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1大邱田径世锦赛|大邱田径世锦赛|2011世界田径锦标赛 > 媒体热评

解放军报:固执的规则

2011年09月15日13:44
来源:解放军报
  自从大邱田径世锦赛飞人大战中博尔特抢跑被罚下后,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位“外星球的阿凡达”恐怕不得不背着一块“大石头”走向起跑线了。

  这块很难甩掉的“大石头”很大程度上是拜国际田联“一枪毙命”的起跑规则所赐。田径起跑规则经历了漫长的演变,古老的规则理论上一名选手抢跑100次也不会被罚下,只要他的脸皮足够厚;沿用至2003年的“二次抢跑”规则应运而生,但这一规则使参赛选手可以轮流抢跑,还是“没完没了”;之后,国际田联推出“一次抢跑”规则,即起跑线上只要有一人抢跑一次,之后任何人抢跑都将被罚下。

  尽管仍有人抢跑以制造紧张气氛,但“一次抢跑”规则在限制“没完没了”的抢跑之余,毕竟给了选手一次“改过”的机会。打着保护顶尖选手的幌子,国际田联2010年炮制出台了“零抢跑”规则,博尔特、钱伯斯、奥胡鲁古等名将不仅没有被保护,反而在大邱成了这一规则的牺牲品。

  国际田联自认为不允许犯错的“零抢跑”抢占了道德制高点,殊不知不允许犯错本身也是一种错。人非圣贤,孰能无错,罪犯都可以拥有第二次机会,运动员为什么就不行?为了世锦赛或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有的运动员准备了很久,不能因为一次起跑失误就剥夺他们努力奋斗一生所追求的梦想。而且,即便拥有再好的起跑技术,在气氛紧张的起跑线上选手也有犯哆嗦的时候;因为没有第二次机会,选手不敢充分发挥起跑技术,偏向保守,很难赛出好成绩,大邱世锦赛仅有可怜的一项世界纪录诞生,恐怕和“零抢跑”规则不无瓜葛。

  9月13日的萨格勒布田径挑战赛上,博尔特在大邱失利后回来了。这位被“零抢跑”和之前犯规吓得战战兢兢的短道奇才跑出了9秒85,这当然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博尔特承认,“起跑还是不太如意”,“过去的失利仍在困扰着我”……

  在这个世界上,或许根本就没有完美的规则。从所谓的公平竞争和体育道德的角度看,“零抢跑”规则是完美的,但从发挥运动员水平、为比赛制造更多悬念、给运动员改错的机会等等方面看,这一固执的规则似乎仍有修改的必要。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