早已告别了昔日的风光,如今只剩下工资支出仍然维持在欧洲一流的水平。意甲俱乐部老板也告别了“七姐妹”时代的豪情壮志,纷纷将削减开支列为首要目标,从而以强硬无比的态度投身于劳资谈判。

  自从“电话门事件”之后,意甲联赛的号召力持续下降,包括在欧洲联赛的排行榜上,意甲目前也已经被德甲超越,仅仅排在第四名的位置上。但就在战绩每况愈下的背景下,意甲依然是球员工资待遇最高的联赛之一。去年4月出炉的《环球体育工资收入研究报告》显示,意甲球员的平均年薪超过100万英镑,领先于西甲和德甲等对手,在所有足球联赛中仅次于英超。9月5日下午,意甲联盟与意大利球员公会签署临时集体劳资合同,有效期到2012年6月。这意味着2011-2012赛季意甲不会再次出现停摆的状况。双方可以达成协议的最主要原因是在目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球员们并不希望自己的收入因为罢工而受到损失。如果球员参与罢工,那么俱乐部将暂停发放薪水,直到罢工结束。

  环顾全球体育联赛的停摆,反而衬托出NFL的健康之处,从始至终,劳资双方的谈判无非是一场讨价还价的拉锯战,所有的前提是不影响新赛季,所以,我们既看不到西甲和意甲因为谈崩而出现的球员罢工,也看不到NFL球星去海外打工以养家糊口。但如果深究原因,这一系列的数字可以揭示出真正的答案,作为全美球迷最多、电视转播费用最昂贵的职业体育联赛,今年NFL的超级碗创下了美国收视率的新高,比赛期间的电视广告费达到了每秒10万美元,NFL的年收入也高达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4亿元)。在被问及NFL和NBA有什么区别的时候,NBA总裁斯特恩说,“他们挣钱,我们亏损。”从这番话中不难看出,斯特恩似乎在表达着什么不满,NFL在美国的地位令其艳羡。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