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冠军之路》连载

NBA冠军编年史:1985-86 完胜火箭双塔绿军夺冠

2011年09月17日04: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足道哉

  本赛季是火箭双塔磨合成熟的一年,7-4的拉尔夫-桑普森和身高7-0的奥拉朱旺成为西部球队忌惮的对象,常规赛他们51胜31负排名中西赛区头名。不过卫冕冠军湖人仍旧是西部最被看好的球队,他们常规赛取得了西部最好的62胜20负的战绩,火箭在淘汰国王和掘金后在西部决赛中碰上了湖人,第一场湖人119比107拿下火箭,很多人都觉得卫冕冠军将会轻松地拿下这匹黑马,谁知道火箭却随后连胜四场,让人大跌眼镜地淘汰卫冕冠军,第四场比赛火箭取胜依靠的是桑普森一个压哨的投篮,球碰到了篮筐后弹起,然后落入篮筐,这也彻底的摧垮了湖人的信心。

  东部则没有什么悬念,虽然麦克海尔和帕里什这样强大的前场,但马克思威尔的受伤让两人备受压力,凯尔特人仍旧需要增强前场深度,此时曾率领开拓者夺冠后因伤病几乎遭人们遗忘的比尔-沃顿找到了奥尔巴赫,红胡子中锋希望为凯尔特人效力,奥尔巴赫征询了伯德的意见,“这是一个伟大的主意”,伯德说。随后凯尔特人把马克思威尔送到了快船换来了比尔-沃顿。

  作为帕里什的替补,沃顿带给帕里什和麦克海尔的帮助不言而喻,沃顿之前一个赛季仅出场了4场比赛,但到了凯尔特人,整个赛季沃顿竟然仅仅缺席了两场比赛。此外,拉里-伯德仍旧继续着他神奇的表现,场均贡献25.8分9.8个篮板2.2次抢断,罚球命中率和3分命中率分别为89.6%和42.3%,5项数据均排名全联盟前10,此外还有场均6.8次助攻,排名全联盟第16位。常规赛结束后,伯德连续第3年当选为MVP,这也是NBA历史上继比尔-拉塞尔和张伯伦之后第三位有此成就的球员。凯尔特人常规赛就取得67胜15负的佳绩,其中主场战绩为不可思议的40胜1负,均创造了球会的历史纪录。

  在季后赛阶段,凯尔特人同样表现得势不可挡,3-0胜公牛,4-1胜老鹰,4-0胜雄鹿,轻松杀入总决赛。而在总决赛到临前,他们拥有8天的休息时间,凯尔特人并不担忧火箭1983年的状元桑普森,虽然在同湖人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但凯尔特人不认为火箭的这位中锋能够持续发威,同时桑普森还很容易陷入犯规的麻烦。

  一切都像预料的那样,桑普森在首节前五分钟就得到了3次犯规,这让他不得不回到了替补席上,下半场等他回来后,他投失了他13次出手的12次投篮。不过火箭的奥拉朱旺显得异常凶猛,他得到了33分12个篮板,但凯尔特人的帕里什和麦克海尔很好的控制了前场,伯德得到了21分13次助攻8个篮板和4次抢断,凯尔特人112-100战胜火箭,波士顿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6%.

  第二场比赛,桑普森仍然像一个被吓坏的孩子,他得到了18分8个篮板,不过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包夹奥拉朱旺,伯德仍然没有得到一个犯规,他得到了31分8个篮板7次助攻4次抢断和2次封盖,帮助凯尔特人117-95再次取胜。伯德的表演震惊了奥拉朱旺,“他是我见过的最伟大的球员”,奥拉朱旺赛后说,不过奥拉朱旺同时表示。“接下来三场到了火箭的主场,我不知道他们能有什么方法来阻止我们”。

  第二场比赛开始前,伯德已经得到了常规赛MVP,第三场比赛伯德再次砍下了25分15个篮板11次助攻和4次抢断,凯尔特人第三节还以76-65领先,不过随后火箭主帅费奇改用雷德防守伯德,这让伯德下半场12投只有3中,相反桑普森本场比赛发挥出色,他得到了24分22个篮板,106-104,火箭扳回了一场胜利。

  第四场比赛,帕里什限制了火箭的双塔,他自己也得到22分10个篮板,沃顿在最后时刻贡献了一个前场篮板,这保证凯尔特人3-1取得了总决赛的赛点。第五场比赛成了桑普森和斯奇丁的斗殴表演,第二节比赛刚开始不到三分钟,桑普森就和斯奇丁纠缠在一起,随后双方恶语相向,桑普森挥起了老拳,其中一拳击中了劝架的丹尼斯-约翰逊眼睛上。斗殴导致桑普森被驱逐出场,不过这让火箭斗志昂扬,奥拉朱旺得到了32分14个篮板和8次封盖,111-96,火箭把比分扮成了3-2,不过接下来他们就要到面对常规赛和季后赛的恐怖主场,取得49胜1负的花园广场体育馆。

  第六场比赛,每当桑普森得球,波士顿球迷就发出巨大的嘘声,这让桑普森前7次出手全部丢失,整场就得到8分,而伯德本场贡献29分11个篮板12次助攻和三次抢断,114-97,凯尔特人获得了他们的第16个总冠军。伯德在季后赛中,场均得到24.0分9.7个篮板9.5次助攻,波士顿整个赛季主场的战绩为创纪录的50胜1负。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